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为什么是一场不讲道理的游戏?

战术大米
2016-06-06 19:39:43 浏览:0 0

  一个人为什么成功了?因为他够努力。

  一个人为什么失败了?因为他太懒啊!

  一个人为什么这么幸运?因为傻人有傻福啊!

  ……

  以上许许多多的道理都是大人们从小就教给我们的,仿佛这世界就是这么简单,一切的一切都可以用因果来解释,有因就会有果。

  直到有一天我们长大了,开始明白这世界可没那么讲道理。

高考,一款残酷的游戏?

  电子游戏之所以好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它严格的遵循“因果关系”,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并且通常反馈的很直接,极具确定性:杀一个怪你就能得到10点经验,杀10个怪你就能升一级,各项能力都会有明显的提升,比如体力+2,智力+3之类的。

游民星空
现实生活很难像游戏中那样数据化

  多么完美的机制!每一次努力都能获得“应有”的回报,电子游戏很好的“弱智化”了这个世界,所以《高考恋爱100天》中的备考过程才会那么轻松有趣,只要玩家选择复习数学,当晚就能看到数学能力值升了那么一点,如果放着妹子不勾搭,选择疯狂复习,则几乎一定可以进入名牌大学。

游民星空
《高恋》中将高考备战完全的数值化了

  而高考如果真的作为一款游戏的话,则缺少这样的数值系统,十余年的死磕当中,大部分时候我们并不能得到确定性的反馈,我做了这100道题,真的就能考好吗?或者说我真的变更聪明了吗?我的高考分数+2?或者说我的意志力+1?

  答案是,不一定唉……

游民星空
我们注定要做许多“徒劳无功”的事情

  面对茫茫题海,我们总难免陷入这样的困惑里,这些东西真的有用吗?我背遍了全世界的洋流,记清了许多个朝代的生死,但高考到底会考这些吗?正是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使得这场十余年的修行如此令人迷惘,当真正走入考场,面对考卷的那一刻,才发现当年花了数个昼夜搞懂的那个公式,并没有出现在考题里,心里多少会觉得有些讽刺,有种那么多的努力都被狗吃了的感觉……这是笔者高考时的一个小小体会。

  这世界并不像游戏中那么讲道理,并没有那些美丽的规则,努力了未必会有成果,失败未必是不够努力,幸运很可能仅仅是一种偶然,人类总在试图给一切结果寻找解释,妄图用简单的逻辑安抚不安的灵魂,到头来可能只是让自己陷入到了某种弥漫着鸡汤味的迷信里。

  同那些公式、文章、单词一样,承认这个世界有时很残酷,可能也是高考教给我们的宝贵事物,不过要说明的是,笔者的高考最后并没有滑铁卢,理所应当的进入了一所不入流的大学,曾一度以为这都是我应得的。

游民星空
《小王子》是残酷世界的一面镜子

世界如此残酷,只能全力以赴。

  既然因果关系如此靠不住,我们是不是就要陷入不可知论、宿命论的漩涡里,对一切不甘平庸的努力报以鄙视,对命运的种种安排全报以最大的宽容?

  不,这太无聊了,因果关系或许真的不太靠谱,也够无聊,但对一切都报以消极态度的宿命论调则更是无聊中的无聊! 这个世界除了有些残酷外,还非常的刺激、有趣,因为它蕴含着无数的可能性。

  有趣的游戏总少不了这些可能性,10%的暴击率,20%的掉落率,30%的触发几率……以及《炉石传说》这种“实力也是运气的一部分”式的游戏,它们是如此的令人兴奋,你可以尽自己的可能做到最好,但就是不能真正的决定未来,就像阿甘他娘说的那样,“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块巧克力是什么滋味的”,这样才有趣不是吗?

游民星空

  我曾爱上一位美丽的姑娘,她的一举一动都足以让我自卑到谷底,和她相比自己简直就是个小丑,但我还是决定去尽力的伪装自己,以努力的追求她,话说为什么不呢?试一下又不会死,而不试一下则感觉对不起自己的人生。

  当然,最后我失败了,又一次消灭了一个可能性,但毫无疑问,这一切过后我有了许多的收获——自从得了精神病之后真的感觉精神好了很多,很庆幸自己还有勇气追求漂亮的姑娘。

  这世界不那么讲道理,有时候还很残酷,但好在它有着很多的可能性,比之当前最好的游戏都要多得多,对每个人都是如此,就像罗振宇说的那样,许多时候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执着,大胆的拥抱那种不确定性或许也不错,这会为我们的生命提供很多值得奋力一搏的可能。

  就比如高考,它是一款如此硬核的游戏,不支持读档,死了就是死了,迷宫随机,敌人随机,最后的结果也因之很难说,我们几乎不能早早的决定结果,但全力以赴总是没错的,否则很难体会到这款“游戏”超强的紧张感、绝望感,或者说求生的乐趣?

游民星空
《黑魂3》在高考面前不过渣渣

结语:

  笔者马上要飞往洛杉矶,去现场报道E3游戏展,对于一个入行两年的游戏人而言,对于一个从未出过国的屌丝而言,无疑是意义重大的,但是先要坦白,我还不会英文唉,别说对话了,认单词都费劲!身边明明有很多英语很棒的家伙,为什么会是我呢?

  我曾一度怀疑是幸运在作祟,但最后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配。

游民星空
好莱坞见~

  就像过去遇到的许多“幸运的事”一样,为什么我这种家伙最后也上了大学了呢?为什么我这种家伙也可以得到过她呢?为什么我这种胆小鬼有一天竟也能爆发出那样大的勇气去追求想要的生活呢?

  如果只用幸运来解释这一切的话,那人生还真是毫无意义,所有的不幸难道都要寓于运气欠佳吗?

  笔者曾做出过选择,许多的努力,它们有的造就了不幸的结果,有的则造就了幸福的结果,犹记得大三那年,默默的坚持写作,被许多人所不理解,被成熟的人所耻笑,那时的我没有放弃,并对自己说,如果有一天成功了,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自己。

  最后祝福各位考生高考顺利,能幸运的发动“超水平发挥”技能!哈哈,这才是匆匆赶出此文的原因吧。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高考恋爱100天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高考,为什么是一场不讲道理的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60619311121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