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体绝命都市》和《巨影都市》背后的投机与豪赌

华烂漫
2017-10-25 21:01:25 浏览:0 0

  今天的故事换一个方向。

  最近几个月的博物馆总习惯从“三十年多前”起头,回溯的年份怕是比90%以上游民玩家的岁数都要长、都要久,我自己正巧擦边,也算是其中之一。年头久远,旧事重提往往让人缺乏一些实感,所以这次我们调整了一下时间的轨迹,回到十五年前的游戏机世代,聊聊一个受众较小,却深受现实事件影响而宣告终止,多年后又在新技术下辗转重生的系列游戏:

  《绝体绝命都市》,和深受其影响,刚刚在PS4平台发售的《巨影都市》。

游民星空

绝体绝命

  在一篇讲述STG类游戏历史和现状的文章《商业STG将死 我们该不该拯救被淘汰的游戏类型?》中,提到了一款质量出众的游戏《R-type》,这一游戏系列广受STG玩家喜爱,而这款经典横版射击游戏的开发厂商叫做“irem”。

  说道“irem”,不论国内还是国外其实都没什么名气,《R-type》的确很吊很牛逼,却是这家公司诞生十几年来为数不多的一款知名作品。没有强大的资本硬实力,优秀的员工屈指可数,在小作坊体制下,游戏类型和质量都被牢牢限制住了。

游民星空

  如何在市场竞争激烈,且牛鬼蛇神满街乱窜的日本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另辟蹊径是不少开发商选择走的道路,在PS和PS2年代,日本纯血派开发商手里经常蹦出一些“开发难度不高,题材平易近人却突破常规”的游戏,《绝体绝命都市》便生于这个年代。

  2002年4月25日在PS2平台发售的《绝体绝命都市》几乎是一款前无古人的游戏:玩家扮演居住在海上人工都市“首都岛”上的一位普通居民,突遇前所未有的大地震,地震和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随时都有可能夺走主角的生命,而在大自然之力面前显得无比渺小的玩家没有反抗手段,只能在重重危机袭来的间隙中谋得为数不多逃出生天的机会。

  并非人与人之间的对抗,也非组织团体国家之间的博弈,在其他游戏中玩家尚可以通过主角威能对抗神灵鬼怪,《绝体绝命都市》完全没有给玩家起身反抗的能力。

游民星空

  不得不说,《绝体绝命都市》在之后成功系列化,与日本本土的地理位置有着十分重要的关联。岛国日本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带,几个地壳构造板块在这里相互碰撞,海面以下火山运动频繁发生。在日本生活,地震伴身左右,学校和公司经常组织地震避难演练,地震早已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当中。

  题材取巧《绝体绝命都市》在纷繁的日本市场中脱颖而出,是因为给了国民一个日常生活戏剧化的机会。经历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后的一段时间内,日本没有再次发生大规模地震,避难演练流程化、国民对中小规模地震也已经麻木了。《绝体绝命都市》的出现反而给人一种在命运摧残下获取一线生机,主角光环当头一落的奇妙感觉,玩家在虚拟游戏中可以轻易触发那些日常生活中体验不到的惊险刺激。更何况游戏过程中还对灾难类型、求生方式等相关内容作出了许多科普,向整个社会传递出了自身的正面形象。

游民星空

  《绝体绝命都市》不至于一飞冲天,不过国民和玩家的支持足以一下子让它成为irem的招牌作(其实也是PS2时代irem广撒网行动中唯一的成功产品),《绝体绝命都市2》、《绝体绝命都市3》之后依次在PS2、PSP平台发售,在索尼独占阵容中虽然算不上活的风生水起,但也属于能够自成一派,销量上六位数的知名系列了。

成也地震,败也地震

  跟随着SONY新主机的步伐,已经有了不小知名度和玩家群的《绝体绝命都市4夏日记忆》预计在2011年春发售在PS3平台。结果发售前几天,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事件突然袭来。

  日本时间3月11日下午2点46分左右,日本以东的太平洋海域发生了里氏9.0级大地震。地壳释放的巨大威力不仅直击本岛,更是引发了高达十几米的骇人海啸,最终造成了数万人死亡,超过了阪神大地震,成为自二战以来日本死亡人数最多的灾难。

游民星空

  大地震发生后,整个国家进入了紧急状态,救灾刻不容缓,次生的福岛核电站危机更是全球瞩目。游戏发行商在此时都选择将发售日期延后,而濒临发售的《绝体绝命都市4》此时已经制作完毕,正在压盘铺货当中。突然降临的大地震让人们想起了这款游戏的背景设定:“201X年发生的一场大地震,让整个城市陷入了崩溃和混乱之中”。

  因选题而赢得生机的《绝体绝命都市》,突然被大自然逼至绝路。3天后,irem对外宣布《绝体绝命都市4》项目彻底取消并停止发售,前作《绝体绝命都市1-3》也同时叫停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

游民星空

  日文“绝体绝命”翻译为中文的大意是“走投无路、如入绝境”。2011年,《绝体绝命都市》连带老东家irem,被突如其来的变故而“绝体绝命”。没有了《绝体绝命都市》,irem仅剩几款三流IP,制作人九条一马在两个个月后宣布离职,重组游戏开发公司Granzella;irem又不知何因突然脱离SONY阵营,投入任天堂的怀抱,改为开发3DS游戏。

  接下来两年,irem勉强发售几款游戏后,就没了音讯。直到2014年底,irem同意把《绝体绝命都市》、《R-type》等系列游戏版权出让给九条一马所在的Granzella,后者重新上架了前三代的下载版,并在大地震影响逐渐淡化的几年后宣布了这一系列的复活计划。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巨影都市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绝体绝命都市》和《巨影都市》背后的投机与豪赌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02416384783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