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游戏才配谈爱国?

不倒翁蜀黍
2016-07-21 20:00:29 浏览:0 0

  1992年,现代战争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围城战降临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纳首都——萨拉热窝。战争爆发一个月后,所有可以维护社会秩序的执法机构全部崩塌,暴徒们就算公开杀人抢劫也不会受到惩罚。三个月后,居民中出现大范围病死的情况,死因多数都是喝了不干净的水——在没有基本医疗和卫生保障的情况下,哪怕只是拉肚子也足以要了人的命。一年后,萨拉热窝已经彻底回到了石器时代的蛮荒状态,尚且活着的人像野兽一样,甚至愿意为了抢夺老鼠肉而拼上性命。

游民星空
战争中究竟谁是正义的一方,对萨拉热窝的普通百姓而言毫无意义。战争给他们带来的只有苦难。

  生活在中国的我原本对那场20多年前异国他乡的战争毫无兴趣,直到去年我玩到了一款名为《这是我的战争(This War of Mine)》的游戏。绝望的情绪、扭曲的人性、残酷的生离死别,似乎都真真切切地让我经历了一次。这款取材于那场真实战争的游戏深深地震撼了我,也让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发自内心地为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而强大的国度而深感庆幸。

战争游戏让人更爱国?

  《这是我的战争》通过细腻地表现战争残酷性表达了“和平反战”的主题,虽然开发者没有表现出半点宣扬爱国情感的意图,但在客观上却足以让生活在和平国度的玩家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但遗憾的是这部作品在当今战争题材游戏中其实是个极为罕见的特例,绝大多数同类型作品不但不会反应战争的真实情况,反而还会设法将之美化成一部英雄史诗,战争的苦难则在编剧高调宣扬的“爱国情怀”下被掩盖得无影无踪。

  在COD6的一个关卡中,玩家需要扮演一名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大兵,伴随着振奋激昂的交响乐从俄罗斯人手中夺回白宫。当最后一个敌人倒在你的枪下,白宫重新回到美国的怀抱时,主角在镜头前摆了一个帅气的POSS,淡定地向同伴问道:“我们该什么时候打去莫斯科?”

游民星空
COD6中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大兵

  记得我第一次玩到这里时心中也沸腾起了热血,但就像看爆米花电影一样,没过多久就开始感到这种情感虚无缥缈。这并不是因为作为中国人的我很难站在美国的立场上享受这份“爱国者”的喜悦,而是我发现自己享受的仅仅是往敌人身上倾泻子弹的快感。游戏中宣扬的所谓“保家卫国”的使命不过是开发者让玩家能心安理得扣动扳机的借口。

  不仅仅是在国外,就连并不擅长开发战争题材的我国厂商也特别喜欢将自己的游戏和爱国情感强行联系起来。近年来每逢国际局势动荡之时,大量抗日反美题材的页游、手游就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不玩不是中国人”的口号大有气吞山河之势,似乎你只要玩了这些游戏,明天就可以在钓鱼岛插上五星红旗。

游民星空
所谓的“爱国主义”游戏

  毫无疑问,大多数宣扬爱国情怀的战争游戏,并不能真正让玩家获得情感认同,而开发者可能也从来没有打算要去扮演爱国主义教育者的角色。毕竟任何一家理智的商业公司的第一要务都是赚取利润,而爱国情怀则成为了掩盖游戏中战争残酷本质(或低劣的游戏品质)最好的遮羞布。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大国之间的较量更是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博弈,而战争仅仅是诸多博弈方式中的一种。从越战到伊拉克战争的现代战争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战争在解决问题方面效率极低。任何一个真正爱国的人都不会轻易言战,将自己的国家往火坑泥潭里推。

  然而在当今游戏市场上,“为国而战”却成为了宣扬爱国情怀的最常见的方式。原本风云诡谲的国际关系被游戏剧本改造成了阴谋论的舞台,而玩家则被煽动起来带着“使命感”去消灭“邪恶”的敌对势力。这其实是一种对爱国情怀极为盲目、狭隘的理解,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这是我的战争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什么样的游戏才配谈爱国?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72116202265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