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通的故事:与帧数赛跑的那些人

心灵奇兵
2019-09-16 20:42:01 浏览:0 0

  0.35秒意味着什么?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没什么意义,但对于速通玩家而言,就是足以打破《超级玛丽》最快通关纪录的关键。《超级玛丽》存在这样一个帧数规则:每过21帧进行一次切换关卡的判定,如果玩家能在判定前1帧到达终点,就可以提前0.35秒进入下一关。为了能够更快地完成游戏,这些速通玩家必须与这1帧不断赛跑。

  目前《超级玛丽》最快的通关时间已被缩短到4分55秒,你可能不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群热爱研究的玩家们努力了十几年,使得记录从5分多钟逐渐缩短到4分多钟。随着提升空间越来越小,其操作细节也早已到达以帧数为单位的程度,这场世界级的速通竞赛,至今仍在进行着。

游民星空
谁会是最先达到4分54秒的人呢?

  在这些最速通关的记录背后,有着怎样一群玩家?他们玩游戏的方式为何如此“离经叛道”?作为从游戏社区延伸出的一种亚文化,速通有着它独特的玩法和研究价值。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那些有关速通的事。

速通文化的起源

  在互联网社区刚刚兴起的年代,人们对于“通关游戏的速度”还没有那么敏感。但知名FPS工作室id Software带来了一些不同,他们在《毁灭战士》和《雷神之锤》中提供了保存关卡录像和回放的功能,这些录像文件体积很小、易于传播。那时,快速完成这两款游戏的关卡类录像讨论度很高,一些专门收集玩家录像的速通网站随之建立,最初的速通交流圈开始形成。后来发售的《超级银河战士》因其非线性的关卡设计,通关路线很多,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原本只接受《雷神之锤》速通记录的网站,随后也开始引入《银河战士》等其他游戏的速通记录,综合性的速通记录网站逐渐成立。目前全球最大的速通记录网站是speedrun.com,至今它已经记载了上万款游戏的90多万条速通记录。

游民星空
时至今日,仍然有诸多玩家在这家网站上投稿自己的速通成绩

不走寻常路

  速通玩家们经常会在视频中通过一些良性BUG,令角色呈现出一种不可思议的状态,时常令看客们震惊于“居然还有这种操作?!”

  以各种方式穿过模型到达后期地图,是最常见的一种速通技巧。速通者需要用各种方式找出地图中可以穿墙的位置,以及如何行动才能“穿过”这些墙壁到达后面的区域。恶魔城系列知名的“出城Bug”使得玩家能够离开恶魔城内,扩展外界的地图,正是这一技巧的最佳体现。《只狼》卡游泳状态的Bug游上天空,《生化2重制》在楼梯被咬就能实现空中悬浮,利用这些特殊的角色状态到达原本去不了的地方,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游民星空
在楼梯上被丧尸抱腿,挣脱时就会浮空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借助Bug实现的小技巧,例如《生化危机2重制》中因为帧数判定的缘故,120帧下的小刀伤害比60帧高,可以更快击杀敌人;还有2016版的《毁灭战士》,在射线攻击敌人的时候暂停游戏,射线也依然会持续累积伤害,实现取消暂停后瞬间秒杀Boss的效果。

  以上正是速通最有趣,也最具欣赏价值的地方之一:速通玩家会从程序层面上追求理论上最快的通关方式,为此甚至不惜“破坏游戏原本的玩法”,这就使得大多速通视频看起来都很“邪道”。

游民星空
“场景之外的异世界”可能是速通者最熟悉的景象

  当然,就算可以利用Bug,也不代表速通玩家可以为所欲为,速通社区通常也有一些限制:玩家可以利用游戏本身存在的设计缺陷来走捷径,但使用作弊码,修改器之类的外部工具依然不被允许。

不守游戏规则,要守社区规则

  任何有竞争性的排行榜单,如果没有规则的约束,便很难保持公正,速通也不例外。就像体育比赛的男子组和女子组,50米短跑和马拉松一样,一款游戏的速通也存在着各式各样的规则。一般来说,利用了Bug的速通和正常的速通是肯定是会分开统计的。

  常见的速通规则有很多,例如“Any%”意味着玩家可以利用任何游戏内的Bug,只要能最快通关即可;“ 100%”顾名思义需要玩家完美收集通关,像《银河战士》这种自带完成率的游戏就很方便统计;“ Low%”的规则比较困难,它要求玩家必须以最低收集度通关,也即通关过程中不能获取任何不必要的道具和升级,非常考验玩家对路线的规划能力。

游民星空
《超级银河战士》也启发了“Low%”规则,你能想象仅14%的收集率就能通关吗?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更加变态的速通玩法,比如蒙眼、用脚,甚至用跳舞毯之类奇形怪状的控制器完成游戏。在2018年GDQ线下速通大会上,就有玩家蒙着眼睛通关了《恶魔城:月下夜想曲》,令所有观众叹服。

游民星空
每当蒙眼速通者成功渡过一个难点,全体观众都会为他鼓掌

  每款游戏的类型不同,速通规则也都花样百出。有些游戏的收集要素可能很复杂,需要区分开来,速通社区都会经过讨论来制订一个完备的速通规则。像《生化危机2重制》就有里昂与克莱尔的AB面总共四套关卡,在此基础上还有着困难难度、二周目和游玩平台的区分,再加上通关后附加的几种额外模式,使得《生化危机2重制》的规则条目非常之多。当然,即便项目很多,也挡不住玩家们高涨的热情,有些玩家甚至会在多个项目上留下记录。

游民星空
这里展示的是《生化2重制》里,PC版里昂B路线二周目120帧规则下的记录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超级玛丽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速通的故事:与帧数赛跑的那些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916_hhy_48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