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究竟多了解三国?从《三国:全战》说开去

最后的防线
2018-01-25 20:05:34 浏览:0 0

  经过岁末年初的沉寂,游戏圈在1月中旬终于迎来了一批大新闻,其中最引起国内玩家关注的,也许不是《战神》的新作究竟何时上市,而是英国工作室Creative Assembly公布了《全面战争》系列的最新作品——《三国》。尽管市面上类似题材的策略游戏可谓俯仰皆是,但它仍然引起了热议,不过,在兴奋和期待背后,人们也有种不安:这部《全战》可能不是纯正的三国,而更像是换了三国皮的魔幻作品。

《三国:全面战争》官中预告(超清视频下载):

  事实上,尽管预告片只有2分14秒,但挑剔的玩家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沙盘上的兵马俑,徒步作战的关羽和张飞等。另外,对外国人开发的中国题材作品,我们总有种疑虑感,毕竟——“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缺乏理解。”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预告片中出现的兵马俑和徒步版的“关张战吕布”,让一部分玩家感觉有些不适应

  无可否认,这种观点确有依据。历史上,西方人印象中的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建立在想象和二手情报上,另外,由于语言障碍,这些信息中还有一部分存在扭曲。这导致了许多片面的说法,甚至是荒诞的幻觉——不单单是三国历史,甚至是对5000年中华文明史,情况都不例外。

外国人何时知道了三国?

  对上面这个问题,答案也许可以追溯到三国时代本身。按照《三国志》中的描述,在孙权统治时期,就有罗马商人来到了吴国。而在差不多稍晚一些的时期,也出现了中国人抵达西方的可能记载:在晋代葛洪的《太清金液神丹经》中便提到过,有中国商人的船只在东南亚遭遇了风暴,并于60天后在罗马帝国境内(具体而言,可能是罗马统治下的埃及)登岸。

游民星空
为搜罗炼丹秘方,葛洪曾南下今天的两广地区,一些人猜测他甚至到过扶南,即今天越南和柬埔寨境内。《太清金液神丹经》便可能是他在此期间完成的,其中他自称与一位去过大秦(罗马帝国)的中国商人进行了交谈,并了解了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

  当然,这些交流的意义,充其量只是为历史增加了一些趣闻,并没有从文化的角度产生任何影响。另外,当年,东西方在商业上的直接交流也非常有限。成书于罗马时代的《厄立特里亚航海记》便写道:只有很少的海员胆敢航行进入中国海。

  随后近1000年中,东西方几乎处在了阻绝的状态。一方面,众所周知,中国先后经历了“五胡乱华”等动荡时期,虽然在盛唐时代、我们积极地展开了对外交流,但在安史之乱之后,中原地区便再次陷入了衰落状态。而在另一边,欧洲也陷在“黑暗时代”不可自拔;在中东和中亚,随着阿拉伯帝国的崛起,一系列战争也先后爆发,这导致丝绸之路并非总处在通畅的状态。

游民星空
蒙古西征路线图,它在客观上打通了联系东西方的陆上通道

  这种局面,直到蒙古西征之后才被打破。尽管蒙古人在沿途大肆杀戮,但它却带来了一个副产品:让丝绸之路所在的主要地区,第一次处在了一种政治力量的统治之下——这也意外地方便了东西方接触。

  在这个时期,诸如马可·波罗等旅行家,都对中国留下了生动的记录,不过,由于他们造访中国的时间非常短,也很难详细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因此他们的目光大多集中在风土人情上,其中即使有一些与历史有关的内容,作用也往往是充当陪衬。具体到三国时代,其中甚至连只言片语都没有出现。

游民星空
马可波罗画像,虽然一些西方旅行家此时到过中国,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仍然仅限于表象层面

外国人何时开始撰写三国历史?

  不过,在随后400多年里,情况也在逐渐变化。此时的欧洲已慢慢进入了大航海时代,随着一批批商船被派往远东,西方对中国的了解也在不断深化。其中,传教士更是在这个时期扮演了特殊角色。和商人、使节和旅行家不同,这些人大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因此也拥有更为良好的文化根底,同时,他们中的一些有识之士也意识到,只有更好地了解中国,才能更方便地在当地传教。因此,他们开始主动接触中国历史,以便真正做到同当地社会接轨。

  期间,一部分传教士撰写的、关于中国历史的书籍应运而生。这些书籍主要是用拉丁文写成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欧洲上层对东方的兴趣。其中最早的著作,可能是西班牙人胡安-冈萨雷斯·德·门多萨(Juan González de Mendoza)的《中华大帝国史》——门多萨是西班牙奥古斯丁会的一名修士,在1580年后奉命前往远东。虽然他中文完全说不流利,甚至从未踏上过中国本土,不过,在菲律宾停留期间,他却广泛接触了当地的华裔和中国商人,并粗略地了解了中国的历史。

  自然,他的《中华大帝国史》,也成了提到三国时代的、最早的西方著作,其中相关的记录如下:

