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伟大的策略游戏之一 《三国志》系列的前世今生

FTD
2019-12-27 18:14:08 浏览:0 0

  真正让三国志三个字再次重回巅峰的是1994年推出的《三国志4》。有不少玩家认为,这是《三国志》系列中最经典的一作。游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抛弃了以往键盘式的操作方式,而改用鼠标进行操作。游戏有很多系统都深受玩家喜爱,比如各种战略、计谋。不但有常规的刺探军情,火烧粮仓等等,你甚至可以将自已的武将诈降到对方,或者劝诱敌将做内应。

游民星空

  这些更加符合战争历史的设定满足了玩家们的想要打一场“真实战争”的想法。

  玩家们是永不满足的,他们总是在渴求更有趣的玩法与内容。为此,光荣也在不断努力,力求能带来更多的内容给玩家。《三国志5》首先在画面上做出了突破,努力榨干机能,实现了画质的极限,尤其是绘制精巧的头像给不少玩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此同时,游戏首次加入了“历史事件动画”,并邀请了著名作曲家服部隆之为游戏作曲,其音乐的气势恢宏让人赞叹,因此有不少玩家认为《三国志5》是历代中音乐最强的一作。

游民星空

  也正是从这一代开始,知名插画师长野刚开始为《三国志》系列创作插画,并一直延续到了《三国志13》。

游民星空

  《三国志6》同样较前作有所进化,游戏开始引入大量史实与虚构剧情,摆脱了以往游戏中的三国人物描写苍白的现象。同时,从这一代作品开始,阵型、兵种、带兵武将的作用得到了强化,增加了战斗时的深度和可玩性。同时,游戏的策略性再次加强,《三国志6》不再强调某一个角色的重要性,玩家们更需要关注如何合理调配自己手中的资源。这种操作一方面改变了游戏的进行方式,也从另一方面展现出了光荣“求变”的想法。

游民星空

  也就是从这一代开始,《三国志》系列正式稳步发展。《三国志7》首次加入了个人扮演系统、比武大赛和诗歌大赛系统等等;《三国志8》增加了结婚,结义还有军团任命等新内容,战斗场景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变成了整齐的方阵;《三国志9》回归到系列传统的“君主扮演系统”,并且加入了一些隐藏武将...几乎每一作《三国志》都会拿出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

游民星空

  玩家们对于哪一作最好玩也是众说纷纭,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代表作。

经典还在延续、传承

  在2016年,光荣推出了《三国志》系列最新一作《三国志13》,如今的《三国志》不但是光荣特库摩(光荣与特库摩在2009年进行了合并)的金字招牌之一,也是一款体系成熟,玩法丰富,内容考究历史的策略游戏。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洗礼之后,《三国志》已经逐渐成为了三国游戏的代表之作,在国内外都鲜有敌手。

  但秉持着匠人精神,光荣并没有就此停步不前,经过三年多的沉寂与磨砺,《三国志14》即将在2020年1月16日正式发布。

游民星空

  本作准备了多个舞台合并成一幅地图,内政和战斗在同一个地图上进行,将更注重君主模式,系统分为指示内政和军令的“战略阶段”和实行指令的“进行阶段”,能让玩家更仔细思考再下达指令。

  《三国志14》还加入了新元素“战线”,整个中国被划分为小片土地,每一片是每一个势力的收入基础,这种机制将成为前线军事的一条补给线,如果城池失守,这片土地将归属于入侵者,因此当你进攻敌人时,可以采取切断城市之间的补给这一战术让进攻更容易。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三国志14》的武将数量也有所增加,从前一作的700名直接飙升到了1000名。还有很多具体进化与变化,这里不再赘述,留给玩家们去游戏里发现。为了给玩家们解馋,游戏也在陆陆续续的放出一些武将的设定图,并且随着上线日期的临近也逐渐放出了一些实机演示视频。

游民星空

写在最后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策略游戏?我想很多人都爱它宏大的战场,喜欢化身君主与将领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感觉。不用顶尖的反应,也无需掌握各种精妙的操作,策略游戏是一种脑力与心理的双重博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三国志》能够成功的最核心原因之一。《三国志》已经走过了34个年头,而汉末也已经是一年八百余年前的历史余晖。我们之所以会爱《三国志》,大概也因为我们怀念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吧。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最伟大的策略游戏之一 《三国志》系列的前世今生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1227_fhn_424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