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人生正在到来?关于游戏与节日的那些事

FTD
2019-02-03 09:20:06 浏览:0 0

  在我们还小的时候,节日和游戏很多时候算是一个概念:学校放了假,父母放了羊,精力过度旺盛、心中无忧无虑的我们终于可以脱离管教、放飞自我的和同伴们在大街小巷四处玩耍、折腾。其实过节的时候玩游戏并不是孩童们特有的权力,中国许多喜庆传统节日的氛围都少不了相应游戏活动的烘托。春节时候的舞龙舞狮、打春牛、九连环,端午的赛龙舟,中秋的猜灯谜等等许多游戏都曾是我们中国人过节时必不可少的游戏项目。

游民星空
舞狮

  随着时代的转变,如今人们对节日的需求和理解已经和往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许多当代年轻人来说,“在节日里玩游戏”已经慢慢变成了“在游戏里过节日”:节是不能不过的,至于在哪里过、怎么样过,可能全凭自己的喜好了。

  既然玩家们喜欢有在游戏里过节的需求,厂商和运营商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营销良机。在若干年前的中国网络游戏启蒙的时代,《石器时代》的运营商华义就曾经针对中国市场推出过“年兽礼包”。那时候还是2002年,原价168的年兽礼包就曾经被炒到上千元。

游民星空
《石器时代》的年兽包

  而在之后的以《传奇》《MU》为首的“韩流”之中,厂商的节日活动思路便更灵活一些,除了推出一些游戏周边,还会在节日里举行一些增加掉宝率、PK、攻城的活动,纯粹以游戏内容的形式来吸引放假赋闲家无所事事的玩家们跑网吧“过节”。当年甚至关于《传奇》的传闻,据说如果能在大年三十那天当上沙巴克城主,就能获得屠龙。虽然屠龙的传言最终没有得到证实,但是这种连年都不想让玩家好好过的活动思路,的确是当初很多网游吸引玩家的方式。

  而对于很多中国玩家来说,红遍大江南北的《魔兽世界》才是第一款真正能让人在游戏中感受到节日气氛、节日文化的游戏。《魔兽世界》作为一款全球性的网游,它的节日并不局限于特定的地区、文化和信仰。除了万圣节、情人节、复活节这样西方的传统节日;也有收获节、亡灵节这样世界其它地区的民俗节日,当然也少不了为中国玩家度身定做的春节;游戏里更多的还有美酒节、仲夏火焰节、冬幕节这样来源于现实又特别为游戏设计的节日。

游民星空
《魔兽世界》的美酒节

  对于《魔兽世界》的玩家来说,每到节日活动,放下繁琐的副本开荒、PVP竞技场上分活动,换上各式各样的奇装异服、参加各具特色的活动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除了能够放松心情,得到独特的游戏奖励,还能够切切实实的在游戏世界里体验一回不同风俗的节日文化:穿上美酒服喝个烂醉在街上跳个舞的美酒节、跑遍大陆每个旅馆“不给糖果就捣乱”的万圣节、缅怀逝去英雄的收获节等等。

  相对于网游启蒙时代国内网游因为大多以代理为主、没有太多的自主游戏内容修改权限,节日活动也只能以“卖卖周边、调调掉率、GM发发礼物”为主的情况,随着国产网游逐渐地占据市场,玩家们在游戏中能够体验到的节日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春节、元宵、端午、七夕等等传统节日一个都不落下;节日活动、特殊BOSS都是家常便饭;NPC、游戏场景也得变幻成节日的氛围。

游民星空

  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虽然许多国外游戏努力地在营造节日气氛、制造节日话题,但游戏的背景和设计毕竟是和中国文化格格不入的西方或是魔幻、奇幻元素。想要真正的体验一次在游戏中过年、过节,还是缺少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烘托。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第二人生正在到来?关于游戏与节日的那些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202_fhn_42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