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无理由退款!"波兰蠢驴"真的在引领未来?

金闪闪老里
2020-03-03 19:51:34 浏览:0 0

来自波兰的CDPR是游戏行业内最著名的“蠢驴”,而最近它们又蠢出了新的高度,其更新了旗下的游戏销售平台GOG的退款政策,声明玩家在购买游戏后的30日内都可以申请无条件退款,哪怕你已经玩了上百个小时。该政策的“漏洞”是如此显而易见,简直就是在公然挑战白嫖党们的人性。

游民星空
蠢驴的代表作《巫师3》

GOG的新政充分体现了CDPR一直所奉行的“玩家至上”理念,可以说在玩家群中怒刷友好度的同时,还进一步树立起了自己与众不同的运营思路。同时,这一波骚操作也势必能帮助蠢驴获得更多玩家的支持,扩大GOG的市场份额,或许还能吸引到更多第三方游戏厂商的青睐,或许吧……

游民星空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蠢驴”要做这样的蠢事呢?

而作为PC端更为主流的Steam和Epic等平台,退款政策则相对保守——玩家可以在购买游戏的14天内、游玩时间不超过2小时的情况下申请退款。这样的政策已足以保护大多数玩家的权益,也能适当的维护平台及游戏厂商的利益,避免了绝大多数的白嫖可能。

况且,退款政策也不是铁板一块,拿Steam举例,尽管V社的客服那是出了名的“不存在”,但在《无人深空》《荒野大镖客2》等游戏的销售过程中,还是多次特事特办,针对一些反馈合理的玩家办理了游玩时间超过2小时的退款。

游民星空
有时2小时并不足以让我们发现游戏质量不符预期

总之Steam、epic等平台的退款政策其实还算合理,并有着一定的人性化操作空间,不过相较于“蠢驴”的30天内无条件退款,不免就显得小家子气了。但你要就此指望所有平台都跟着GOG一起改革,纷纷升级各自的退款政策,甚至要拿GOG的政策当作道德标杆,去批判其它平台不够友好,那就真的有些过分了。

“蠢驴”敢于实践他们的退款新政,很大程度上也源自于CDPR和旗下的GOG自身的特殊性。

和其它平台所不同的是,GOG早就开始了和玩家的“诚信交易”——平台上绝大多数游戏都是未加密的,也就是说当你买了游戏后,可以直接拷贝一份离线游玩,玩家完全可以通过买完立刻退款的方式轻松白嫖,所以CDPR其实一直在考验玩家们的“诚信度”。

游民星空
GOG上几乎所有游戏都是DRM-free(未加密)

CDPR也曾就未加密举措做出过回应——他们希望那些不能原价买票的用户能够玩上自己喜欢的游戏,并在将来游戏打折时再来补票。正是这种理解和信任,让他们收获了“蠢驴”的名号以及大量心甘情愿捐出自己的钱包忠的死忠用户。虽然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白嫖用户,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人目前占比并不高,CDPR对这趟水有多深,心里有数。

但也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副作用就是,CDPR在加密上的过度放纵,也导致GOG上的许多游戏被0成本的搬运去了盗版网站,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游戏厂商的利益,也是很多厂商不愿意让游戏第一时间登录GOG的原因之一。

游民星空
CDPR也曾正面回应过有关DRM-free的问题

而若将“30天无条件退款”的政策简单套用到Steam或Epic等平台上,这些平台要承担的风险很可能远大于GOG。Steam与epic上驻扎着更多的游戏及发行商,同时也拥有着更广的用户覆盖率。纵然忠诚用户数量庞大,非忠诚或轻度用户的占比也不低,很多用户甚至只是把平台当做《Dota2》《堡垒之夜》的启动器。

这种情况下若抛出一个轻松白嫖的大漏洞,那么先“嫖”为敬的玩家哪怕比例不高,其总数量也可能很庞大,所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无论是平台还是发行商都不希望能承担这样的风险。

游民星空
这两家主流平台显然要拥有更大的用户群体

这次CDPR的退款新政已经引发了一些游戏厂商及开发者的不满,一方面尽管这一政策对游戏厂商的利益有着明显的风险,但CDPR并未对厂商做任何提前的通知,另一方面则是这一政策怎么看都过于理想化,对于小众平台或许可以实现,但对于想要做大做强的GOG,则显得难以把控风险。

实际上如果把退款新政看作GOG的推广手段的话,可以发现这个新政约等于“免费游戏”策略,都是你先玩,玩嗨了再决定到底要不要花钱,只不过免费模式在手游、端游领域虽大放异彩,但在单价比较高的单机领域,还没有人敢这么搞。相比之下,Epic为了平台竞争,其实也出了个类似的政策——“每周白嫖2个游戏”,虽然是大幅弱化版的白嫖,但其背后的风险确实完全可控。

游民星空
骂归骂,但Epic每周送游戏这一操作是真的香。

当然,为了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GOG也为自己留了条“后路”,声明中谨慎的表示,会观察退款新政的影响,以确保该政策不会被用来伤害那些在游戏开发上花费了大量时间和心血的开发者们。在个别情况发生时,他们也可能会拒绝退款,同时也不排除再次调整政策的可能性。可以说这个新政到底能走多远,主要就是看白嫖党们的努力程度了~

最后,今年下半年《赛博朋克2077》就要来了,CDPR依然没有学Epic那样用独占的方式来攫取平台竞争的优势,可以预见大部分PC玩家还是会选择steam版吧,但如今不妨多考虑一下GOG版或许也不错~当然,希望你不是因为想白嫖!而是因为爱吧。

游民星空
这次不妨多考虑考虑GOG版?

责任编辑:战术大米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巫师3:狂猎年度版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30天无理由退款!"波兰蠢驴"真的在引领未来?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303_yjy_483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