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终幻想15》聊聊我们为何如此介意杀马特?

不倒翁蜀黍
2016-12-18 20:36:30 浏览:0 0

  然而作为活生生的人,谁都不希望自己存在的意义仅仅是充当这个庞大社会机器的一颗螺丝钉;生命只有一次,任何人都会希望自己的人生能焕发光彩。因此即便是出身社会底层的年轻人,同样也有着梦想,希望取得他人的关注、尊重和认同,渴望向世界展现自己最闪耀的一面。

游民星空
中国庞大的杀马特大军之所以会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受规模空前的城市化进程影响

  为此,有人会奋发学习,年年争取奖学金,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有人年纪轻轻就去社会上打拼,不断积累社会经验和关系人脉,最终赢得财务自由;还有人会拼命打工赚钱,早早地就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成为家里的顶梁柱,获得亲人朋友的信赖。

  然而这些道路都太过坎坷,需要付出太多的心血和努力。如果仅仅是想体验成功的快感、彰显自己的价值、引起别人的关注,其实还有着更为简单粗暴的方法。比如说,在浏览网页的时候点击进入屏幕右下角的页游广告,一刀就可以升到88级;还比如,直接走进街角那家灯光诡异的发廊找“设计总监”Kevin老师帮你烫个头,这样的效果更加立竿见影……

游民星空
登上人生巅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和努力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从来都不会瞧不起穷人与乡下人。如果有人能在家徒四壁的情况下成功逆袭,走上人生巅峰,那绝对还能传为一段佳话。“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王侯本无种,男儿当自强”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真正让我们打心底鄙视的,其实是没有志向的人、好逸恶劳的价值观、以及无所事事的生活方式。

  诚然,我们每个人都渴望着被认可、受尊重、向世界展现自己最独特的一面,但是杀马特们却选择了一种最轻松、最廉价、最没内涵——同时也是最虚无飘渺的方式。在原本就处于不利社会地位的情况下,他们做出的这一选择,其实是让自己距逆袭之日更加遥遥无期。这在让人扼腕叹息之余,自然而然地也会引起我们本能的反感。

游民星空
我们的文化传统认可努力和奋斗的价值,鄙视好逸恶劳的观念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杀马特们遭到嘲笑和鄙视就是天经地义。通过努力克服自己原本不利的社会地位,从而成功逆袭的人当然可敬,但自古以来这种案例在整个社会中都只占少数。成长环境和客观物质条件上的天然劣势,让杀马特们即便付出和城市里人相同的努力,也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换言之,如果让他们拥有和城市中产阶级孩子同样的成长环境,这些杀马特青年们混得不一定会比如今嘲笑他们的城里人差。

  再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一个背井离乡来城市打工的乡下年轻人会怎么样?工厂重复机械的流水线作业让你体会不到任何创造性乐趣,毫无上升空间的职位让你感受不到丝毫咸鱼翻身的希望。而此时工厂周围全都是写着“炫耀无比”、“超强个性”、“回头率百分百”之类宣传语的发廊,你身边的工友则无一例外地用大半个月的工钱去换了身杀马特行头。每天泡在这样的环境中,你真的还有信心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吗?虽然很残酷,但走上杀马特之路的许多年轻人在人生选择上,其实并没有太大回旋余地。

游民星空
如果拥有同等的成长教育环境,走上杀马特之路的许多年轻人混得未必比嘲笑他们的城市知识精英差

  更何况,站在一个相对更高的层次上嘲笑比自己更弱势的群体,这种行为不但很没品,而且极有可能还是五十步笑百步。和世界最顶级的艺术大师相比,和各行各业的领袖标杆相比,和每天都在百亿级生意场上杀伐决断的人生赢家相比——我们每一个尚未做到完美的人,按照这个逻辑来看的话,不都是Low逼的“杀马特”么?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最终幻想15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最终幻想15》聊聊我们为何如此介意杀马特?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120912030365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