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多年前 打游戏要先让电脑“听”磁带

华烂漫
2017-03-18 20:44:30 浏览:0 0

  2006年的白宫,美国总统小布什亲自给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颁发了了国家科技荣誉奖章,并把他的故事写入了美国发明家名人堂。从电子贺卡、有声门垫到潜艇跟踪系统,这位名叫拉尔夫•亨利•贝尔的美国电子工程师拥有超过150项专利,为后世留下了诸多宝贵的财富。在他辉煌的一生中,还有另外一顶广受尊崇的头衔:“电视游戏机之父”。

游民星空
拉尔夫•亨利•贝尔

  1972年,他发明的全世界第一款电视游戏主机“Magnavox Odyssey”正式推向市场。正如其名,这款名为“奥德赛”的主机为漫长的游戏史树立了一个新起点,几十年来依然值得我们至今为它歌功颂德。

游民星空
第一款游戏主机“奥德赛”

  正如白宫对拉尔夫“在互动电子游戏领域所作出的突破性的、开拓性的创造、开发及商业化”的评价,主机“奥德赛”里程碑式的贡献让无数后续主机争相模仿。然而单纯的模仿很快就遇到了瓶颈: “奥德赛”使用可拆卸的印刷电路板,连接不同的逻辑信号发生器用来选择游戏。但是这些电路板中并不包含游戏ROM,奥德赛仅仅是通过电路板改变画面和操控,所有游戏的规则、玩法、体验,都需要游戏机附带的说明、道具进行完善,甚至需要玩家努力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才能明白自己在玩什么。

游民星空
奥德赛的卡带并没有存储游戏rom

  虽然“奥德赛”站稳了自己的历史地位,但尴尬的游戏性还是使它在这个雏形市场中面临众多竞争对手。游戏机开发者们认识到,下一代的游戏机必须要有方便存储和更换游戏的介质。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游戏,和游戏机的未来。

震惊!游戏卡带真正的父亲竟然是……

  在同样的70年代,个人电脑已经发展到了一定水准,作为存储介质而的“软盘”被发明了出来。可是由于成本太高(软驱光成本就超过1000美元),导致这种设备很难普及开来。而此时此刻,另外一种音频储存装置正流行于市场:磁带。

  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磁带在70年代已经普及到了欧美各处。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使得磁带跨入了高保真水准,其易于携带和抗震特性使得立体声收录机大行其道,彻底引发了音乐狂潮。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磁带的价格被不断拉低。正是因为这种成本低稳定性强的特典,使得磁带被一些计算机领域的人士看重,并研究起来。

游民星空
雅达利计算机的磁带读取外设

  为了创造出相对低廉的储存介质,一些科学家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召开研讨会,共同讨论利用磁带进行数据储存的方式。他们使用了一种叫做“频移键控”的方式,把数据“0”和“1”转换为音频音调录入磁带。这种技术实现起来较为容易,抗噪声与抗衰减性能较好,但是加载速度非常慢,在1976年光是加载一个8KB的BASIC程序就需要5分钟左右,技术成熟后磁带一面90分钟的储存约为66万字节。虽然速率低下,但是相对便宜的价格(堪萨斯标准的磁带读取设备价格仅为80美元左右),使得当时不少电脑都选择了用磁带当做软盘的廉价替代品,例如ATARI400/800这些8位计算机。

  同一时期,一群工程师向老东家保龄球设备制造商AMF提出辞职,决定创业生存。这批人在研究了雅达利街机Pong和Magnavox的家用机奥特赛后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决定迈入这片未知的领地。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三十多年前 打游戏要先让电脑“听”磁带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31317575459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