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游戏改编为何总这么难?

北方凛
2018-03-30 19:34:32 浏览:0 0

  没了卑弥呼女王的神力,电影也难以避免地出现了逻辑上的疏忽。为什么劳拉他们在来岛的途中遭遇了暴风雨,反倒是离开的时候风和日丽?既然随时都能离开这座岛屿,为什么反派要一意孤行地在岛上寻找古墓七年而不得,他就不能回到英国,找到克劳馥庄园,甚至绑架劳拉,让她交出父亲的研究笔记吗?更何况影片最后还暗示劳拉父亲公司的高管安娜也是圣三一的成员,这么多年她都干什么去了?她就不能帮帮那些被困在荒岛上的同僚吗?

游民星空
这架飞机看来不是因为诅咒才失事的,只是单纯运气不好,碰上暴风雨了而已……为什么反派的直升机就能独善其身啊?

  尽管《古墓丽影9》的剧本也没有多令人拍案叫绝,但至少在完成度和逻辑上,要比现在高不成低不就的电影剧本好得多。不过这也没有办法,因为电影再怎么说也只有2个小时的时长,不仅要来介绍角色的来历,还要介绍故事发生的背景以及前因后果。以游戏长达十多个小时的体量来衡量电影的长度,显然是非常不够用的。而游戏中绝大多数解谜、动作、射击的部分,到了电影中往往也只占十分钟左右的时长。游戏毕竟是互动的艺术,这些才是它的重头戏;而电影是镜头的语言,从艺术的表达形式上说,两者就有根本上的不同。游戏的剧本,很少有直接就能拿来用的。改编,才是唯一的出路。

游民星空

  然而改编却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一方面,有很多原作粉丝在盯着剧作家的笔,一旦有任何违背原作的地方,他们就会跳起来指责你的错误,抨击你不忠实于原著。另一方面,想在保留原作风韵的前提下,还把剧本改出新意,改出特点,还要符合电影的节奏和时长,这实在太难了。毕竟你需要同时照顾到原作粉丝和电影观众两边的感情,《源起之战》也就是两头不讨好,所以才落得了这么一个下场:为了原作粉丝,它无法大改剧情的整体大纲;为了不让新观众需要提前补课角色的背景故事,它不得不砍掉了多余的人物。但是在这样相互妥协的结果下,电影的导演和剧作者就像戴上了镣铐在跳舞,就算他们的舞蹈功力过人,也难以跳出惊艳的芭蕾——更何况,根据导演前几部电影的综合评分来看,他本身跳舞的功力就令人怀疑。这次电影版的平庸,不是没有道理的。

游民星空

  而且,现如今绝大多数的游戏本身就变得越来越像电影,这就极大地压缩了留给导演改编的空间。弄得太像,影片的节奏和时长乱了不说,那我为什么不直接去玩游戏呢?大不了看别人剪辑好的剧情动画也行啊?要是弄得不太像,又会被原教旨主义者们群起而攻之,更差的情况可能是在影片还没上映之前就流失掉很多票房——为什么要把游戏改编成电影?首先不就是为了吸引到原作粉丝去看吗?

结语

  拍一部好电影本来就不容易,更何况是一部需要照顾到很多群体感情的游戏改编电影。也许,这次的《古墓丽影:源起之战》能在影片中还原很多游戏里的经典镜头,坎妹能把新劳拉演得活灵活现,原作粉丝能在大银幕上圆一个自己的梦想,就已经是一个不得了的成就了。影片质量的高低,真的不会妨碍你是否喜欢这部作品。

游民星空
影片最后的这个小彩蛋,也服务了一把旧系列《古墓丽影》的粉丝,心里一暖

  当然,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谁不希望它能变得更好呢?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嘛。

  有意思的是,尽管游戏改编电影往往伴随着争议与失败,但那些把游戏当作彩蛋,或者只是借用游戏的IP来说自己故事的电影,反倒容易出彩。因为它们少了很多包袱,又多了游戏粉丝们的支持。今天上映的《头号玩家》,还有之后的《无敌破坏王2》,就是等待着游戏迷的一场盛宴。

  游戏改编电影固然很难,但游戏爱好者们并不愁地方狂欢。

游民星空
嘿,我可是已经迫不及待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古墓丽影9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游戏改编为何总这么难?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327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