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营销能有多疯狂?且看育碧、EA的花式自黑

十大恶劣天气
2019-05-21 20:12:12 浏览:0 0

你超速,我买单

  Criterion的成名作《火爆狂飙》系列之所以能够在当年RAC游戏已经饱和的市场背景下脱颖而出,依靠的是出色的差异化竞争能力。游戏的多段蓄气加速和破坏得分系统,让我们日常驾驶中对限速的厌烦,以及对事故的恐惧心理得到了彻底释放。

游民星空

  为庆祝游戏二代在欧洲上市,发行商Acclaim宣布会在2002年10月11日为全英国的超速者支付罚款,将发生在当天的罚单复印件寄给其市场部门,就能拿到真金白银。该营销活动一经宣布,就引发了舆论的轩然大波。

  英国交通部对此发出了严厉谴责,官方发言人肖恩·怀特说道:“如果他们想给交通违法者送钱,就随他们去吧,但我们必须坚决抵制这种鼓励司机去罔顾自己,乃至他人生命的行为”。

  对此,Acclaim表示此举是为了“为英国开车人分忧”。众所周知,英国的超速监控设备不仅是西欧地区最多,而且罚起来也是最狠。平均每分钟就有4人“中招”,英国人每年平均缴纳的超速罚款高达331磅。发行商的上述说辞,竟让人无言以对……

游民星空

  Acclaim的这个擦边球打得实在是好,以至于竟然没有一条英国法律可以整治得了它。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交通警察只能在游戏发售日当天严阵以待,他们不仅在所有的高速公路的电子公告牌上提示限速信息,而且在市区的主干道加派骑警和移动测速设备,严防“奉旨超速”行为的大规模出现。

游民星空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当天英国的超速违法数量非但没有出现井喷,相反比历史同期最低水平还要少上不少。网络上一些玩家留言,可以让我们找到原因:有人表示“我不会对着自己的脑袋扣动扳机,只是因为购买枪和子弹的钱是别人白给的”。还有的玩家直接开启了嘲讽模式:“他们接下来是不是准备给犯罪嫌疑人交保释金了?”

游民星空

  上面这些玩脱线,以至于引发警察叔叔强势围观的游戏推广术虽说突破底线,但至少没有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实际损失。不过,文章最后要讲述的这场营销活动,它所产生的后果可称得上是“影响十分恶劣了”。

旧金山红色天空灾难

  2011年3月1日,有人报警旧金山市中心地区出现了巨型团状红色物体,好似外星人入侵……

游民星空

  其实,这是THQ为讲述美国本土遭受“来自东方神秘力量”攻击的FPS《国土防线2》所进行的宣传活动,所谓的“红色UFO”,是一万只小型氢气球。

  然而,这只是开头……

游民星空
放氢气球一时爽,一直放就能一直爽

  当天上午,成千上万的红色气球从旧金山市区的各个地点飞向天空,遮天蔽日的景象吸引了全城的目光,也解决了很多人从儿时就困扰自己的疑问——

  从手上飞走的气球,最后都飞去哪里了?

  氢气球是利用氢气密度低于空气所产生的浮力飞行,随着大气压力变低,不断膨胀的气球最后会因为过度膨胀而爆炸。不过由于大多数的氢气球的密封效果都很差,所以它们在飞不动之后,就会落回地面,就像下面这样——

游民星空

  落进河道的气球影响了市容,堵住了滤污网;一些高楼大厦的物业们报怨从天而降的气球被吸进了通风管道,造成了设备故障;大量的飞鸟或因为受到惊吓,或因为和大捆气球相撞而掉落地面……

游民星空

  当天发生在旧金山的115宗交通事故中,有40%的肇事者声称自己的视线被红气球干扰。为了防止灾难的进一步蔓延,市政当局于中午紧急关闭低空,并且出动警察回收随处可见的宣传品垃圾。

  相对EA的“免费送油”,THQ为《国土防线》的营销活动成本低廉,十万只氢气球成本不过八千美元,却可以吸引全城人的目光,还顺带致敬了经典冷战电影,同时也是游戏剧本原型——《红色黎明》的名场面。只是这场从一开头就玩脱线的活动,最后却起了反效果。玩家们纷纷在THQ官网留言,表示自己绝不会买如此愚蠢的游戏。

游民星空

  在舆论压力之下,THQ被迫于晚间公开道歉,并且宣布发动本市雇员上街寻找红色污染,他们的无脑营销随后也受到了法律制裁。加州政府颁出了《渔业与比赛条例》5652款之规定,对这家当时还是北美第三的发行商处以巨额罚款。环保人士和动物保护人士也纷纷提出控告——同时也为被《国土防线》这部渣作雷得是外焦里嫩的玩家们出了一口恶气!

结语

  游戏是一种高度重视体验,而非商业宣(洗)传(脑)的商品。网络时代的用户更多是依靠观看直播、查阅其他用户评价等互动方式,来决定购买对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任何靠搏出位来引发玩家注意力的营销行为,到头来只能是徒增笑耳,甚至走到社会秩序的对立面。

  在上面讲述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沙雕事件中,玩家们非但没有被游戏厂商带偏节奏,相反均能在第一时间识破他们的面目,开启愤怒的声讨。

  这一切,只是因为玩游戏的人,三观总是最正的!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细胞分裂5:断罪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游戏营销能有多疯狂?且看育碧、EA的花式自黑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508_yjy_483_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