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年前的大宇说起 属于“老三剑”的国产黄金时代

FTD
2019-11-13 16:20:02 浏览:0 0

  1988年4月27日,台北市建成区重庆北路一段67号8楼之2,恰逢而立之年的李永进正式给自己的公司起了名字——“大宇”,而随着这家公司的诞生,预示着国内即将开启单机游戏的黄金时期。

游民星空

  那是一个国产单机游戏崛起的时代,群雄并起,斗争异常激烈。而在所有的作品中,涌现出了“国产三剑”,即《轩辕剑》、《仙剑奇侠传》、《剑侠情缘》。这三部开启国产游戏黄金时代的“老三剑”有两部和大宇这家公司有关。

游民星空

初探市场的第一剑:《轩辕剑》

  大宇成立之初,国内还没有自主研发的大作,尤其是台湾的游戏市场,以代理进口英文版游戏为大宗。大宇自诞生初年,就开始自研游戏之路。仅仅用时一年,大宇就拿出了第一款游戏《灭》,并创办以介绍大宇产品为主的月刊《软件之星》。而真正让大宇一战成名的是仅仅再次相隔一年之后推出的《轩辕剑》。

游民星空

  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产出质量如此高的游戏,和《轩辕剑》的制作人蔡明宏有分不开的关系。天资聪颖的他从小就对开发游戏有着浓厚的兴趣,在14岁那年,为了能摸到邻居家小孩的电脑,他不惜端茶倒水,给对方当小弟。但别人的东西,总归是用着不方便,于是在努力存了两年钱之后,他终于有了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

游民星空

  “二十几年前做游戏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开发,一个人兼美术兼程序兼计划,就把游戏做出来了。我本身会写程式,画图不是很好,我就找班上的同学,找隔壁的小孩帮忙。”想起当年开发游戏的过程,蔡明宏依然记忆犹新。也就是在他和一众朋友开发游戏时,他想到了要给这个小组织起一个名字的念头,由于英文不好,把DEMO拼成了DOMO,自此,名震游戏业界的“DOMO”小组成立。

游民星空

  由于总是逼着员工加班,甚至连续两三天不合眼,蔡明宏获得了“蔡魔头”的称号。但正是得益于蔡魔头的压榨,《轩辕剑》系列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诞生出最优质的的作品。

  初代《轩辕剑》虽然大红大紫,但却在剧情方面有所欠缺,算是一个“半成品”。其原因是因为DOMO的主创人员需要去服兵役,仅剩两人制作游戏,导致了游戏剧情没有做完。不过一切都在时隔4年后发行的《轩辕剑2》中得到了弥补,或许是为了补偿初代的不完善以及回应玩家们的热情,蔡明宏率领DOMO小组对游戏进行了细细的打磨,让游戏出现了很多经典的设计,比如“炼妖系统”,同时也确定了“中国水墨画风”的美术风格。

游民星空

  由于作品的基调是“中国式奇幻”,因此前两作的《轩辕剑》背景设计比较模糊,直到《轩辕剑》的第一部外传枫之舞才确立以历史为背景。在《轩辕剑叁:云和山的彼端》中,故事时间轴为中国唐朝安史之乱前后,故事起点始于欧洲威尼斯。由于剧情精彩,游戏一经推出就饱受欢迎,与一年之后推出的《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并称系列两大神作。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30年前的大宇说起 属于“老三剑”的黄金时代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1113_lcp_438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