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7》能算是一部纯正的生化危机吗?

不倒翁蜀黍
2017-02-12 21:25:34 浏览:0 0

  在系列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生化危机》已经形成了一个极其庞大的故事体系和世界观,克里斯、克莱尔、里昂、艾达这些超人主角已经在玩家心目中占据了很重的分量——可他们在《生化7》中全部靠边站了。不论是1、2、3的固定视角还是4、5、6的越肩视角,这个系列的正统续作均采用了第三人称的形式——而这一习惯也在这部新作中被彻底抛弃了。从种种迹象来看,《生化危机7》已经成为了继四代之后变革最大的作品,而如此剧烈的变革自然也引发了大量争议。

  这些争议并没有聚焦在游戏品质上——从实际效果来看,大多数玩家其实都认可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恐怖游戏。真正让许多生化粉丝困惑的是,在经历了这些伤筋动骨的改变后,它还能算是纯正的生化危机吗?

游民星空
《生化7》能算是纯正的生化危机吗?

颠覆,原本就是生化危机的传统

  在整个生化危机系列中,有两部作品对这个游戏品牌乃至整个游戏界来说,都有着重大意义:一个是奠定了系列特色基调、并在全球范围内一度引发恐怖游戏热潮的初代作品,另一个则是积极拥抱快节奏、动作化浪潮的《生化危机4》。

游民星空
奠定系列基础格调的初代作品

  它们之所以意义重大,其实是和当时游戏界的大环境息息相关的。其中前者诞生于3D游戏尚不成熟、亟需新游戏探索合理玩法的时期;而后者所处时代的主流玩家们,则逐渐失去了对慢节奏游戏的耐心。这两部《生化危机》当时都积极拥抱了时代变化的需求,也为系列后续几部作品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游民星空
标志系列走上快节奏、动作化风格的四代作品

  除了这类重大颠覆和变革之外,《生化危机》还经常利用外传和旁支作品积极尝试全新的玩法和风格。比如在《启示录》系列中《生化危机》就尝试了章节化叙事方法,在《保护伞小队》和《浣熊市行动》中则尝试了进行更加纯粹的多人合作/对战射击玩法。甭管玩家和粉丝们都给这个系列贴上了什么标签,但是《生化危机》本身从来就没有主动限制过自身的可能性。

游民星空
《保护伞小队》是一款特别糟糕的射击游戏,但是我还是很钦佩卡普空乐于进行新尝试的做法

  诚然,这些探索并没有全都成功,但是《生化危机》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丰富了自己的内涵、拓展了自己的边界,传达出了敢于拥抱变革、积极迎接挑战的决心。这让我在对它将来可能出现的新元素、新玩法保持着期待的同时,也打心底对这个系列充满了敬意。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不断进行探索创新、适时迎合时代浪潮进行变革原本就是深深铭刻在这个系列基因里的光荣传统。而《生化危机7》所面临的又恰恰是一个游戏市场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的时代。

游民星空
将快节奏、动作化风格发展到极端的六代作品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生化危机7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生化7》能算是一部纯正的生化危机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223_qwb_141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