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花公子》到女权先锋 劳拉是如何蜕变的?

不倒翁蜀黍
2016-01-01 20:57:22 浏览:0 0

在求生中脱胎换骨

  “我们在开发《古墓丽影9》初期遇到的最大难题在于,怎样才能改变玩家们对劳拉的印象?”产品经理布里格斯说道,“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从零开始重启系列。”于是水晶动力工作室把故事设定为劳拉人生中的第一次冒险。

  扮演劳拉的卡蜜拉•鲁丁顿完美展现出了一个缺乏自信的年轻小姑娘形象。当她被逼无奈第一次杀了人后,说话的声音都在颤抖。可是到了劳拉最终突破自我,鼓起勇气去拯救被绑架的朋友时,恐怕所有屏幕前的玩家都会对她的成长历程感慨万千。

游民星空
在求生中苦苦挣扎的劳拉

  “重启后的《古墓丽影》系列将会有个永恒的主题,那就是求生。”水晶动力工作室的首席叙事设计师约翰•斯坦福在谈到劳拉新形象时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充满自豪地说道,“正是为了生存,劳拉不得不去尝试做各种各样的事,让自己逐渐成长,有时候为了渡过难关还必须要把自己置于险境。”

  新版劳拉最终引起了玩家们的共鸣。普拉切特在接受采访时曾谈到她在漫展上看到了许多新版劳拉的Cosplayer。“真的非常欣慰,”她说道“我甚至看到有不少男孩子在Cosplay劳拉,他们真是太可爱了!”

游民星空
现在流行Cosplay“求生劳拉”,而不是“性感劳拉”

  布里格斯也对这种现象表示赞赏,“2013年重启《古墓丽影》后我们获得了一大批新粉丝,他们此前从来都没玩过这个系列,也不知道这个系列讲述的是什么故事,但是几乎所有人都非常享受整个游戏过程。”

  在和开发团队成员闲聊时,我谈到自己对新版劳拉最大的感受就是她成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服务于男人性幻想的工具。“是的,在这方面我们会持续努力的。劳拉确实应该被当做一个人来尊重,”布里格斯说道“而且更应该以人的身份受到关爱。”

  《古墓丽影9》的销量出乎了所有人意料,到2013年3月份的时候就已经突破了340万份。虽然SE莫名其妙地向他们泼了一盆冷水,声称销量没有达到预期,但是水晶动力工作室的分析师们却指出这一代是整个《古墓丽影》系列销量最好的作品。到了2013年底的时候,《古墓丽影9》已经成为了市场上最赚钱的游戏之一。在此之后到2015年中旬的这一段时间,它又卖出了510万份,因此这部作品的全球总销量大约为850万份。

游民星空
《古墓丽影9》全球总销量突破了850万份

  重启《古墓丽影》系列的做法并不是一次简简单单的商业胜利,真正具有深远意义的是,劳拉不但重新成为了玩家关注的焦点,而且还赢得了一批新粉丝。微软甚至买下了这个系列在Xbox平台上的限时独占权。在以擅长给人带来最直接感官刺激的Xbox平台,《古墓丽影》和《战争机器》、《光环》这些作品形成了鲜明对比。因为它的故事比杀戮更重要,如果你完全不关心《古墓丽影》的人物和故事,那么你就无法真正享受到这款游戏的魅力。归根结底,这其实反映了当前游戏市场的巨变,那就是女性玩家已经接近了玩家总群体的一半。

  将一款游戏的成功简单地归功于某一个决策是荒诞的,但毫无疑问的是,将新版劳拉塑造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个性工具是这款游戏成功的主要原因。《COD:黑色行动3》的成功靠的是让大家互相竞争与杀戮的玩法,而《古墓丽影:崛起》则是一款拥有卓越游戏机制的游戏,它成功靠的是叙事,而不是暴力——这显然更难能可贵。

游民星空
Xbox阵营的游戏往往注重于给人带来最直接的感官刺激,也就是各种各样的车枪球。图为Xbox独占游戏《战争机器》。

水晶动力成功的秘诀

  根据斯坦福的说法,新版劳拉能获得成功是因为让她的心路之旅和所有玩家都产生了共鸣,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关键就在于一个人的核心情感体验,”斯坦福说“他们的动机是什么?需求是什么?有哪些欲望?劳拉的欲望就是想要让自己‘崛起’,超越自我——而这是所有人都可以感同身受的。”玩家们似乎都非常赞同这一点,除了《古墓丽影:崛起》之外,我从来没发现有哪款游戏还能吸引如此众多的女性玩家。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古墓丽影:崛起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花花公子》到女权先锋 劳拉是如何蜕变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10113031055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