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丝绸之路说起 带你看唐朝的妖怪文化

果酱君
2019-05-28 09:45:39 浏览:0 0

  你了解中国的妖怪文化吗?

  中国的妖怪文化起源很早,在战国中后期诞生的《山海经》就记录了大量的异兽、神鬼、妖怪。该书作者不详,现代学者认为该书是:“战国好奇之士取《穆王传》,杂录《庄》、《列》 、《离骚》 、《周书》、《晋乘》以成者”。该书的内容荒诞离奇,但对于后世研究当时的民风、地理等有着巨大的帮助。同时,书里的一些神鬼妖狐也被流传到后世,成为了中国妖怪文化的一部分。

游民星空

  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妖怪被后世一直流传,比如形似黑狗的祸斗。这种妖怪通体黑色,尾巴开叉,外表和普通的狗没有什么区别。但它是火神的助手,有时候还要接手火神的工作。关于祸斗也有不少有趣的传说,比如皇甫氏的著作《原化记》中,就有一个关于祸斗的故事。

游民星空

  一个名叫吴堪的渔夫,一直保护溪水,受到神明的嘉奖,让一个白螺化为女孩子替他操持家务。当地的县令很是眼馋,于是开始为难这个渔夫,让他找传说中的祸斗来。白螺托神仙找来祸斗,带给县令,但由于祸斗外貌和狗一样,县官不信,于是祸斗表演了吃燃烧的木炭。最终,祸斗一把火把县衙烧了,送渔夫夫妻二人归隐桃源。

  除了这些著作之外,时至今日,很多影视、小说,甚至鬼神题材的游戏中也会出现祸斗的形象。不过有些作品对祸斗的形象进行了改变,让他更加贴近于人类,但保留了一部分古籍中记载的特征。同时,关于祸斗的能力,也大多与操纵火焰有关。

游民星空
《云梦四时歌》中的祸斗,不但更加拟人化,也拥有控火的能力,同时新唐风的画风,让角色更有张力

  这些神鬼妖狐也直接催生了一个全新的文学品类——志怪小说。这种小说产生和流行于魏晋南北朝,与当时社会宗教迷信和玄学风气以及佛教的传播有直接的关系。志怪小说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描写地理等内容,比如张华的《博物志》;一部分则是描写正史,比如干宝《搜神记》,而最后一类就是描写神鬼异事的迷信故事。

  中国的妖怪文化真正的兴盛,并达到与“百鬼夜行”统一高度的时期则是中国的唐朝,至于兴盛的原因则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造纸术在唐朝发生了历史性的突破。

  虽然造纸术起源于东汉时期,但蔡伦发明的纸质量虽然有所提高,但还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而在唐朝时期,造纸术开始使用纤维更脆,更硬的竹子作为原材料,能用竹子造纸,也印证了造纸术的提升。同时唐朝时期,加矾、加胶等工艺的诞生,进一步加速了纸张的实用化。纸张普及了,文字的载体便有了,因此唐朝涌现出的大量的小说家。

游民星空

  另一方面,则是丝绸之路的繁荣,众所周知,唐朝无比强盛,唐太宗李世民与唐高宗李治击败东西突厥,唐朝一度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疆土也空前广阔。因此通过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愈发频繁,东正教就是在这个时候由东罗马帝国传入我国的。当然,流传到我国的不但只有宗教、科学技术,还有很多“西域文化”,在这种文化的影响下,唐朝的各种文化领域也开始进行累积,其中就包括妖怪文化。

游民星空
唐朝时期国力兴盛,随着各国使者而来的还有各国的文化

  在这两者的加持下,唐朝的妖怪文化发生了爆炸式增长,从而衍生出了一种全新的小说类型,传奇小说。起初的“传奇”并没有被归类到小说题材,它更像是一种随笔,用来记录一些奇闻异事。相较于志怪小说,唐代传奇小说用词更优美,故事也更加有趣,颇有文学价值。其主要分为三类,艳情,侠义和神怪类,其中神怪类对于妖怪文化的拓展,起到了很大作用。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丝绸之路说起 带你看唐朝的妖怪文化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2809545649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