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轩辕剑》到《仙剑奇侠传》 属于大宇的那些年

大脑斧
2020-01-16 14:59:36 浏览:0 0

  1990年,一款DOS游戏进入市场,悄然打开了国产武侠游戏的大门。这款游戏用当今的眼光来看,实在不算精品,甚至略显粗糙。在玩法上,它参照了当年日式RPG,并无太多新意。而游戏中的三位主角,名字都没有想好,直接“借用”了电影《倩女幽魂》里主角的名字。最过分的是,游戏的剧情只做了一半,玩家可能还没来得及完全沉浸在游戏世界中,就直接被突然出现的结尾动画吓一大跳。

  神奇的是,这些“缺点”并没有阻挡玩家的游戏热情,相反,很多人都给了这款游戏很高的评价,因为这款游戏真正开启了中文武侠RPG时代,而它就是玩家熟知的《轩辕剑》。

游民星空

  在当时的游戏市场中,RPG算是一个比较稀缺的存在,市面上仅有的几款RPG,也大多是从日本和美国进口而来。这些游戏看似很好玩,但大量的外文也着实劝退了不少玩家。

  初代《轩辕剑》就诞生在这个时期,游戏所讲述的故事不算复杂,但对于中文玩家来说,却充满了新意和亲切感——至少,它是一款中文RPG。

游民星空

  这款游戏将故事背景设定在了盘古开天辟地之初,女娲捏出来的高智慧生物中,除了人类,还有被人类称为“妖魔”的种族。两族长期斗争,风波不断。之后人类以黄帝之名铸造出一柄神兵利器,将其称之为“轩辕剑”,一位无名侠士得到此剑后,斩妖除魔领导人类,被人尊称为“轩辕剑侠”。就在这时,天上的神仙也因如何处理人类和妖魔的关系这一议题打了起来,最后分为主和和主战两派。主和派顾名思义,主张和平,是人类的好朋友,被人们称为“善神”,相对的,主战派被称为“恶神”。历经数十年风云巨变,原本与人类亲近的善神,却突然与恶神联手侵略人类,一夜间世界大乱,轩辕剑也不知所踪。就在这时,主角得知了自己轩辕剑侠后裔的身份,踏上旅途肩负起拯救世界的使命。

游民星空

  与主角的经历类似,《轩辕剑》仿佛也肩负着拯救中文武侠RPG的使命。这款游戏开创了当时市场中绝无仅有的中国水墨画风格,甚至为了增加韵味,连游戏中的数字都是以中文来表现的,这种特色让其在市场中显得独一无二,且弥足珍贵。再加之游戏剧情给玩家带来一种天生的亲近感,虽然初代版本的游戏只把故事讲了半截,但在当时国内玩家的心中,它的评价起点就已经比其他游戏高了一个档次。

游民星空

  不过,要说《轩辕剑》为游戏行业带来的最大贡献,应该是直接促使了《仙剑奇侠传》的诞生。被誉为“仙剑之父”的姚壮宪,在开发《大富翁2》的间隙,试玩到了这款游戏,并最终被其中的中国风元素所震撼,立志也要制作一款国产武侠RPG。

游民星空

  1993年,姚壮宪将自己构思了两年的剧情交给谢崇辉,让他帮忙编写游戏剧本,自己则扎在工作室,与十四名同事展开了开发工作。

  不过他慢慢发觉,运用现有的开发技术,将剧本内容完美呈现出来并非易事,这是因为在最初的剧情背景设定中,包含有大量真实历史事件,而想要在游戏中逐一将其表达出来,需要运用大量动画等表现手法,这对于当时的制作团队来说还是太难了。思来想去,姚壮宪决定将故事的核心,从反映真实历史事件转化为对人性的探讨,以人性为主题,对角色情感进行深度刻画。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轩辕剑》到《仙剑奇侠传》 属于大宇的那些年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116_fhn_42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