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情怀 国产游戏技术实力离国际一流还有多远?

FTD
2018-12-17 18:08:07 浏览:0 0

  比《古剑奇谭3》更早一点发布的《逆水寒》虽然是一款网络游戏,但无论从立意还是游戏上线时所强调的“打造一个会呼吸的江湖“这种思路来看,游戏优秀的内涵体现仍旧需要一个更贴近当下玩家审美风格和视觉需求的外观来呈现,于是在一系列技术支持与构想之下,《逆水寒》为广大玩家在虚拟的网络中同样构架了一个更为真实的世界。

游民星空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逆水寒》主要在物理碰撞引擎和光照引擎两个部分着手提升游戏的视觉体验。作为物理模拟计算引擎界的巨头之一,Havok引擎更多的被游戏开发者运用在游戏中模拟去真实世界的环境,尤其是其提供的撞击监测功能可以在游戏中最大程度的还原真实世界中的情况,这一“独门绝学“甚至引得包括《暗黑破坏神3》、《上古卷轴V》等一众欧美大作也使用了这一物理引擎。

游民星空

  以《逆水寒》中对于雪地场景的设计为例,一般的游戏在实时演算玩家经过的雪地地形时,大多只是用在地上以形成脚印的形式来表达玩家与场景的“互动”,而在《逆水寒》中,雪地中积雪的厚度以及玩家经过时的表现将会更贴近真实状况,甚至有可能会出现积雪较深,玩家踩上去会摔倒的情况,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会将人物模型与积雪之间的碰撞的不同程度表达出来。

游民星空

  除了与静态物品或是场景之间的互动会因为引擎技术的提升得到更为真实的展现之外,《逆水寒》中角色与角色之间的一些互动也被更为细致的表达在了玩家们的日常游戏中。例如男女角色牵手这个看似很简单的动作,虽然在很多游戏中都有这样的设定,但基于人物模型和碰撞模型技术受限等原因,大多数游戏都是很生硬的让男生牵着女生往前走,而在《逆水寒》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牵手动作角度不同,人物行走速度不同所导致的两人之间的互动也在发生着更为微妙的变化,从而让人感到更为真实、生动。

游民星空

  简单来说,Havok引擎的存在可以让游戏中包括玩家角色在内的一切物体的运动更符合现实世界中的物理规律,从而让玩家在操作角色的过程中更像是在真实的世界中生活,比如在《逆水寒》中角色身上的饰品会随着人物的行走而轻微晃动,布料的材质和细节能够更好的展现在玩家面前,而另一方面,Havok引擎还能让玩家们在战斗时感受到拳拳到肉的真实感,并进一步提升技能和武器的打击感,让玩家们之间的战斗变得更为真实。

游民星空

  如果说物理引擎使用得当可以让玩家的“触感“在游戏中得到极大的提升,那么光照技术的灵活运用则可以“欺骗”玩家们的视觉,让他们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或是在光影的扰动下让人物与虚拟世界背景的融合更为恰当。这就是Enlighten全局光照技术带给《逆水寒》在视觉层面更大的提升,这一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用较小的性能消耗带给玩家更为逼真的环境光照效果,这也让《逆水寒》中任何一个角落的景色至少都能变化出36种不同的效果,从而展现“会呼吸的江湖“这一主旨,更为难能可贵的是Enlighten技术还能极大的减少游戏所需要投入的美术资源从而提高游戏的制作效率。所以也正是因为高质量+低能耗的特点,也让暴雪旗下的《守望先锋》选择了Enlighten技术来打造游戏中的光影变化。

游民星空

  从《河洛群侠传》到《太吾绘卷》,我们看到的是对于武侠有着不同情结与理解的开发者所呈现出的创意火花,而从《古剑奇谭3》和《逆水寒》的身上,我们更多的还看到了在游戏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国产游戏正在利用研发与技术实力,配合国产游戏所独有的文化氛围和思维方式,为广大玩家不断呈现出出发点相似但却又独树一帜的游戏作品,虽然说在整体技术实力和产品力的表达上它们相比欧美主流大作仍有一定差距,但国产游戏的未来,已然可期。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逆水寒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抛开情怀 国产游戏技术实力离国际一流还有多远?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217_fhn_424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