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制作者如何为玩家“料理后事”

HUSH13
2018-10-08 19:30:38 浏览:0 0

  资源的损失是一种有效的威慑,它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会让玩家联想到现实中的同等境遇(人去财空),因此对死亡产生畏惧。顺带一提,在之前提到的《Minecraft》和《Terraria》中,玩家可以通过模式的切换或是难度的调整,来选择系统惩罚的严苛程度,从收集品的丢失到永久性的死亡,都可以由玩家自行规定。

游民星空

  此外,资源损失在游戏中也会有某些特殊的表现形式,例如在《黑暗之魂》系列中,玩家甚至会因为死亡惩罚而失去升级所用的经验值(游戏中的“魂”同时被用于等级提升与交易道具)。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游戏资源直接代表了玩家在游戏中所投入的时间与精力,当我们在游戏中投入的时间与所得回报无法对应,当游戏进程与计划有所偏差,玩家会立刻感受到明显的挫败感。

游民星空
谁还没丢过几万的魂呢……

  在这个环节中,游戏制作者与玩家仿佛站到了对立面:游戏时间是属于玩家的,但制作者却可以轻易抹杀它们的价值。我们害怕失去资源,本质上只是因为收集它们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例如,玩家在《怪物猎人》系列单场狩猎中所花费的时间可能需要10到40分钟不等,这是让玩家畏惧死亡的极佳案例。猎人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里集中精神,保证高质量的操作,一旦彻底死亡(任务失败)便几乎会失去所有战利品并且需要忍受一段漫长的任务重置和读盘过程。于是,为了弥补这种挫败感,游戏会在流程中逐步弱化资源损失对玩家的伤害程度,并且鼓励玩家更多关注于磨炼自己的攻关技术。

游民星空

  让我们再次回到《黑暗之魂》系列这个经典案例。我们都知道,“魂”系列正是以其苛刻的死亡惩罚而闻名,甚至在游戏市场上还一度形成了以soul-like为标签的游戏类型。那么,魂的死亡惩罚为什么能够如此深入人心呢?

  首先,同《怪物猎人》系列一样,在《黑暗之魂》中,比起能力数值的提升,操作技巧上的精进通常能够为攻关提供更多的帮助。因此,在接受死亡惩罚时,玩家会自觉地将失败的主要原因归咎于自身操作不当而非资源的匮乏。与此同时,我们总能在一段攻略过程中找到通往BOSS战场景的捷径。这让我们无需重新经历一遍小怪们的折磨,将大部分精力与剩余资源集中在BOSS的攻略环节,从而避免了频繁而无意义的资源流失。

  相比之下,尽管经验值的丢失有时会令人相当懊恼,但在熟悉了基本的游戏套路之后,我们开始学会有效权衡携带与使用的魂数,并不会让资源惩罚过度限制自身的数值成长。

游民星空
还是尽量在打BOSS前把魂用掉吧……

  这因此涉及到了另一个重要元素——平衡性。惩罚玩家是必要的,但游戏不该忘记它的原始任务——娱乐。在此前提下,《黑暗之魂》中的平衡性需要考虑到一个关键问题:重置初始条件。在大部分游戏中,我们知道自己可以无限次地以同等的状态重复挑战,这被玩家们普遍接受并认可。但在《黑暗之魂》系列中,玩家的初始状态也会受到死亡惩罚的影响,这也是前文所提及的——角色死亡、进入活尸后会降低生命值上限等情况。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机制需要被界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例如在《恶魔之魂》中,角色死亡后会被直接扣除一半生命上限、世界黑化(场景中会出现隐藏怪物)后极难复白等设定一度成为了近乎反人类的存在。某些玩家甚至可能会因为过度的死亡惩罚而陷入难以重复游戏的境况,当然,制作组也及时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早已在游戏的后续更新版本中对惩罚机制进行了一定的调整。

游民星空
《恶魔之魂》在死亡惩罚上更加严格

  看到这里,你应该已经对常见的死亡惩罚有了一定深入的认识。但我仍想和你们再讨论另一种死亡惩罚,具体来说,这种机制只在Rouge like类游戏(前文所提及的《Rogue Legacy》仍是很好的案例)或部分沙盒游戏中有所应用——永久性死亡。

  永久性死亡会几乎完全重置玩家所有的初始状态,或者用更通俗一些的说法——“重开一局”,这看似是一种相当激进的机制,但它在很多情况下其实很容易接受,得益于Rouge like类游戏随机初始条件的设定,玩家可以用一种赌博的心态去面对一个或有趣,或奇葩的初始局面,而凭借自身操作技巧的进步,我们在重复元素中的探险也会产生全新的体验。与此同时,永久性死亡与Rouge like类型的搭配也让游戏在惩罚机制上弱化了平衡性的讨论范畴。毕竟,谁会想要去和运气讨论公平性呢?

游民星空
死亡是为了更好的新生?

结语

  我很难在一篇文章里向大家分析每一款游戏中独特的接续与惩罚机制,而随着游戏制作理念的推陈出新,我们也会体验到更多新奇的创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作品中,《只狼 影逝二度》与《死亡搁浅》等万众瞩目的全新作品也接连表示,将会在游戏的接续与惩罚机制上亮出奇招。

游民星空
“站长”的新作又会如何诠释死亡与接续呢?

  当然,无论是现实还是游戏,死亡总是令人不快,不论对于哪类游戏来说,挂着Game Over的屏幕总会为我们留下很多负面情绪。但我相信,大部分电子游戏的初衷仍是在传递积极上进的普世观点。与善恶难辨的现实生活不同,游戏中的惩罚大多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好,它将最终成为我们的奖励,使我们不再重复自己的错误。正如游戏文化一样,游戏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人类历史规律中最有迹可循,最黑白分明的一部分。当你一次又一次地在游戏中慷慨就义,请不要轻易放弃,每一次接续的机会都会使你更加强大,请你相信:在这里,也唯有在这里,你,可以战胜死亡。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游戏制作者如何为玩家“料理后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930_CN_391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