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情怀 国产游戏技术实力离国际一流还有多远?

FTD
2018-12-17 18:08:07 浏览:0 0

  不知你是否也曾有过同样的感受,即使玩过了再多的游戏,体验过再顶级的视觉享受,你总是希望国产游戏能够再次崛起,哪怕它们不需要多么优秀的画质,哪怕它们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去尝试,只要它顶着中国游戏的名字,总有玩家们会报以热忱的目光,去等待,去期待。这正是因为国产游戏在经历过曾经的辉煌后,让我们始终都知道,它能做到,它们会回来的。

游民星空

  移动游戏的大行其道,让不少年轻人投身于游戏开发与制作当中,这至少让不少老制作人们看到了未来。曾经有幸采访到“小虾米”徐昌隆时,他说过一句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话,他说:“因为时间和预算都有限,河洛工作室相对比较保守,并不希望在一部作品中加入一大堆的要素,我们做游戏并不会想太多东西,只是希望让部分玩家满意,大家玩的开心就好,我还是希望能够做一些让自己满意的东西,而不是一昧的迎合市场需求。”或许正是这种清醒认识自身与国产游戏现实状况的状态,才得以让国产游戏一步步脚踏实地的走到今天,取得当下的成绩。

游民星空

  而想要做到拉近于国际一流游戏的水平甚至是在未来弯道超车,通过提升游戏的技术实力来达到创意的实现,成为了众多国产游戏开发者所选择的方向。

技术成熟之下,国产游戏的殊途同归

  2018年,在几乎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下,一大批优秀的国产游戏跃入了玩家们的视野中,《逆水寒》、《河洛群侠传》、《古剑奇谭3》、《太吾绘卷》,无论单机还是网游,不管你是一线大厂的产品还是异军突起的独立游戏,它们都在用自己所特有的方式来讲述自己的故事,甚至无关武侠,无关情怀。

游民星空

  熟悉“小虾米”徐昌隆的玩家都知道,当年一部《金庸群侠传》几乎成为了国产武侠游戏的代名词,暌违多年之后徐昌隆带着《河洛群侠传》而来,这不仅仅是出于他对武侠情结的执着,更多的还有当下游戏开发技术对于实现这一情结的支持。借助目前主流的开发与视觉技术,徐昌隆实现了更多当年在《金庸群侠传》中无法实现的对于开放世界的构想,比如在地图的设计上,《金庸群侠传》曾大胆的提出了大地图与小地图场景切换的玩法,但真正能够做到角色所在的沙盒场景自动生成并且无缝切换不需要读取这一想法,却直到十数年之后的《河洛群侠传》才得以实现,这就是徐昌隆所强调的在这一部作品上地图的升级是最大的变化的原因。

游民星空

  让我们再来看看惊爆国内游戏圈的《太吾绘卷》吧,作为一个制作成本不到200万元人民币,五个人的小团队,甚至可以说是在用情怀做游戏的一群人所打造出来的作品,愣是用出色的创意和内容表达在Steam平台上成为了又一款现象级产品。《太吾绘卷》的成功,像极了武侠小说中默默无闻之辈在经历了磨难与考验之后成为一代宗师的故事,游戏本身没有令人惊艳的画质,制作者的创意体现完全依照于他们的对于江湖、对于武侠的理解,再通过某种发散性思维释放出来,用一种更为扁平化的沙盒游戏设计思路,为玩家们提供了一个充满了天马行空与想象力的武侠世界。

游民星空

  与《太吾绘卷》和《河洛群侠传》专注于撬动人物内心和玩法类型上的做法不一样,《古剑奇谭3》和《逆水寒》同样作为展现中国武侠文化和江湖儿女情长为落脚点的国产游戏,在选择借助游戏技术来表达制作者对于游戏本身设想时,更为注重从外在的观赏性出发,以“真实”为落脚点为玩家打造一个虚拟的世界,并允许他们按照自己的思路在这个江湖中成长自己。

两条腿走路,创意与技术支持的相辅相成

  2018年12月,《古剑奇谭3》在PC平台上多个商店同时上架,游戏在扩充古剑世界所独有的世界观与故事背景为玩法看点的前提下,着重利用现有的主流技术为游戏带来了一个更具写实风格的游戏世界,身处其中的玩家不仅可以体验到《古剑奇谭3》所讲述的一个又一个或令人畅怀或令人垂泪的武侠故事,也能仿佛身临其境一般去走进江湖世界。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逆水寒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抛开情怀 国产游戏技术实力离国际一流还有多远?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217_fhn_424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