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登陆Steam的《神舞幻想》说起 国产离3A有多远?

北方凛
2018-03-23 19:33:01 浏览:0 0

  可能又有人会提起来《巫师3》这个例子。是,波兰原先的游戏市场比我们还烂,CDPR原先也确实只是一个小作坊,《巫师3》也确实是一个实打实的3A级游戏大作,评价也不可谓不高。但是,从管理上来看,它真的算是成功吗?《巫师3》在制作的过程中,曾有无数次的返工,曾有无数次的推倒重来,浪费了很多资源和时间成本在这上面。看看《赛博朋克2077》,为什么拖了这么久,还是只有一个预告片可以解馋?效率低和有良心,有的时候不能混为一谈。

游民星空

  所以,先前那个“给我200人三年时间,我也能做出来《巫师3》”的著名论断,实在是可笑之极。我就这么说吧,光是《巫师3》项目里负责建模的人,恐怕都远不止200人这么点而已。200人三年就能做出《巫师3》——我还觉得皇帝一定是用的金锄头呢。

  再者说,波兰和西方主流文化同根同源,有着相似的文化基础,他们的奇幻故事,虽有自己的特色,但也能远销海外。波兰确实是个小国不假,但产品的市场,其实非常广阔。

游民星空

  可是,我们自己的仙侠故事,除了我们自己爱看,还有谁喜欢呢?更何况,现在很多国产游戏的爱好者,也不再喜欢这类题材了。

  市场,也是束缚国产3A发展的一道锁链。

  在体验《神舞幻想》的时候,有很多次我都能隐隐感觉到制作者的无奈。我不相信在这个前景不明朗的单机市场打拼的团队里,没有一些真正的理想主义者。他们或许真的想去开发出一款属于我们自己的3A游戏,可是却因为现实的原因,而不得不妥协。

游民星空

  比如,大家都想看到国产游戏涉及仙侠以外的题材,可是现实却不允许他们这么做。因为,只有仙侠,才是最有被改编成手游、电视剧、电影的潜力。而只有这个题材,周边的仙侠粉、古装粉们才会买账。

  靠单机游戏赚钱?借用老罗卖锤子手机时说过的一句话,手机不赚钱,只是交个朋友而已。

  商人永远不会用爱发电,就算他举全国之力,做出来一款国际水准的3A,谁买呢?别说“我们”会买——“我们”是谁?我们是核心玩家,是一群为了游戏甚至可以节衣缩食的核心用户。我们是带着幸存者偏差眼光看游戏市场的人,但是更多其他的消费者,他们并不会这么想。单机游戏占国内游戏市场的份额有多小,大家心里难道还没有数吗?

游民星空

  更何况,国产向来背负着一种“原罪”:你不能卖的比国外游戏贵。看看我们的国产汽车,同级别他们敢卖过合资品牌的价格吗?一旦超过了他们的价格,谁会去买你的车?国产游戏也是同理,就算做出了3A,你都没有卖3A价格的勇气。

  一没有管理经验,二没有资金技术,三还没有相应的市场,所以,我们怎么可能会做得出来3A?

  我说了这么多,倒也不是让我们放弃继续努力的希望,而是想让大家明白,3A不是什么近水楼台,它距离我们,真的很遥远。不过,3A的路虽然不好走,但至少我们还有独立游戏。近几年国内的独立游戏发展得很不错,涌现出了一大批有想法,甚至已经取得很高市场成就的作品。既然我们最缺的就是积累,那就不妨静下心来,从独立游戏开始,一步一个脚印,静待量变产生质变那一天的到来。

游民星空

  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神舞幻想》这样的先行者。虽然它做的可能有诸多不好,但也正是因为一次次的失败,我们对3A的探索才会更进一步。毕竟,没有谁是能一蹴而就的。

  而国外一线大厂的国内工作室,也让国内的从业者慢慢接触到了3A游戏的制作流程——虽然,我们负责的大多只是物品建模这样的“边角料”工作,但也不是说完全没有机会。育碧新加坡原先也只是一个比较边缘化的全球工作室,但这一次抓住了机遇,主导了《骷髅与骸骨》的开发。相信育碧上海和育碧成都,也会迎来这样的机会的。

游民星空

结语

  回过头来再看看我们的汽车产业和电影产业,虽然和国外一线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但至少比一开始的一穷二白要好多了,不是吗?更何况,中国的电子游戏,不是没有过辉煌的岁月。那么,我就有理由相信,它有再次辉煌的那一天。

  尽管,那一天我们可能会等待很久,很久。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神舞幻想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神舞幻想》说起 国产游戏离3A到底还有多远?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323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