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赛博朋克2077》的演示,你可能需要知道这些

北方凛
2018-08-29 20:53:14 浏览:0 0

  朋克音乐和赛博朋克作品其实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但是它们的精神内核是相通的。朋克音乐诞生于上个世纪的70年代,正是冷战和越战如火如荼的时期。彼时社会动荡、价值观崩塌,社会上的年轻人看不到未来的希望,同时对眼下的世界失望透顶,从而变得颓唐、反叛。而音乐则是那个时代最好的载体,于是,表达内心彷徨无助,宣泄自身叛逆反抗的朋克音乐也就应运而生。

游民星空

  而这种思潮反映在文学领域,就是赛博朋克类作品的兴起。赛博朋克们可能会去描述不同的未来科技,但是精神内核与社会背景氛围却出奇的一致,比如高科技与低生活的反差、彷徨的大众与压抑的社会、逐渐失去权势的国家与政府,和逐渐掌控世界的垄断大公司;你也能在这些作品里发现一些相似的视觉元素,比如永远暗无天日的雨夜、香港九龙城寨般压抑的大都市、夜晚斑驳杂乱的霓虹灯、日语与繁体中文混杂的招牌,等等等等。这些东西,反映的其实正是当时的人们对社会的一种主观印象,然后在小说作家的笔下,投影到了近未来的这么一个设定里。

游民星空

  当然,颓废与压抑只是赛博朋克类作品的表象,故事的主题往往描述的却是不屈的反抗,比如《银翼杀手2049》里,男主角对自己身份不断的追寻、抑或是《黑客帝国》尼奥对于真相的渴望。正如它的“亲戚”朋克音乐那样,虽然氛围很压抑黑暗,但表达的主题却是激昂且向上的。

  而赛博朋克类作品,相比于一般的科幻作品来说,它们能带给我们的思辨往往也更加深刻。菲利普·迪克所著的《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即《银翼杀手》的原著小说)一书,探讨的实际上就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终极哲学命题。仿生人这些科技,其实只是小说的载体罢了。

游民星空

  拓展到这次的《赛博朋克2077》也是一样,那些经过爆改的人类,还算是人类吗?在充满着犯罪、看不到未来、所有人都麻木和彷徨的未来社会,我们究竟要以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活下去?主角最终会走向怎样的道路,而夜之城的未来又会变成什么样?

  其实相较于具体的剧情,这些精神内核可能才是更令我期待的内容。就好像我们在谈论摇滚的时候,往往谈论的不是摇滚音乐,而是摇滚精神,这些赛博朋克作品背后的想要探讨的主题,往往才是它们更为重要的东西。

游民星空

  很可惜,想要知道答案,恐怕还得等上好长一段日子。不过,这也给了我们继续了解赛博朋克这种艺术流派的时间。我在这里简单罗列了几个比较优秀的作品,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去了解一下,赶在《赛博朋克2077》上市前做做功课: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银翼杀手》:赛博朋克类作品的先驱,仿生人主题。电影版的续作《银翼杀手2049》也很棒,值得一看。但无论是电影版还是原著小说,都有一个问题,太过沉闷,可能不够适合所有人。

游民星空

  《神经漫游者》:赛博朋克的奠基作,彻底让这种艺术流派流行起来,主要描述的是网络空间、垄断公司和黑客的故事。可能会有一些晦涩难懂。

游民星空

  《雪崩》:网络空间、电脑病毒、近未来社会、讲述了“天下第一刀客”与“叛逆少女快递员”的故事。这本小说的写作手法非常爽快刺激,可以当做“爽文”阅读,强烈推荐。

游民星空

  《攻壳机动队》/《铳梦》/《阿基拉》:都是有关改造人的日本作品,背景设定都是非常经典的赛博朋克风格。

游民星空

  《黑客帝国》/《头号玩家》:都是有关网络空间的赛博朋克电影。是的,哪怕是《头号玩家》这种氛围比较轻松的作品,它的种种设定仍然能让你感到耳熟。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赛博朋克2077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关于《赛博朋克2077》的演示,你可能需要知道这些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829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