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信条:起源》前瞻:除了黑魂,还抄了FF10?

最后的防线
2017-06-23 20:32:11 浏览:0 0

本文编译自《Game Informer》杂志,分上下两篇发表,部分小标题、图片和图注系笔者自行添加,本文系下篇

》本文上篇,请点此查看《

技能搭配:向《最终幻想10》致敬

  巴耶克是个天赋秉异的人,但真正塑造他命运的人却是玩家。在采访中,伊斯梅尔向我们展示了一张技能解锁示意图,其设计和之前的几作截然不同,其中融入了更多RPG的元素。“在设计团队中有许多《最终幻想10》的粉丝,我们希望在相关方面能向它看齐。”伊斯梅尔说。游戏中,玩家可以在多种风格之间进行选择,其对技能点的分配也非常自由。游戏没有使用区分明确的单线式技能树系统,而是更强调灵活搭配,其中的每一种技能都有许多实现的路径。

游民星空
《最终幻想10》的技能解锁界面,《起源》的开发者坦承,他们在设计时受到了这部作品的启发

  “在游戏中,你能很快解锁那些你最想要的技能。”伊斯梅尔说,同时,他还透露,即使解锁最高级的技能,玩家也只需要5步。“解锁技能需要消耗技能点,随着你变强,消耗也会变大,不过,你得到的回报也是和消耗成正比的。正是因为这种原因,我们的技能系统从结构上更像一张技能图,而不是技能树,对于特定的技能,玩家总有许多种解锁的办法。

  伊斯梅尔说:“他们内部的研究显示,在《刺客信条》系列中,愿意潜行的玩家与愿意正面硬抗的玩家,比例各占了50%。与牺牲一部分玩家,以讨好另一部分的做法相比,他的团队决定采用这样一种思路——游戏本身不提供一种‘正确’的玩法,我们只是希望所有玩法都是可以采用的、也是有意义的,你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去玩游戏,这些方法也会在游戏机制中为你服务。我们不是在重新将《刺客信条》设计成RPG,我们也更不会这么宣传,我们只是通过增加这些游戏机制,重新设计了玩家体验《刺客信条》的方式而已。

游民星空
《起源》的技能图,其整体经过了简化,各个分支之间的关系倾向于融会贯通

  整个技能图共包括了三种主要的技能分支,它们各自代表了一种不同的、战斗和探索世界的方式。其中“洞察者(Seer)”让巴耶克可以利用整个外界的环境,比如驯服动物或者给敌人下毒。而“勇士”则让巴耶克更像个真正的战士,至于“猎人”则最接近传统意义上的刺客,并能给予玩家额外的远程伤害和隐蔽能力。尽管在试玩中我们无法解锁上述技能的全部,但其中一些还是引起了我的关注:比如说,巴耶克可以对尸体下毒,并以此伤害靠近周围的NPC,其毒性还可以在周围的NPC之间传播,这对肃清敌方营地非常有用。另外,猎鹰塞努也可以接受升级,让它可以直接攻击敌人,或者分散敌人的注意力——这对潜入人员密集的区域可谓大有帮助。不仅如此,玩家还会产生一种《孤岛惊魂》般的错觉——其中,玩家可以选择一种技能,这种技能能帮助你驯服各种野兽。

  巴耶克的最高等级为40级,但在玩家达到最高级之后,仍然可以获得技能点,进而解锁技能图的每一个分支,但需要指出的是,所有三类主要分支都各自会引向一个终极的技能,而这个技能的等级可以无限提升。伊斯梅尔说:“我们想要看到的,是玩家们都能在特定的时间、自由决定他们升级的内容,而不用过度在乎最终会有什么结果。比如说在“勇士”学派的尽头,其解锁的技能只会增加近战伤害,甚至是徒手攻击的伤害。在游戏中,你完全可以赤手空拳战斗,并对抗最大的boss,在极端情况下,你甚至可以一拳把它们打成碎片。”

