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12》重制版发售了 可《FF12》之父在哪里?

Gavin2738d
2017-08-04 20:33:25 浏览:0 0

  7月13日发售的《最终幻想XII:黄道年代》是2006年3月发售的《最终幻想XII》(即《FF12》)的重制版,也就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炒冷饭”。在各方媒体的相关报道中,松野泰己这个名字并显眼。然而在2002年,风光正劲的松野接下了《FF12》总制作人的重担,并将自己创造的幻想世界伊瓦利斯的世界观沿用到《FF12》中。诡谲的是,熬过了将近4年的制作开发,游戏发售已不远,松野却以一份离职声明撇下了总制作人之位,尔后便离开了SE。今天,我们就来掀开这一纸声明背后的内幕,讲述“天才制作人”松野泰己的故事。

游民星空

从初出茅庐到业界新星

  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大学时期的松野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课程,却醉心于中世纪的魔幻世界,憧憬那剑与魔法、龙与火焰的幻想大陆。无奈这在当时的日本属于非主流文化,于是他自己着手,写下了一部长篇魔幻史诗型小说——《奥伽战争》。后来玩家们耳熟能详的游戏经典《皇家骑士团》系列的剧本就是松野自己的这部魔幻小说。

游民星空

  1989年,松野入职Quest,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型游戏开发公司。一开始的松野只是做做游戏后期等打杂的简单工作。在逐渐上手之后出任制作人,开发出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魔天童子》。当时社会对这款游戏反响很好,松野本人也算是初露锋芒,得到了诸多业内大佬的注意。

游民星空

  有了《魔天童子》的铺垫,第二部作品《Ogre Battle》,也就是《皇家骑士团》的开发显得顺理成章。到得1993年春,《皇家骑士团》终于正式发售,在三个月内达成了40万的销售量,足足是当初既定目标的四倍。在收获商业成功的同时,也获得了无数玩家的口碑与媒体的赞誉,直接将原本籍籍无名松野的推到了最闪耀的业界一线制作人。

游民星空

  可以说,松野和乔布斯很像,全凭自己对反常规的执念和对完美近乎疯狂的追求,在当时低迷的日式RPG市场中用《皇家骑士团》撕开一片缺口,一举少年成名。一个小插曲是当松野在开发《皇家骑士团》的时候,尽管他已获得了Quest全部的可用资源,却依旧因为追求完美臭毛病而将开发进度一拖再拖,以致于整个公司濒临被拖垮。直到任天堂天使般地出手相助,提供了SFC硬件上的支持,才算是撑过了这段艰难期。

  然而,在《皇家骑士团》大获成功之后,去东欧休假的松野不幸被卷入了波黑战争。亲历战争的松野,对战争的思考深入了很多。

  松野在重回日本后,立即着手SFC平台上的续作《皇家骑士团2》的开发。这部作品之所以被无数人奉为经典,除了近乎完美无缺的游戏性外,剧情也最为称道。松野对战争更深刻的理解使得这部《皇骑2》的剧情现实而残酷,却不乏关于宗教、种族的深度思考,加上剧情本身电影化的叙事手法,使得《皇骑2》的艺术性大大超越了普通游戏。在2006年由《Fami通》进行的“最佳游戏前100名”调查中,1995年的游戏《皇家骑士团2》仍然名列第7。

游民星空

  打出名气的松野,得到了“最终幻想之父”坂口博信的赏识。在一番牵线搭桥之下,松野加入了Square,这个创造了《最终幻想》系列的著名第三方游戏厂商。

  彼时的Square刚与任天堂闹掰,投入了Sony的怀抱,急需在新出炉的PS平台上推出口碑作品。加上当时的公司掌舵人坂口博信十分看好《皇骑2》这类SRPG,因此挖走松野不足为奇。

游民星空

  松野这边呢?此时松野在开发《皇骑2》的时候就意识到任家的SFC平台机能已经被榨干,而新机型N64的储存又受卡带限制。尽管很向往索家的PS平台,又苦于自己的老东家Quest下属于任天堂,无法开发PS平台的游戏。于是,当Square抛出了橄榄枝,松野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不久之后,老东家的《皇骑》团队也一起跳槽到了Square,包括吉田明彦(人物设计)、皆川裕史(美术指导)和崎元仁(音乐)。

  这就是松野加入Square的始末,可以说这一切都是将来松野扛起《FF12》大旗的开端。当松野坐在Square的办公大楼里,或许也会感慨自己从大学未肄业的毛头小子成长为如今的业界新星。只是他或许想不到,属于他的辉煌才刚刚开始。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最终幻想12:黄道年代专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FF12》重制版发售了 可《FF12》之父在哪里?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804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