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刀、方天画戟 究竟谁才是三国第一兵器?

放学不要走
2019-08-06 14:40:08 浏览:0 0

  从《水浒传》十大色狼,到《西游记》的神仙妖魔法力排名,再到《红楼梦》中最有心计的角色……一直以来,对于文学影视作品中隐藏的排行榜,看官们乐此不疲的展开各种发掘与探索工作。仅以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国演义》为例,争论几百年的“三国第一猛将”尚未盖棺定论,一场围绕关刀与方天画戟展开的三国第一兵器之争,随之悄然展开。

游民星空

  不得不说,这种别出心裁的文学影视作品欣赏视角,极大拓展了作品的趣味性和剧情的深度,同时看官老爷们在二刷、三刷,甚至是查阅相关资料时,或许还能发现惊喜与“彩蛋”。就比如刚刚提到的关刀、方天画戟究竟谁才是三国第一兵器,笔者在探究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不仅深度了解这两把绝世神兵的“生平事迹”,甚至还寻得它们鲜为人知的秘密。

关刀与方天画戟 谁是三国兵器“一哥”

  即使没有完整看过《三国演义》,关二爷的忠义与威猛,相信早已是无人不知。或许不少人以为是罗贯中成就了关羽,但其实在《三国演义》成书前,关羽便早已深得民间与朝廷的尊崇。并且从小说对关羽的推崇程度来看,我甚至怀疑罗贯中是关羽的粉丝。

游民星空
在罗贯中(约1330年-约1400年)生活的年代,关羽的官方地位爆表(百度百科)

  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刀挑锦袍……对于关二爷的青龙偃月刀,作者同样是不吝笔墨的加以描述,给足了“出镜率”。相比而言,缺乏爱屋及乌式关照的方天画戟,尽管亮相颇为惊艳,但未能得到持续曝光,因此在知名度方面属实是略逊一筹。

游民星空

  在武器的设计特色与实用性方面,《三国演义》有这样一段描述“云长造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锯’,重八十二斤”,另外结合劈、砍、拍等大开大合的攻击招式,势大力沉的关刀似乎拥有摧枯拉朽之力。

  而设计精妙的方天画戟,则像是一把“多功能”武器——除了枪头外,它两侧各有一柄锋利的月牙形刀刃,更要命的是月牙刃还能起到钩拽作用。因此兼备刺、穿、劈、斩、啄、钩、挂、拍、砸、别、卡等多种武技的方天画戟,不仅攻守兼具,其招式更是出神入化,令敌手捉摸不透。

游民星空

  如果说关刀的势不可挡靠的是猛劲,那么遍布杀机的方天画戟更多是以巧致胜,因此我们很难从设计上评判谁更强。不过将各自主人战力综合进来考量的话,与吕布并肩作战的方天画戟,凭借着独斗十八路诸侯,以及力战刘、关、张三兄弟并全身而退的壮举,足以在比拼中扳回一局。

游民星空

  通过知名度、设计与战力的三轮比拼,关刀与方天画戟平分秋色,似乎基于《三国演义》小说的比较,也仅能如此了。那么结合正史记载,能否得出它们哪一个更强?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然而结果却令我大跌眼镜——三国第一兵器即便是木棒,也不会是关刀与方天画戟二者之一,因为在东汉末年,这两种武器压根还没出现。

  据资料显示,关刀与方天画戟作为小说中的兵器,它们的原型分别是掩月刀与戟刀,最早见于北宋官方编修的军事和兵器大百科全书《武经总要》,与手刀、掉刀、屈刀、眉尖刀、凤嘴刀和笔刀统称为“刀八色”。所以除非穿越,否则那两种北宋时期的武器是不可能出现在东汉末年。

游民星空
“刀头形似半弦月,背有歧刃,刀身穿孔垂旄,刀头与刀柄连接处有龙形吐口,长杆末有鐏”,掩月刀与关刀的文学形象吻合度极高

  从关刀与方天画戟的“一哥”之争,到掩月刀与戟刀的《武经总要》相遇,如果将这比作是“冤家路窄”,那么从这两把绝世神兵的现实用途来看,它俩又算得上是一对“难兄难弟”。据资料显示,受限于实战性,掩月刀和戟刀一般作为礼仪兵器,用于外交、礼葬、加官进爵等大型礼仪活动。

  如果还要评比关刀与方天画戟谁更厉害,此刻似乎有了更明朗的答案——得益于重量关系,掩月刀除了参加礼仪活动之外,还被投入武术训练,用以提升臂力。另外据文献记载,明代朝廷专为武举打造了一把青龙偃月刀,考生使用此刀完成特定动作,才算通过臂力考核。更有意思的是,崇祯四年还因能运百斤大刀者武举落榜,牵扯出一起武举舞弊案。

  如今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的城楼上,就保存着一把净重83公斤,“据传系科举时代练武用”的青龙偃月刀。

游民星空

在武器方面 关羽和吕布可以聊一聊

  尽管在《三国演义》中头顶主角光环,但关刀与方天画戟不得不退出三国第一兵器之争。此时此刻,大家脑海中或许会蹦出这样两个疑问:没了关刀与方天画戟,关羽和吕布到底是用什么武器?另外真正的三国兵器“一哥”又是谁?

  据《三国志-关羽传》记载,“曹公使张辽及关羽为先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而解开关羽所用武器的关键,就在“策马”、“刺”与“斩”。

游民星空

  有学者分析称,西汉晚期出现了“高桥马鞍”( 马鞍中部下凹,前后桥抬高,战马驰骋时后鞍桥可以抵住骑士腰背),骑兵可以利用马鞍后桥抵住后背,从而借力将战马奔跑的冲击力转化成长矛的突刺力。这套“冲击型枪骑兵战术,正是东汉时期的流行战术,同时长矛也是骑兵正面冲刺最理想的武器。此时结合“策马”与“刺”这俩关键词,关羽的武器很可能是长矛。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关刀、方天画戟 究竟谁才是三国第一兵器?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806_fhn_42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