游民星空
除了近战之外,玩家还可以提升主角的弓箭射术等其他技能

  同样,玩家还可以磨炼种种其它技能,比如弓箭射术、在黑暗中隐藏并用袖剑刺杀敌人,或在狂暴状态下、手持利刃或巨锤大开杀戒。不过不管具体搭配如何,有件事情不容否认:巴耶克是一个令人敬畏的对手。在他到处漫游期间,有一个适合他磨炼技能的场所——角斗场,它也是罗马“出口”到埃及的标志性物品之一。

角斗场:面对死亡

  游戏中的角斗场与一个曲棍球场差不多大,是为了让玩家吃苦专门设计的。其周围有许多旋转的刀刃陷阱,可以把那些愚蠢的人,或是不幸撞上它们的人撕成碎片。在角斗开始的时候,一些敌人冲进了场内,挥动着形形色色的武器——让我不得不对整个局势评估一番。

  在这场决斗中,我被迫使用一把大斧,与眼前挥舞长矛的敌人可谓恰逢对手。但对另一个使用短剑的敌人,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他的速度很快,不仅如此,还有一个敌人在远处用火箭向我射击,让我在战斗时很难适应。

  整个过程相当紧张刺激,最初,我全力冲向远方的弓箭手,他对近战几乎毫无防备,所以没花太多的力气就把他打倒了。然而,由于过于专注,我并没有注意到屏幕边缘的红色,这意味着敌人正在从视野外接近。在我为胜利庆祝之前,我被长矛狠狠地戳了一下,不得不用转过身去迎战——在几波敌人之后,我还是被打倒在地。

游民星空
游戏角斗场环节的截图,有趣的是,你的对手全部有着罗马/希腊式的装束

  这时,伊斯梅尔直接把我带进了角斗场的最后一关,在这里,我将迎战一个名叫“猎奴人”的Boss,这个名字也许与他的职业有关,但说实话,它起得其实很没有水平。相信我,任何玩家看到这个身高8英尺(2.03米)的巨人时,都会想出一个更妥当的称呼。“猎奴人”挥舞着一把安着新月形利刃的长刀——这让战斗变得危险重重,因此,我采用了一种偏保守的战术。

  在战斗中,我充分利用了闪避,并勉强躲开了“猎奴人”的攻击。尽管如此,我的操作远远不是完美的——有好几次,他把我推到了刀锋陷阱附近。不过,随着战斗进行,我也领悟了对方的攻击模式,以及该在什么时间发动重击。在游戏中,玩家在蓄力时必须固定不动,不过发动后,巴耶克会迅速释放几个狂野的斩击,其中的最后一击尤其具有毁灭效果。不仅如此,肾上腺值系统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允许我在击昏敌人的同时,以一种近似电影的效果,闪到对方背后发起攻击。

  最终,我慢慢地耗尽了对方的生命值,这个巨人倒地不起——此时,我要做出一个戏剧性的选择:饶他一条性命,或者将他的脑袋砸烂。我选择了前者,并沉浸在人群的欢呼声中,至于“猎奴人”则羞愧地低下了脑袋。

游民星空
在角斗场中,你可以决定是宽恕还是杀死对手

  “猎奴人”的生与死,对游戏的剧情没有任何影响,但育碧蒙特利尔仍想给玩家一个塑造巴耶克的机会,他们将决定巴耶克究竟是一个有怜悯之心的人,还是宣泄愤怒的工具。与许多游戏中的元素一样,玩家可以凭着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塑造这一代《刺客信条》的主人公——并和他一起向着更伟大的命运迈进。事实上,巴耶克的冒险,最终为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其影响将持续长达上千年。

  在塑造巴耶克的同时,育碧蒙特利尔也在不断地挑战自己。他们的大胆决定是否会改变整个系列的走向?——对此,我们的结论似乎非常肯定。但另一方面,育碧的焦点也不仅局限于此。游戏总监伊斯梅尔说:“这些设计会带来许多潜在的影响,但我觉得我们需要这样做,我们也很高兴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希望的是为整个系列带来新气息,并对其机制进行重新设计——这两点也是我们从立项之初就关注的。对《刺客信条》进行的革新,以及其中添加的、那些或精彩、或新颖的元素,我始终满怀激动。至于它对玩家意味着什么,目前我没有考虑太多,只要它在我们眼中足够精彩,这就已经很令人欣慰了。”

