一阵风吹死十万大军 战争中天气的威力能有多离谱?

FTD
2021-03-23 11:30:56 浏览:0 0

日本永禄三年,5月18日的清晨,织田信长正在热天神宫做着祈祷,在他身边是二百余名亲信。

随着祈祷仪式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家臣和士兵聚集于此,至再次出发时,已经有上千人。

随着南下,织田信长身边的部队愈发壮大,到达鸣海城附近时,超过三千之数。

虽然气势汹汹,但织田信长知道,这已经是尾张的全部家底,即便继续前进,也不会再有一人加入队伍,而他们要面对的,是今川义元和他的两万五千大军。这是一场几乎没有悬念的战斗,如果正面开战,局势会呈现碾压的态势,此役过后,尾张将不复存在。所以织田信长选择了放手一搏,留下一千人麻痹今川哨骑,剩余两千人直袭本阵。

游民星空

和织田信长的破釜沉舟不同,今川义元稳坐本阵,听着前方不断传来丸根砦、鹫津砦已经被攻陷的捷报悠闲自得,甚至他还在账内举办了一场小小的庆祝茶会,丝毫没有意识到危机的靠近。

在沓挂城西,今川义元大大咧咧的摆下了本阵,甚至嚣张的将己方部队分出两万人多线作战,而他的身边只留下了五千人的守卫部队。虽然只有五分之一的兵力,今川义元也丝毫不慌,毕竟在战前,他就已经估算过织田信长的总兵力不过三千之数。几乎两倍于对手的兵力,让今川义元觉得己方战败不过是天方夜谭。

游民星空
仁王2里今川义元的形象

即便知道兵力悬殊,织田信长依旧准备按计划行动,只不过他心里毫无胜算。然而就在织田军开始行动不久,一场大雨意外而至,趁势织田信长下令极速行军。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借着大雨的掩护,织田军两千人马已经摸到了今川义元本阵附近,由于大雨遮蔽了行踪,整个过程今川义元的哨骑居然毫无察觉。

游民星空

织田信长一声令下,两千人迅速冲向了今川军本阵。待今川军发现敌袭时,为时已晚,准备仓促的他们根本无力应战,虽然兵力有优势,但意外出现的敌人让他们乱成了一锅粥。今川义元在三百亲卫的掩护下仓惶撤退,但还是被织田军发现快马追上。此时局势以完全逆转,两千对三百,结果可显而知。最终,今川义元被织田军士兵毛利新介一刀砍下头颅,东海道第一大名就此陨落。

游民星空

这就是著名的“桶狭间合战”,它直接导致了今川家的衰落与织田信长的崛起,还连锁引发了德川家康独立、北条家和上杉家结盟等大事件,让日本战国开启了新篇章。从战局的复盘我们可以看出,织田信长能完成这几乎不可能的逆转,那场掩盖他行踪的大雨至关重要。

除了雨雾这些相对“温和”的天气,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雷暴、台风、暴雪等杀伤力比较强大的天气,他们在战争中可就不仅仅是辅助,而是真正的主力输出,甚至一场台风刮过,数十万大军直接陨灭,或许这听起来挺离谱,但在历史当中确有发生,比如蒙古远征日本的“对马岛之战”。

1274年十月初,蒙古海军沿着海岸线,来到了对马岛开始了对于日本的第一次东征。彼时,日本方面根本没有意识到对方的来势汹汹,岛上的只有千人的戍边部队,又怎么能挡得住超过两万五千蒙古大军的冲击,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对马岛彻底陷落。

游民星空

但蒙古军并没有乘胜追击,而是选择原地休息...最终,在,蒙古军整顿的时间内,九州地区集结起了超过10万的兵力,想要速战速决已经毫不可能。但蒙古军并未意识到自己已经贻误了战机,反而在攻下壹岐岛之后,选择再歇一会。再次调整之后,蒙古大军才开拔前往日本本土,准备实现自己的征服大业。

终于双方在海滩上正式会师,蒙古军在装备、士兵素养、指挥调度方面占据了不小的优势。但架不住蚁多咬死象,随着本土兵力的不断补充,蒙古军败退下来。在经过商议后,蒙古军决定班师回朝,先回去好好补给,再杀回来,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撤退的途中一场大风暴袭来,让蒙古军再次损兵折将,第一次东征彻底失败。

游民星空

无独有偶,风暴还阻止了蒙古军的第二次东征。距离第一次东征五年之后,蒙古达到了国力空前强盛的时期,报仇迫在眉睫,于是4000艘战船下水,搭载着超过15万大军奔向日本。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一阵风吹死十万大军 战争中天气的威力能有多离谱?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3/23/origin_b_2021032311355682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