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生化危机7》监督 让恐惧回归原点

暗哨
2016-11-26 21:19:44 浏览:0 0

  本文编译自PC GAMER杂志,作者Samuel Roberts在日前就《生化危机7》的开发问题采访了游戏总监中西晃史。

  虽然我可能是公开承认这一点的第一人,但我个人很喜欢《生化危机6》的那种火爆迅疾的动作体验。但即便是我也非常清楚,在《生化危机4》之后的几部作品同质化倾向很严重,必须要做出一些改变了。接下来的新作品《生化危机7》让我觉得它似乎受到了Frictional工作室《Amnesia》作品很大的影响。新作作为第一人称生存恐怖游戏,注定会和前作截然不同。虽然第一人称也没什么新颖的,但是《生化危机7》里有很多玩家没想到的,更“现代化”的设计。

游民星空

让回归恐惧原点

  “《生化危机》系列,正如大家了解的那样,一直都是恐怖类游戏,”制作总监中西晃史说,“这个系列已经离开了最初的起点很远,逐渐发展出了两组截然不同的风格。这部新作就是要重点发挥这个系列的强项。我们不会在一部作品里把所有要素融合一起,这次我们主打就是恐怖元素。并且会走出当代恐怖游戏那些已经被模式化了的东西,希望让大家再次耳目一新。”

游民星空

  1996年的《生化危机1》其实也并非是完全的原创,它模仿的对象是当年的《鬼屋魔影》,后者是一部固定镜头视角的恐怖生存类游戏,也是古典时代的另一部经典。在21世纪的头几年,这种形式在兴起之后就以惊人的速度被很快用烂了。在那时,三上真司回归到《生化危机4》的制作中。《生化危机》系列前后几部作品是两种不同的流派,前面的几部作品形式上来说更贴近传统的恐怖游戏。然而在PC上,已经有很多类似的旧式恐怖游戏了。新的《生化危机7》就是要重塑这种类型游戏。中西晃史认为,第一人称的方式最适合传递给玩家恐怖的紧张氛围。我个人也很想再次目睹《生化危机》重新成为恐怖类游戏的领军之作。然而,这真的能够变成现实吗?

游民星空

  《生化危机7》剧情主要在一个大农庄里展开。在PS4上公布的demo中,我们看到的《生化危机7》很像是初代作品中洋馆的微缩版。玩家的目的是要找到从房子里出去的路。在探索的过程里,我们发现在厨房里有一只鸟被塞进了微波炉里,冰箱里放着人肉,地上散落着各种动物尸体。楼上的一个小房间里摆放着三个既栩栩如生、又怪异无比的女性人体模型,玩家没在看他们的时候就会自己移动。demo 里有至少两个结局,每个结局的最后都会看见一个精神错乱的男人,貌似是这个村舍家庭中的爸爸。他会对你展开袭击,并最终把你抓住。

游民星空

  在我写这份采访的时候,demo所蕴藏的秘密还没有被玩家全部揭开。游戏里有一个斧子看上去什么功能都没有,还有个很怪异的假手指,Capcom用这些来吊大家胃口,玩家们还没有搞清楚是怎么回事。房间里还时不时会出现一个女孩的幽灵。其中有一个结局里,阁楼里响起了电话铃声,一个神秘的女性在电话里留下了隐晦深奥的信息。这个引人入胜的demo随着我玩得越深入,我越觉得它所营造出来得氛围环境让我佩服。我是用头戴式VR玩的demo,沉浸感远超传统的游戏方式,在许多场景中,我都忍不住将身子探来探去,紧张的观察周围的环境。

游民星空

  demo里能触发很多不同的事件和结局,让我不禁想到不同玩家是不是体验的内容也是不同的。中西晃史说是这样的:“这里面包含了我们已经写好的剧本,再加上AI的作用,一部分内容和要素所有玩家都能体验到,而剩下的大家体验则是不尽相同的。”这大大激发了我的兴趣,不同玩家游玩的方式不同,能触发出各式各样料想不到的事件。这就是为什么Konami的寂静岭demo《PT》在PS4上如此火爆。我感觉Capcom也想要激起同样的热潮。

游民星空

依旧是生化危机

  鉴于这部新作里的新内容与新要素实在是太多了,我问中西晃史,这部作品是怎么保持生化危机系列原有的风格的。“我第一次玩《生化危机1》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用的角色后来变得那么出名,像是克里斯和吉尔,这非常有意思。刚开始玩的时候我只知道有僵尸,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僵尸?我应该往哪儿走对?我没有弹药怎么生存?所以在制作这部新作的时候,那些能让玩家体验到这种疑惑的情绪和紧张心情的要素,我们会一一保留下来融合到作品里,比如物品栏的系统就继续保留下来了。我们也删掉了那些不能让玩家更好体验恐怖游戏的内容。

游民星空

  “我们公布的这份demo,主要用意是想让玩家们熟悉一下新作的游戏氛围:像是探索元素,一些轻度解谜内容。但并不是说demo就是最终发售作品的全部内容了,demo只展现出来游戏的一面。很多你关于《生化危机》系列能想得到的东西都会出现在最后发售的作品中。”

游民星空

  我希望战斗仍然是《生化危机7》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要像PC上那些玩起来很被动的第一人称视角恐怖游戏。Capcom充分利用了VR的优势和特点,让这些敌人快速的侵入玩家的私密空间,让玩家觉得游戏中的敌人无法抵抗。“游戏中的敌人不再仅仅只是炮灰,不会很容易就被消灭。有了这样的内容再加上恐怖元素,玩家就会想‘我要怎么样才能打败这个敌人?怎么样我才能躲开它?’我们团队在玩家和敌人的互动之间下了很多功夫研究。”在《生化危机》系列里,战斗内容是让玩家觉得毛骨悚然的一个重要原因。像是《生化危机4》里成群结队冲向玩家的僵尸群,还有早期的几部游戏里与敌人在狭小空间里的厮打。让传统的恐怖游戏复苏,战斗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游民星空

  我很期待《生化危机7》会是更加精神上的恐怖游戏,而不是我们一直所熟悉的血腥类型的恐怖。随机出现的幽灵和会移动的人体模型让玩家觉得自己无法控制环境,让玩家觉得不安,这就是精神上的恐怖游戏,我非常喜欢。随着我玩得越多,我就越想知道还有什么更恐怖吓人的东西在等着我去发现。Capcom在这上面做的非常棒,一栋富丽堂皇的房子,而玩家迫不及待想要去解读房子中的秘密。这部作品所针对的制作方向,从过去的十几年里,没有任何生存恐怖类游戏有深入涉足研究过。我希望这部作品能充分利用第一人称视角,尤其是在环境刻画上,让玩家能重温第一次玩《生化危机》时,探索大屋时战栗激动的心情,只不过这次能用更现代的手法来展现出来。

  虽然我个人认为VR并不是最好的方式来展现Capcom美妙绝伦的艺术设计,但是耳目一新的VR方式绝对会吓得一些玩家魂飞魄散。由大厂来制作这样一款游戏是非常有意思的,有些像世嘉2014年发售的《异形》。但愿它能把握住第一人称恐怖类型游戏的精髓,让我最喜欢的《生化危机》系列重现辉煌。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生化危机7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对话《生化危机7》监督 让恐惧回归原点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508_141_qwb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