插曲1:不仅仅是金字塔

  育碧方面的开发人员说,古埃及始终是《刺客信条》系列呼声最强的题材之一。但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如果要开发一部游戏,其背景应该放在古埃及的什么时代?埃及的历史可谓异常的丰富,其绵延了数千年。在仔细考量了玩家对新游戏的期待之后,工作室选择了托勒密王朝治下的埃及,具体来说,是克莉奥帕特拉女王统治下的时期。创意总监让·古伊斯登说:在历史上,这是一个极为关键的时代,当时,埃及的地位尚存,而罗马正在崛起,在此之后,一切都会发生巨大改变。不仅如此,这个时期也非常适合解释刺客兄弟会为什么会诞生——它让一切都有理有据。

游民星空
《起源》已经公开的一部分地图,在E3试玩版上,玩家可以探索的就是其中央的一个小区域

  但如果换做其他一些时代,情况可能就截然不同了——其中修建金字塔的时代就是一个例子,除了这个事件之外,它在历史上几乎一无所有,最多只能包括一座城市、几个地点和一大堆的金字塔而已。但在克丽欧帕特拉时代,情况就截然不同了,这里,我们可以沉浸在色彩纷呈的人物、故事和地点中——而它们中大部分已经被现代人所忘却。

  不仅如此,对项目组内的艺术设计团队来说,这个设定也非常富有吸引力。一方面,它有大量的历史记录作为参照,不仅为其设计游戏世界提供了坚实的框架,同时,也允许他们发挥一定的想象力,以填补其中缺失的元素。不仅如此,《起源》的艺术总监拉斐尔·拉科斯特(Raphael Lacoste)还表示,在元素的丰富程度上,本作也是史无前例的:

游民星空
《起源》的艺术总监拉科斯特

  “我认为,当大部分人——甚至是我们团队,在想象埃及时,脑海中浮现出的就是一片棕黄色的沙漠,其中点缀着一些建筑和绿洲,但事实并非如此。其中最令人惊讶的是,这片土地上有着茂密的绿色植被,同时,鳄鱼和其它猛兽也潜伏在沼泽中,让环境变得非常危险。同样,我们也构建了许许多多的景观,比如沙丘,但这里也有白色沙漠,上面有许多形状惊奇的盐岩,让它看起来很像是某种外星景观。”同样,玩家也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环境进行互动,古伊斯登说,在游戏中,玩家甚至可以攀登每一座峭壁、岩石和山峰。

游民星空
游戏中,孟菲斯城的全景

  不仅如此,埃及的土地上还坐落着大大小小的城市。“其中有恢弘的孟菲斯,这里有壮观的地标建筑,而周围则分布着众星拱月般的村庄,里面的房子全部用泥砖修建。”拉科斯特说:“当时,在亚历山大港和孟菲斯之间存在着竞争,它们在当时都是数一数二的超级城市。其中,亚历山大刚非常的希腊/罗马化,城内的建筑非常密集,但同时也非常复杂和豪华。至于传统的埃及建筑则简约得多了,不过,它们依旧令人印象深刻。另外,这里还有覆盖着白色砂岩的金字塔,在游戏中,你可以见证它们在当年的风采。”

游民星空
这才是狮身人面像的完全体……

  在游戏中,另外一些当年的著名地标也有登场。巴耶克的冒险,会将他带向亚历山大港的灯塔——当时的世界奇迹之一——另外还有当地宏伟的图书馆,当然,你还能看到外表有彩绘的狮身人面像,而在今天,这些彩绘已经被风沙剥落。游戏的总监伊斯梅尔说:“关于埃及,今天流传着许多神话。如果说,现实世界中有哪个地方称得上神奇——那古埃及肯定算是其中之一。”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刺客信条:起源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刺客信条:起源》前瞻:除了黑魂,还抄了FF10?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623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