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花公子》到女权先锋 劳拉是如何蜕变的?

不倒翁蜀黍
2016-01-01 20:57:22 浏览:0 0

  我曾向普拉切特询问是否可以向游戏界的同行分享经验,告诉他们如何去创造更好的女性角色。“我自己就是一个女性,这或多或少会对这项工作产生帮助,尤其是我以前也曾创造过其他游戏的女性主角。”但是她也很快指出编剧团队中的男性也对创造劳拉的新形象有很大贡献。“聪明的叙事手法永远比关注故事中的性别差异更重要。你应该做的就是把玩家们拉到游戏世界当中,创造能让人们真正关心的角色,而不是一味着眼于性别差异。”

游民星空
讲一个好故事永远比卖肉更能打动人心

  卡梅伦•苏就是水晶动力工作室编剧团队中的一位男性。“劳拉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苏说“她通过不懈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对玩家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物。”

  我告诉苏,当看到劳拉在《古墓丽影:崛起》中的雪地里瑟瑟发抖时,自己的情感已经和劳拉连为一体,不得不为她难过。听到这里,苏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游戏中的所有细节都是一个讲故事的绝佳机会。”苏和团队的其他成员甚至还给游戏中的敌人们都写了背景故事,并把这些故事交给了动画师。

游民星空
快要被冻成冰雕的劳拉

  重启后的《古墓丽影》不仅仅着眼于如何塑造更好的女性角色,还非常注重游戏人物的多样性。在绝大多数游戏剧本中,黑人的形象往往都是非常脸谱化的,而《古墓丽影9》中的雷耶斯则打破了这一规律。她为人直来直去,从不说废话,对劳拉有意见的时候直言不讳不留情面,但也不会胡搅蛮缠,在事实面前仍然会讲道理。“我们想要反应最真实,最细腻的人格”苏说道。

  布里格斯非常赞同苏的观点。“当主角团队呈现出多样化特征后,你会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背后的故事。通过描述一个个事实,你会对同一个故事产生不同的看法。此外,多样化还能更容易引发戏剧化冲突,这对叙事而言大有裨益。”

游民星空
《古墓丽影9》中个性鲜明的雷耶斯

  这种多样化延续到了《古墓丽影:崛起》当中。超过40岁的女性在游戏中往往只能充当“妻子”或“母亲”这样的刻板角色。打破这种固有模式的角色就是安娜,一个《古墓丽影:崛起》中颇有象征意义的角色。她每一次出场都能Hold住整个镜头,霸气十足。她是劳拉父亲的老情人,一个在愤怒和绝望中苦苦挣扎的女性,同时也是一个曾受过很大心理创伤的人。“可以说《古墓丽影》中的每个人都是主角”斯坦福说道。

游民星空
劳拉(左)和她父亲的老情人安娜(右)亲密合影

  斯坦福认为把每一个角色都当做主角一样用心塑造才是塑造出好角色的根本方法。与此相反,《合金装备5:幻痛》中的“静静”就简直是一个人物塑造的灾难。很难想象,玩家会在游戏中把她当做主角来看待,她充其量只是一个用来吸引男性玩家眼球的工具。她穿的性感服装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关键在于日常生活中正常人是不会去穿那种衣服的。因此这个形象本身恐怕很难引起玩家们的共鸣。

  在如何更好地展现女性形象的问题上,人们很容易陷入激烈的口水仗。但重启后的《古墓丽影》却说明了这并不是一个严肃的意识形态问题。新版劳拉并不会高调宣扬女权,也不会得意洋洋地炫耀自己可以做任何男人能做到的事。她仅仅是向玩家们展示出了一个正常人该有的形象。可悲的是,这种最简单、最纯粹的事物在如今的游戏界中竟然如此罕见。

结语

  自劳拉在1996年诞生以后,游戏界就悄然发生了改变。把女性角色刻画成性幻想工具不但是一种粗鄙的市场推广手段,而且还会不断向玩家灌输那些越来越落后于时代潮流的价值观念。在和《古墓丽影》开发团队谈话时,我能从他们说的每一句话中感受到他们对劳拉新形象的自豪感。

  当然,在如何刻画女性形象这一课题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古墓丽影:崛起》通关后屏幕上出现的那行字一样:“探索之路,永无止境。”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古墓丽影:崛起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花花公子》到女权先锋 劳拉是如何蜕变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10113031055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