  “这个献帝(Yanthey),据史书所说,是个懦弱的人,因此遭到了国内人民的憎恨。他的一个侄子,名叫刘备(Laupy)起来反抗他;刘备得到了两个同伴的协助,他们都是朝廷的贵人。这两兄弟都十分英勇,其中一个名叫关羽(Quathy),另一个名叫张飞(Tzunthey),他们设法将刘备立为国王。

  刘备的叔叔国王知道这件事,但因为软弱无能,他既不能也不敢挽救局面,这造成了百姓的骚乱、并导致了广泛的谣言。同时,有四个霸主同时举兵,他们是孙权(Cincoan)、曹操(Sosoc)、袁绍(Guansian)和袁术(Guanser)。刘备以援助其叔为名和这些人打仗。但不久之后,随着战争持续,刘备和孙权缔和,和他的一个女儿成亲,并在其丈人的帮助下,对另外三位霸主发发动了攻击。

  这时候,这个大国被分成了三部分,并开始了你即将知道的专制统治:其中主要的一部分在刘备之叔死后落入了刘备手中,另一部分归曹操,还有一部分归刘备的丈人孙权。国家暂时分裂到刘备之子后主(Cuthey)继位后,当时出现了一个叫晋武帝(Chimbutey)的霸主反对他,并把他杀死,最后以武力统一了整个国家……”

游民星空
《中华大帝国史》也出了中文版,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网上买到,里面对当年的中国有许多有趣的描述

  上述两个段落有许多值得注意之处,其中之一,当然是海量的史实错误:门多萨不仅混淆了群雄们的关系,还颠倒了一些事件的前因后果。考虑到该书的内容来自道听途说,期间还经过了翻译的扭曲,因此,出现问题也不足为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三国却在其中占据了醒目的地位,其篇幅甚至超过了中国最强盛的两个朝代——汉朝和唐朝。事实上,在《中华大帝国史》中,对汉唐时代的描述,也只局限于几位皇帝的名号和在位时间,只有对三国时期,作者才提供了大致的历史脉络。

  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三国演义》已在中国广为流传,对普通人来说,这本小说及其衍生的戏剧,实际也充当了他们平生接触的少数历史作品。毫不奇怪,在门多萨与中国人交流时,后者乐于叙述的,当然也是三国时代的内容。

游民星空
1581年的《三国演义》明刻本插画:桃园结义。差不多与《中华大帝国史》同时。由于本作的风靡,门多萨在撰写著作时,从中国人那里接触到的更多也是三国时代的历史

  《中华大帝国史》充当了一个开端,此后,断断续续有介绍中国的著作问世。尽管这些要么对三国只有只言片语,要么仅提供了一个潦草的脉络,但它们在内容上至少更为可信。后来,传教士中出现了一些真正的中国通,他们也把严肃的中国史展现给了西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可能非法国传教士冯秉正的《中国通史(Histoire de la Chine, ou Annales de cet Empere)》莫属。

《中国通史》:第一部准确描述三国的作品

  冯秉正在1703年抵达澳门,直到1748年去世前都在中国传教。在这段时间,他不仅掌握了汉语和满文,还接触了大量的历史作品。和之前靠道听途说编纂的中国史不同,《中国通史》主要参考的是朱熹编纂的《通鉴纲目》,在增删考订之后,这部《通史》总共有13卷,对每个朝代都做了详细的描述。而在其中,与汉末、三国历史相关的是第3和第4卷,以页数论,大概有160页——大部分我们知道的三国人物和事件,都能在其中找到。

游民星空
《中国通史》扉页

  正是因为它的详尽和可靠,《中国通史》在西方流传甚广。许多思想家,如黑格尔和马克思,都是通过它对中国产生了具体认识。不过,虽然其中三国有约160页的记录,但和整部著作13卷、超过6000页的篇幅相比,它显然只能算是冰山一角——具体而言,作者只是把三国时代,当成了一个连接东汉和西晋的过渡期而已。

游民星空
《中国通史》三国部分的开篇,这个时代被纳入了“六朝”中,其中开篇可以看到“昭烈帝”“刘备”等字眼

  平心而论,这种安排并无不妥,毕竟三国的历史只有不到100年,较汉唐等强大的统一王朝,在地位上更是远远不及。这也表明了西方作者和中国人对三国完全不同的态度:在这方面,国外的作者一般是先从历史的角度切入;而国内,人们往往是在接触过与《三国演义》相关的作品之后,才怀着兴趣去阅读《三国志》等正史。

  另外,还有一些原因限制了外人的了解,设身处地想一下,其原因也许不难理解:任何对历史的研究,都存在功利的心态——具体而言,某个时期之所以被大量学者关注,要么是因为它们对现实有指导意义,要么是因为自身很有趣,能激起他们的研究热忱——正是因此,当年,西方对中国历史的关注点,要么是明清等与现实存在广泛联系的朝代;要么是知识分子们感兴趣的地方,比如宗教、风俗和哲学等——至于三国时代,由于与上述特点鲜有交集,因此遭到了有意无意的忽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三国:全面战争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老外究竟多了解三国?从《三国:全战》说开去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12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