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快餐文化的围剿 经典武侠IP如何历久弥新?

打饭
2016-06-30 20:54:20 浏览:0 0

  早在5月28日的《天涯明月刀》IP共创会,官方就现场发布了7月1日公测“神刀再起”的消息。除了新版本资料的放送,现场腾讯互动娱乐市场总监周大亮先生正式发布的《天下第一国风扶植计划》,成为了重头戏,从视频、文学、音乐、影视等不同纬度,打造亚文化生态圈。

  以往我们所见到的发布会大抵上都是以游戏发布为主,同人文化表演不过是作为余兴节目罢了。《天涯明月刀》却反其道而行之大力发展这样一个武侠IP实在是令人感到新奇。不仅是游戏行业,当下几乎所有文化娱乐企业都言必称IP,似乎IP成为了当下最具含金量的敲门砖。但IP为何那么总要?似乎我们很少对这个问题去刨根问底。

游民星空《天涯明月刀》IP共创会上演的同人秀令人印象深刻

IP泛滥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IP在我们口中的含义不断被刷新,从“网络互连协议”到“知识产权”,在如今的时代语境里已经升华为“知识产品”。这样的定义也就意味着产品本身必须要有一定厚度的文化内涵,才能称之为IP。

  然而我们首先要明确的一点就是,无论IP多么的光鲜多么有深度,其目的始终是反哺于产品本身的,让产品一直拥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如今IP大行其道,本质上来说就是竞争加剧的结果。《传奇》《石器时代》给空白的中国网游市场带去了火种,从此各种MMORPG空降于我们的视野中;《奇迹》3D特效的炫目毫不留情的强X了玩家们的眼球,游戏画面一时间成为了衡量端游的标准; 3D取代2.5D,副本取代了刷怪……然后,不知什么时候,大家都开始忙着卖肉了。

游民星空
有一些游戏真的是太卖肉了,真的

  新的玩法被提出,旧的技术被淘汰,所有的一切都是商家之间的军备竞赛。只不过时至今日轮到“IP”登场了。从游戏类型、到游戏技术,这不能说是抄袭,也很难说是跟风。笔者以为将其称之为不谋而合更为恰当一些,因为第一个敢吃螃蟹人的让整个行业都意识到了这样举措的必要性,所以各家都竞相去补齐自己的短板,唯恐落后。

  不过最终,玩家对于东方武侠西方魔幻早已见怪不怪,玩法机制也很难得到突破性的创新。最终所有的游戏最终都会变得越来越相似,如同我们自己每天工作单位周边那些大同小异的餐馆一样让人提不起兴致,只是偶然间路过时有了需要,刚好一抬头看到一个还算对胃口的招牌,于是就进去消费了,然后一段之间后感到索然无味就会选择下一家。

游民星空
饺子炒饼面条盖饭,你想到的基本上都有,但却又毫无特色,只能在特定时间内想起来去消费一下。

  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快餐”,的确很形象

人文是IP的存留之本

  然而,IP又和其他历史上被厂家广泛提出的概念有所不同。它是基于产品的文化内涵而存在的,本身就与噱头有着云泥之别。很多游戏华美精致,却没有一个足够的文化内核作为支撑,没有人气聚集,这款游戏自然也就难以逃脱停运的结局,前不久发布了停运公告的《TERA》就已经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华美大作,玩法多样,在国内的关注度并不低,这款游戏本应是大有作为的,却最后落得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即便是来自于网游大国韩国也难道这样的结局。

  IP想要源源不断的生存下去势必要有足够的深度去进行支撑,相同的玩法在有深度的文化内涵包裹下就会变得不一样,正如《天涯明月刀》里面充满腥风血雨的江湖,杀人这项活动,本就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毫无技术含量的机械劳动,你我结下梁子势必要争个你死我活,没有任何回旋余地,更是没有其他选择,反反复复无穷匮也,粗暴且枯燥。但是有了江湖恩怨的牵绊,这就变成了一种凝聚了缜密思维、崇高理想和艺术匠心的仪式化壮举,甚至升华出令人过目难忘的艺术品。

游民星空
《天涯明月刀》充满着江湖人文气息

  IP的作用在于降低玩家认知门槛,在游戏林立的今天,一个或流行或熟悉的IP让玩家易于识别。《天涯明月刀》作为一个沉寂多年的老牌IP本身就具有相对广泛的群众基础,即便是没有读过原著至少光是看名字就会感到足够的亲切。不过,IP领进门,存留在个人。不论是原创IP还是改编IP,都需要自身产品过硬,通过精益求精的改进,去进行IP的积淀。源源不断的纳入消费者的智慧结晶,实现两者的深度交互,随着时间的推移,如同美酒佳酿一样越陈越香。

  因此,厂商们已经意识到以往对消费者们粗暴的投其所好终将会走到尽头,血腥暴力卖肉下限总有让人索然无味的那一天。甚至连《致命弯道》这样讲述丛林FFF团暴力执法生活,毫无剧情可言的电影在最新的一部作品中也都尝试着开始加入“家族”的概念,为丛林FFF团的暴力执法生活背书,让故事增添了一份神秘的宗教色彩。《电锯惊魂》同样也通过教父之口加入了对生命意义的探讨——尽管笔者以为将责任归咎于无法做出选择的个体,并强行的输出自己的价值观毫无疑问是卑鄙的。但是这对于以往沉溺于设局与行刑创意的前几部来看,无疑又是一种进步,至少它为观众带去了思考。

游民星空
丛林里的FFF团,永不战败的神话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天涯明月刀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面对快餐文化的围剿 经典武侠IP如何历久弥新?https://img1.gamersky.com/image2016/06/20160630_fd_323_11/image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