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人其实一点也不矮 还和吸血鬼一样怕阳光

八云猫车
2017-09-21 15:40:33 浏览:0 0

  “翻过远方寒冷的迷雾山脉,直至幽深古老的地窖山洞。

  我们必须在破晓前出发,去找寻久已忘去的黄金。

  高山上松树在怒吼,深夜里冷风在呻吟,

  火光通红火焰四射,树枝像燃着的火炬。”

  ——孤山之歌

  悠远浑厚的歌声从不远处传来,索林·橡木盾停下了手中的活计,面无表情的侧起耳朵,他张开嘴似乎想要跟着哼唱,却没有发出一点声音。索林垂下手臂,松开手中握着的铁锤,汗水从肌肉线条分明的手臂上滑下,生活和劳作让他的胡子显得有些邋遢。生了锈的刀剑被堆在阴冷的墙角,不知道下次挥舞时会不会因为久未保养被敌人的盾牌磕出裂纹。索林一边想着有的没的,一边理了理不长的胡子,在低沉的吟唱声中打开厚重的木门。

  夜晚的风吹晃了屋里的炉火,索林视线越过城池,翻过山脉,跨越河流,看向遥远的东方。在目光不可及之处,一座雄伟的山脉像沉睡的巨龙般盘踞在月光下,那是都灵矮人的故乡,中土世界的脊梁,孤山。

游民星空
《霍比特人》中矮人的故乡——孤山

诸神的铁匠

  从北欧神话到现代奇幻、从《魔戒》到《被遗忘的国度》、从电影到游戏,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矮人已经成了奇幻冒险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一支标准的西方奇幻故事中的冒险小队里,总是有个担任战士和后勤部长的矮人,他们身材矮小却力大无穷,样貌粗犷却精通锻造,豪放不羁却忠诚重义,尽管很少在相关作品中担当主角,但他们往往是冒险路上的最佳伙伴。

  和许多奇幻作品中的种族一样,追溯矮人来历的话,最终还是要落到神话传说里。目前为止最具说服力的说法是,如今我们熟悉的矮人形象,是由北欧神话中的侏儒衍生而来的。和希腊神话相同,北欧神话也属于多神系统,在其之下大体可以分为四个体系:巨人(Giants)、诸神(Gods)、精灵(Elves)以及侏儒(Dwarves)。

游民星空
护戒小队中的矮人金雳

  在神话中,巨人是最早的生命,巨人生出了诸神,却也是诸神最大的敌人。而北欧神话中的诸神则分为了亚萨和华纳两族,神王奥丁、雷神托儿都属于亚萨神族,洛基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是巨人,他在和奥丁拜把子以后才被接纳为亚萨神族。神话里的精灵和侏儒则是神的仆人,侏儒生活在九大王国里的瓦特阿尔海姆。在如今流传着的北欧神话里,他们习惯住在山里、地底或矿井,喜欢石头、冶金,具有高超的工艺技巧,擅长魔法、卢恩文字(Runes),是许多神器的制造者,托尔的雷神之锤和奥丁的冈格尼尔枪都是侏儒的作品。

游民星空
游戏中亦如此,图为《剑与家园》中的矮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叫侏儒,但没有任何文献描述他们身材矮小,在13世纪以前,北欧神话中的侏儒都和人类有着同样的身高。这些侏儒皮肤苍白如尸体,有着黑色的头发和胡须,害怕阳光,被阳光照到时会变成石头。这些设定听起来到适合吸血鬼有点像,不知道这两者的传说有没有什么关系。

  据《诗体埃达》所言,世界上的第一个侏儒是奥丁和他的兄弟威利、菲利用巨人布利弥尔的血和布莱恩的四肢创造的。不过在其他文献中并没有类似的记载,反而《散文埃达》中有提到,侏儒是由原初巨人尤弥尔身上的黑色蛆虫变化而来的。不过这种说法实在太恶心了,笔者个人主观上不太愿意相信。

游民星空
尤弥尔是众神死敌,霜巨人的祖先

  在欧洲中世纪著名的长篇叙事诗《尼伯龙根》中也能找到侏儒的身影,这部经典歌剧的开场就是侏儒阿尔贝利希因为被看护魔金的三仙女拒绝,愤而偷走魔金制作成了尼伯龙根戒指。由此,才引出了这个荡气回肠的伟大神话历史歌剧。

  之后在欧洲的民间传说中,侏儒的身高不断变矮,他们被形容成丑陋的小矮人,身形扭曲,腿短手长,长着大脑袋和饱经风霜的面孔,平时住在地下,对人类充满了戒心,除了举办庆典以外很少来到地面上。和许多那个时代欧洲的民间传说一样,这些来自神话和民间怪谈的形象后来被逐渐丰满、异化,最终成为了奇幻文学作者笔下的矮人。

游民星空
七个小矮人就是受当时民间传说的侏儒形象而来的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矮人其实一点也不矮 还和吸血鬼一样怕阳光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92115503520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