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电没网露天开发 真“非洲人”是这样做游戏的

wayaway
2018-03-21 20:11:33 浏览:0 0

  或许你刚刚在电影院看完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影片的标志就是科技树点满的非洲部落瓦坎达以及在财富上碾压钢铁侠和蝙蝠侠的黑豹。作为一部以非洲为主题的电影,《黑豹》也算是为那个在我们认知中神秘、贫穷的大陆非洲做了一点宣传工作。

游民星空

  然而在现实里,非洲可没有什么瓦坎达,没有什么振金。倒是有一群游戏爱好者,在那个特殊的环境下,依然坚持着自己理想的故事。

先驱者

  和身边的同龄人相比,马蒂巴•基拉姆•奥利维尔(Madiba Guillaume Olivier)无疑算是少数的幸运儿。出生于非洲喀麦隆最繁华城市杜阿拉的奥利维尔,从小就能接触到他身边小伙伴们很少能接触的娱乐产物---电子游戏,这都是因为奥利维尔的父亲是一家影像店的老板。在正规渠道严重缺乏的情况下,父亲为了招揽生意而引进的最新电影和游戏机为奥利维尔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游民星空
非洲人当然也要打游戏啊

  奥利维尔除了能用PS1、PS2、MD等当时流行的游戏主机玩到《最终幻想》、《合金装备》、《质量效应》等经典游戏外,他甚至还有一台电脑能够跑得动“硬件杀手”之称的《全面战争》,这也是他最喜欢并且投入时间最多的游戏。

  在和小伙伴们愉快的游戏时光中,有一个想法在奥利维尔心中慢慢萌发:什么时候能玩到非洲人自己做游戏就好了。和许多人不同,奥利维尔对自己的理想并不只是仅仅停留在想想而已的阶段。2003年在大学进修计算机科学的奥利维尔已经开始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为自己的第一款游戏做出初步思考和设计尝试。

游民星空
马蒂巴•基拉姆•奥利维尔

  当时奥利维尔的梦想比较纯粹,他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作品获得进入日本RPG大厂SE的资格:“我当时告诉自己,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成为喀麦隆游戏行业的佼佼者,他们会注意到我然后来雇佣我,”但是令奥利维尔感到苦恼的是,当时喀麦隆的游戏产业一片荒芜,连最基础的学习条件都不具备。“当时在喀麦隆没有什么游戏产业,最多只是极小的一些玩家买了盗版游戏独自在家玩玩而已。”奥利维尔唯一能把握的机会就是通过国外的社区进行在线自学,或者是通过《RPG制作大师》这样的软件进行练习。

  在不断学习和练习中,奥利维尔第一款作品的框架渐渐明确了起来。这款名为《奥莱:科里奥丹的遗产(Aurion: Legacy of the Kori-Odan)》的游戏是一款充满非洲风格的奇幻动作角色扮演游戏。在初期的构想阶段,奥利维尔采用了许多其它游戏的素材来拼接这款游戏的最初骨架。

游民星空
《奥莱:科里奥丹的遗产》进化之路

  一直到2011年,奥利维尔和他的伙伴在多年磕磕绊绊的状态下完成了游戏的大部分场景和情节设计,然后将游戏的首个版本放到了网上,独特的非洲民间神话故事背景以及实时战斗的模式吸引到了一些关注的目光。于是在支持者的帮助下,奥利维尔成立了非洲历史上第一个视频游戏工作室:Kiro’o Games。

  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众筹,奥利维尔不希望自己的《奥莱》是一款借用别人素材的同人游戏,他是在向世界展示非洲文化,他需要更优秀的作品。然而作为非洲游戏产业的先驱者,奥利维尔和他的团队注定要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作为一家喀麦隆的游戏工作室,我们没有权力在Kickstarter上发布我们的项目。当时这真的是一记响亮的耳光。”Kiro’o Games不得不通过第三方里处理众筹的相关事项。好在最终《奥莱》还是获得了上千名支持者的援助,5万欧元的众筹目标对于奥利维尔的团队来说已经是不小的收获。

游民星空
《奥莱》的众筹只是堪堪过了目标线而已

  而相比起众筹的问题,喀麦隆本地基础设施不稳定带来的电力和网络问题才是团队遇到的最大挑战。断电是喀麦隆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制作游戏时突然停电是经常发生的事,奥利维尔的团队不得不适应这种开发环境,时时刻刻按下Ctrl+S来保存进度是唯一的解决方法。“我们把断电后的时间调整为头脑风暴,来继续完善我们的游戏设计。” 

  艰难的开发环境并没有让他们动摇,这群天性乐观的游戏爱好者最擅长的就是苦中作乐。“最精彩的部分是我不得不把我们的游戏通过我的手机上传到Steam,因为我们的网络太不稳定了。”

  《奥莱:科里奥丹的遗产》于2016年4月正式在Steam上线,至今近两年的时间里售出7万余份,好评率高达91%。在表面看来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绩,但是对于一款在如此荒芜的环境下制作出来的游戏来说,奥利维尔和他的团队值得任何的赞扬。

  即使是在游戏发布后,他们依然还在和艰苦的开发环境做斗争:“我们在注册自己游戏的时候,被要求填写许多晦涩繁琐的文件,仅仅因为我们不在西方世界。”

游民星空
没有电力的情况下,到室外进行头脑风暴是团队经常做的事

  作为非洲游戏产业先驱者,奥利维尔对于在这片荒芜之地上发展游戏产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因为非洲的生产成本极低,所以虽然游戏产业在非洲还是刚刚起步,但同样有机会成为非洲经济的催化剂和杠杆。

  同时在接受良好艺术和计算机教育的前提下,非洲人民的游戏开发天赋将首次得到反应和展现。这群深受非洲本地民族文化和第三世界价值观影响的开发者们是否能为游戏产业带来一丝新的气息,是奥利维尔最迫切想了解的事。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没电没网露天开发 真“非洲人”是这样做游戏的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319_CN_391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