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中国游戏产业,走出寒冬还是表面繁荣?

八云猫车
2020-02-11 19:58:00 浏览:0 0

  2020年的伊始与以往任何一年都不太一样。

  在疫情这个谈之色变的大背景下,国人绵延数千年的“春节文化”被打击得支离破碎。

  “拜年”、“聚会”、“祭祖”等以往春节期间从未更易过的关键词被迅速抛弃,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不断在各种平台刷屏的“防疫”、“口罩”、“宅”。

  所有人都被迫待在家里,许多社畜甚至在今年度过了毕业后最长的一个假期。有不少人吐槽,“自宅发电”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竟然成为了普通人对疫情做的最大贡献。

游民星空
这大概是许多人出生以来最“宅”的一个春节假期

  但事实上大环境变迁带来的影响并不止如此,短短十几天,整个国内乃至世界市场环境就与节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特殊的背景下,传统第三产业和以游戏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这出开年悲喜剧中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式的不同境遇。

游民星空

一边是地狱,一边是天堂

  17世纪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人们传统认知崩塌,固有秩序被无情打破。

  “黑天鹅”是个在财经报道中经常出现的名词,它代表着那些不可预知,又能够带来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在许多行业从业者看来,今年春节前夕爆发的疫情就是这只黑天鹅。

  对远离病毒的普通人来说,这个春节除了宅得久了些,见人少了些,假期长了些,口罩难买了些以外,恐怕并没有太多根本性区别。

  但在诸多传统产业中却远不止此。

游民星空
暂停营业的餐饮业一角

  受疫情这只“黑天鹅”影响,传统娱乐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以电影为例,以往春节是市场爆发,资本扩增的利好期,但随着“春节档”集体崩盘,大年初一的院线票房从去年的14.85亿骤降至181万。这当然是规避疫情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正常情况,但对行业从业者来说,却代表着无法收回的前期投入和更加不可知的未来。

  而如这样的例子,每天都在不同行业里发生着。

游民星空
春节档电影“集体”撤档

  影视、文旅、交通运输、餐饮、线下娱乐、中小型制造等行业都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尽管如今整体市场局势还未尘埃落定,但以往出现在笑谈中“过节回来,公司没了”的段子却已经在某些地方真实发生着。

  不过“危机”二字本身除了“危”也包含“机”的一面,大时代变迁下我们很难说清楚谁会被碾压,风口又会突然出现在何方。在“黑天鹅”翅膀掀起的蝴蝶效应里,并非所有行业都成为了危机的受害者。

  而受产业寒冬影响两年之久的游戏行业就成为了危机之下新的风口。

  大概此前谁都不能预料到,在春节这十几天里,受玩家们被迫宅在家里影响,电子游戏竟然从普通的娱乐消费品变成玩家们的“生活必需品”。

  其实一周前A股开市时就已经明确无误的表现出了这种态势,2月3日A股开市,一共6000+的股票中跌停占91%。但与此同时,医药、口罩以及游戏等领域的不少股票却实现了逆势增长或是短期下跌后逐渐回暖。

游民星空

  这不难理解,当人们被疫情困在家中,以往春节中常见的聚会、吃饭、看电影等娱乐活动被迫中止后,电子游戏这种依托于硬件设备,足不出户可以完成娱乐和社交的“第九艺术”就成为了许多人消磨时间的首选。

  新型冠状病毒的阴云笼罩下,全国人民都响应号召成为了“家里蹲”。在绝大多数线下娱乐活动消失,大量玩家假期得到充值的今天,我几乎无时无刻都能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看到“无聊”的呼声。也正是因为这样,游戏似乎成为了许多人消解无聊的第一首选。

  阴差阳错下,中国游戏产业竟然在这个春节实现了前所未见的爆发式增长。

  尽管这种增长或许仅是短暂而被动的。

游民星空

短期的繁荣与“突然”的火爆

  虽然以往春节期间也是国内游戏产业收割用户和盈利的最佳时期之一,但今年其表现出的爆发式增长依然令人侧目。

  “黑天鹅”的到来当然是不可预知的,国内游戏市场的这次集中爆发却有迹可循。如果你从繁杂的数据中以时间为主轴去追本溯源,会发现国内游戏市场的爆发轨迹基本和本次疫情信息的传播阶段相吻合。

  在这几年里已经占据国内游戏市场最大份额的手机游戏是这次爆发中最大的获利者之一。

  根据最近各大观测机构的数据来看,2020年春节期间大多数主流手游的DAU和用户时长都有着显著的同比与环比提升,头部游戏的充值流水更是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早在病毒蔓延之初,某个病毒有关的“老”游戏就一夜之间登上了App Store付费榜首位。在去年12月26日,这款游戏尚且处在App Store付费榜第31位,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关注度与日俱增,其只用了不到一个月就登顶。

游民星空
这款游戏自1月21日登顶,至今数据依然坚挺(数据来自七麦)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疫情下的中国游戏产业,走出寒冬还是表面繁荣?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21117415257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