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里经常出现的武将单挑 历史上真的存在吗?

二七
2020-01-05 20:21:27 浏览:0 0

士气与飙车

  在时间更早的春秋时代,但凡发生战争,领军贵族就会在战前进行“致师”。他们会驾驶战车,冲入敌阵,然后迅速返回,以鼓舞友军的气势。为了不让敌人的气焰过于嚣张,被“致师”的一方也会进行相同的行为,但只要分出结果,双方的士气就会出现失衡,战局也被大幅度的左右。

游民星空

  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其实和春秋时期的兵员构成,有极大的关联。因为在那时,战争尚未成为集团化军事部队的相互对抗,其士兵多是临时上阵的农民,他们没有充足的军事素养,大部分甚至都没接受过训练,而指望这样的部队,去打逆风局,那无疑是痴人说梦,所以“致胜”带来的士气影响,就成为了决定胜负的关键。

游民星空

  不过,随着战争的频发,职业军队渐渐成为了主流,战争也升级为了从军备再到生产力、技术、战术、部队素养等多层次的对抗,致胜也就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而在集团化的军事对抗中,将领的个人勇武,越来越失去意义,反而是策略和智谋,开始左右战争的胜负,因此,他们渐渐成为了军队的灵魂人物、胜负的关键。而为了安全着想,也为了命令的发布,将领常会坐镇中军,在重兵保护的情况下统筹全局。

游民星空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将领都很难相见,单挑之事,自然也难以发生,但有趣的是,就算是在这般谨慎的情况下,之后的历史里,也偶尔也出现过几次“单挑”的真实案例。

真实的单挑与虚假的单挑

  后世人们心中的单挑,其实也有扎根在现实基础上的源头。在古代战争之中,双方从出发再到布阵再到交战,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当步兵们慢悠悠列队布阵的时候,骑兵可不会闲着。双方将领往往会在交战之前,派出小股的骑兵部队骚扰、侦查以及反骚扰侦查,而此类小规模冲突,就可以算是单挑的部分原型。定军山黄忠阵斩夏侯渊,就属于此类事件的典例。

游民星空

  在魏蜀交战期间,于汉中之战时,夏侯渊曾亲自率领少数人马去修筑鹿角,但恰逢刘备派黄忠进行袭扰,夏侯渊不幸殒命。得知消息后,曹操极为遗憾,说为将者亲临战场都是轻率的举动,何况是修鹿角呢?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三国志14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三国志》里的武将单挑 历史上真的存在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105_cq_49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