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需要“蹭”电影明星的热度吗?

心灵奇兵
2019-06-19 19:35:42 浏览:0 0

只想见到那张熟悉的脸

  动捕和显示技术的不断发展,让游戏中的人物更加写实,玩家的代入感也被大幅增强。看电影时偶然发现一个认识的演员会令人倍感亲切,而现在若有熟悉的面孔能在游戏中与玩家并肩作战,绝对要好过几百个毫无特征的路人脸NPC。

  在代入感上,影视改编游戏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提是角色要尽可能地符合原作形象。Telltale制作的《权力的游戏》画风虽然卡通,但角色的外观和配音都还原了美剧原班阵容。毕竟改编游戏的主要目标群众就是原作粉丝,还原不到位可没法让粉丝满意。

游民星空
Telltale的倒闭令人惋惜

  《银河护卫队:故事版》虽然也是TaleTell出品的,不过角色设定却遵照了原版漫画的形象。由于游戏在第二部《银河护卫队》电影上映前不久发售,与电影版形象的差异使得部分观众有些失望。

游民星空
习惯了电影版的圆脸星爵,再看漫画版的确不太习惯

  同样是漫威IP改编,今年在E3上展出的《复仇者联盟》游戏也因角色脸型与电影版不同,遭受了大量玩家和影迷的批评。在《复联4》落幕后不久,演员的形象还深入人心的时刻,游戏却搬出几个与电影面貌大相径庭的人物,的确会让玩家们的期待落空。虽然制作组是考虑过明星肖像授权的成本后,才选择了几名为《复仇者集结》动画配音的演员来做面部捕捉。不过跟随着这些长相“陌生”的复仇者们一起玩耍,恐怕玩家也不太能入戏了。

游民星空
既然没法做的很像,也至少做好看点吧……

  原本熟悉的面容被另一张脸替代,是大多数玩家不愿看到的结果。生化危机系列拥有数十年的历史,主角们的形象早已映刻在玩家的心中。《生化危机2重制版》中,克莱尔面部捕捉后的形象改观,就引发了一票粉丝的不满。其实早在《生化危机7》结尾,克里斯更换形象登场的时候,就有玩家认不出这是曾经熟悉的主角。即便是重启世界观的新作,轻易就让角色改头换面也不太合适。

游民星空
脸模明明很漂亮,捏出来怎么就歪了呢

你想在2077里见到蔡徐坤吗?

  邀请明星并非一笔绝对稳健的投资,他们的出演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隔行如隔山,知名演员在游戏领域的影响力,或许并没有游戏厂商预料的多。毕竟,大多数玩家还是将关注点放在游戏本身的,过多的明星噱头和偏离游戏主体的宣传攻势或许会喧宾夺主,产生反效果。

  就国内而言,最喜欢邀请明星的是各种页游公司。古天乐、张家辉等港台明星代言的页游广告充斥在各种网站的边边角角,游戏中也有着还原他们名字和形象的NPC。许多人即便没有玩过页游,对于这些广告的台词也记忆犹新,可见其营销模式的毒性。因为挂机页游这种不符合主流玩家爱好的游戏模式,再加上明星自己都不了解游戏内容的挂名参演,玩家们对这种“明星参演”更多地抱有一种调侃态度。

游民星空
“古天乐绿了”这句广告词在当时一度登上热搜榜

  明星一旦出现负面新闻,他们出演的电影、代言的广告产品都会遭到波及,游戏也不例外。《审判之眼》中扮演黑帮组员的演员因吸食毒品被逮捕,世嘉随之停止了这款游戏在日本的销售。随后又大费周章地将该角色的模型和配音全部替换,发行全新版本。真人演员在现实中的不端行为或不当发言,严重一点就会影响到游戏的销量。

  玩家对于某位演员的厌恶,同样会令他们对游戏失去兴趣。鹿晗当“星战大使”,王俊凯宣传《王牌特工2》已经让广大影迷产生抵触情绪了,如果这些流量明星再去大家喜欢的游戏作品里客串一名重要角色,恐怕会立即降低大家的消费欲望。

游民星空
你醒啦?我们一起去打篮球吧

结语

  目前看来,明星参演的游戏只占少数,大部分游戏都没有必须让明星出演的需求。知名演员高昂的演出费用是一方面,而游戏中出现明星是否合适,也是游戏设计团队们需要慎重考量的。虽然明星能使游戏角色的形象更立体,但这么多年来,无数令玩家印象深刻的原创人物也证明了:一个角色之所以被玩家铭记,不是因为有着和明星一般精致的外表,而是他拥有着能够打动玩家的精彩故事。

游民星空
《现代战争》的剧情让众多玩家难以忘怀,不是没有道理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游戏需要“蹭”电影明星的热度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619_hhy_486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