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亚加之塔》:一封来自游戏制作人的挑战书

华烂漫
2017-04-06 20:28:53 浏览:0 0

  随着历史上首款纵版卷轴射击游戏《铁板阵》获得了奇迹般的成功,热潮席卷全球,身为游戏制作人的远藤雅伸俨然成为了游戏业的宠儿,时代的佼佼者,无数的竞争对手和玩家都在关注他的一举一动。然而远藤雅伸接下来的一着,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游民星空
经典名作《铁板阵》

  1984年,一则奇怪的信息刊登在了杂志上,而它的来源正是游戏制作人远藤雅伸:

  “如果你自认为是游戏的狂热爱好者,那就来接受我的挑战吧!”

  不久后,日本的街机厅纷纷从南梦宫那里收到一个新的基板,它便是远藤雅伸下的挑战书:《德鲁亚加之塔》。《德鲁亚加之塔》面世后,街机厅所有的狂热玩家都聚集在这款游戏的机台前。可后来他们逐渐发现,想要凭一己之力通关这款游戏实在太难了。无尽的迷宫、成吨的谜题,毫无引导的解密过程,让所有自认为是狂热玩家的人都头疼不已。

游民星空
《德鲁亚加之塔》

  而游戏配套的说明只简单写着“捡起钥匙开门进入下一层,按键攻击,用盾防御”。除此以外,玩家得不到任何有效的信息。

从购物中心走出的JRPG

  上世纪80年代,RPG这一游戏类型还处于萌芽期,为数不多的几款欧美作品都还围绕着“龙与地下城(D&D)”这一世界观设定做文章。受这些作品影响,日本的几家游戏公司也逐渐开始制作RPG这一全新类型的游戏,而远藤雅伸也是当时的尝试者之一。

  制作完《铁板阵》之后的某天,远藤雅伸和同事和田久美一同参加位于池袋的某个演讲会议。这时,展会传单中细碎的文字突然给了他们灵感。二人在现场起草了一个以“古巴比伦神话”为基础的故事背景设定:身着黄金铠甲的吉尔伽美什为了救出爱人,凭一己之力挑战并战胜魔王。

  确立了“巴比伦城堡传奇”的世界观,游戏玩法的问题接踵而至。既然已经脱离了D&D概念,那势必不能再采用类似地下城的关卡结构了。思考中的远藤雅伸望向了足足有60层,当时池袋最高建筑,综合娱乐购物中心sunshinecity,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结合《圣经》中的巴比伦塔传说,为游戏创造出一座有60层迷宫的通天之塔。二人回到南梦宫,草案被暂命名《The Tower of ANU》。

游民星空
当时池袋最高的建筑sunshine city

  当时,远藤雅伸正在企划一款RPG新作《伊什塔尔的凯旋》。《伊什塔尔的凯旋》使用了《超级吃豆人》的同款基板开发,并且已经获得了公司的肯定。而从池袋归来,他对这一项目开始有了规模更大的构思。结合《The Tower of ANU》和《伊什塔尔的凯旋》的世界观,远藤雅伸把原有的游戏剧情扩展成一个系列。《The Tower of ANU》从突发奇想,变成了整个系列的起点。完成更名后,《德鲁亚加之塔》正式立项。

  《德鲁亚加之塔》立项时确认了几个重点:为降低成本,要能和街机版《猫和老鼠》互换ROM;游戏以正统迷宫形式展现;RPG和动作游戏相结合;设置强制gameover时间限制。当时,街机版《猫和老鼠》的收入下滑,南梦宫打算用新游戏替换掉街机厅中的游戏ROM。但是《德鲁亚加之塔》接近完成时,公司高层却又不敢大范围投放,因为这款游戏实在是太难了。

  《德鲁亚加之塔》为游戏划定了多达60个各异的迷宫,每层迷宫都有隐藏的任务,部分楼层还有至关重要的隐藏道具。这些隐藏任务设计的非常刁钻,本来就为玩家制造了很高的难度,而且游戏还有限制时间,主角又只有三条命,各种因素相结合使得游戏难度成倍增长。正式铺货前,《德鲁亚加之塔》出现在部分街机厅进行体验测试。由于信息极端不对称,测试的第三天后,玩家们才逐渐明白游戏的主旨。为了降低风险,南梦宫只为《德鲁亚加之塔》生产了2000套替换ROM。

  然而让南梦宫没想到的是,街机版《德鲁亚加之塔》一面世就有如狂潮过境,笼络了几乎所有街机厅中的狂热游戏爱好者。

游民星空
第一层的怪物就是史莱姆

狂热粉的挑战

  跟测试的情况相似,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玩家明白了《德鲁亚加之塔》的玩法。但是游戏难度之高,使得一币3命的玩家根本爬不了几楼就GAMEOVER了。在一些难点关卡想要完成解谜,可能需要上百次不断的尝试。当时街机版《德鲁亚加之塔》需要投币100日元,不断挑战迷宫无疑大大增加了玩家游戏的金钱成本。

  街机厅里的狂热玩家往往以1币通关,或者挑战更高分数为荣。而《德鲁亚加之塔》的出现无疑给每个自认为高手的玩家一记棒喝。他们逐渐发现,以往培养出的个人游戏能力在《德鲁亚加之塔》里几乎是蚍蜉撼树,想要通关这款游戏,必须依靠大量的尝试和超强的记忆力,用穷举法,或者超强的运气解开谜题。

游民星空
游戏的各种攻略书层出不穷

  随着越来越多不同进度的狂热玩家卡关,他们开始意识到,如果想要功通关这款游戏,必须集结众多玩家的经验和智慧。为了跨过《德鲁亚加之塔》这座高山,玩家开始自发组成攻略团体,记录分享自己游戏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解谜心得。然而距离游戏面世后很长时间,玩家们千辛万苦爬到59层打败最终boss,打开60层大门的时候,屏幕突然一黑,写着:“YOU ZAPPED TO…”,玩家操作的主角吉尔重新跌回下面的楼层。《德鲁亚加之塔》爬前59楼的过程和隐藏任务并不一定相关,但必须获得某些隐藏道具后才能进入最终楼层。并不知情的玩家只能在zap后重新寻找那些未能发现的隐藏任务。

游民星空
zap是当年很多人的阴影

  这群狂热的游戏玩家在投入大量金钱和时间后,终于打通了《德鲁亚加之塔》。 第一个完成通关的团体大约玩了2000次,以一币100日元计算,他们总共花费了20万日元。《德鲁亚加之塔》强大的吸金能力完全超出南梦宫的想象,后者加急赶制了相当一部分ROM推向市场。而随着通关和接触这款游戏的人越来越多,各种官方非官方的攻略书层出不穷,以至于中后期不少机台把攻略当做配套设备供玩家使用。为防止部分高手利用规则延长游戏时间,街机厅还特意在《德鲁亚加之塔》的机台标注“不允许故意ZAP”。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德鲁亚加之塔》:一封来自游戏制作人的挑战书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33117474324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