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游戏改编为何总这么难?

北方凛
2018-03-30 19:34:32 浏览:0 0

  事实上,无论是形象、演技、还是态度,坎妹的劳拉几乎都无可挑剔。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从电影开拍前几个月就投身到健身房中,每天挥汗如雨,就是为了能练成游戏中劳拉那种健美的身材。至于电影中各种畏手畏脚、笨笨拙拙的样子,也只是新劳拉的设定使然罢了。毕竟她才刚21岁,是一个还没历经世事的少女。和从前那个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御姐光辉的朱莉相比,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游民星空
训练中的坎妹

  在我看来,由奥斯卡最佳女配得主坎妹饰演的劳拉并无任何不妥,很多人的批评都搞错了方向。甚至,我觉得劳拉这个角色反倒是整部电影里唯一的亮点——而影片的其他部分,却满满地都写着失望。

举棋不定的改编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大概属于少数那些非常忠于原作的游戏改编电影了。你能在影片中发现很多游戏场景的完美重现,比如劳拉在悬崖上的飞机残骸里绝处逢生,比如劳拉拽着破破烂烂的降落伞在森林里迫降,比如她掉下来时被尖锐的物体插进腰腹的桥段——那个时候我真的想拿出我的手柄,快速地点按“X”键,来帮劳拉早一点脱离痛苦。能这么出色地还原游戏的镜头,这让我这样的原作粉非常感动。

游民星空
快按“E”抓牢!这一段真的是太还原游戏了

  但是,这种致敬粉丝的片段更像是一层薄薄的糖衣,在揭开来之后,却让人看到了一个和游戏原作完全不同的剧情走向。

  除了劳拉之外,原作里的绝大多数角色都遭到了改编。就拿吴彦祖举例来说,游戏原本的设定,坚忍号上是有许多船员的,他们当中有劳拉的闺蜜,有劳拉的人生导师,有腼腆的技术宅,还有野心勃勃的探险家,每一个角色都有相当鲜明的角色特征,在流程中也都起到了推动剧情的作用。然而到了电影里,他们被删了个干净,只留下吴彦祖这样一个单薄的形象,负责开船把劳拉送到邪马台岛上。除此以外,他几乎毫无存在感,除了帮劳拉吸引了一波火力,并且最后从墓穴里把她拽出来之外,全程都在隐身——就像他的名字暗示的那样,好似Lu Ren(“路人”)一般。

游民星空
尽管我喜欢吴彦祖,可对于他饰演的角色,却喜欢不起来,他更像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

  除了吴彦祖那张帅气的脸还有结实的身材之外,我想你很难对他这个角色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相反,游戏中对配角的塑造就丰富多了,不仅有录像机里的视频对他们的过去进行闪回,每个人和劳拉也都有一段共处的时间,而不像电影中那样,大部分时候都好像是劳拉一个人的独角戏——而且因为设定上劳拉是个新人的缘故,她的独角戏唱得往往还很笨拙。

  影片的节奏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刚开场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介绍新劳拉的生活、新劳拉的身世、新劳拉的性格,而没有把这些序章就应该交待明白的东西,压缩到一个可控的时间内。等她打完拳、骑完车、回完忆、当了钱、找了人、借了船,历经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到了岛上的时候,影片的时长都将近过半了。

游民星空
铺垫不是不能有,只是时长需要控制一下,不要头重脚轻,顾此失彼

  我可不想看劳拉的个人生平简介。我想看的是后半部分的冒险故事啊。

  而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原版游戏里那些怪力乱神的设定也被电影删除。原本具有超现实神力的卑弥呼女王,居然只是一个病毒携带者。虽然,这个病毒的设定很奇葩,只要接触到她的身体就会被传染,然后暴毙而亡,但总的来说,没了笼罩小岛的暴风雨,没了随意召唤的闪电,没了“谁也不能离开”的诅咒,没了二战时期遗留下来的研究所与发电站,没了守护女王墓的上古日本武士,没了活人祭祀与死者复生,这个电影就失去了很多乐趣,失去了作为冒险电影的厚重感,只剩下了尴尬的说教与“走近科学”。要知道,电影里圣三一组织的信条就是利用超现实能力去毁灭人类——可是,这究竟哪里超现实了? 看来走下神坛的,不止有劳拉一个人啊。

游民星空
对于一部冒险电影/游戏来说,没了超现实的元素,实在是少了很多乐趣

  这样的改动,也直接导致探墓的过程中缺乏惊喜。影片的后半部分,没有枪战、没有紧张刺激的动作大戏、也没有戏剧性的反转,有的只是幼稚的解谜,还有一步一步解开机关的按部就班。有无数个瞬间,我都以为自己在看《九层妖塔》或者《寻龙诀》——还是低配版那种。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古墓丽影9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游戏改编为何总这么难?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327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