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登上steam热销榜的“老游戏”究竟有何魅力?

亚恩
2020-03-20 17:50:09 浏览:0 0

如果我们不把V社自家VR设备考虑进游戏范畴的话,会发现发售近半年,近日刚登陆steam的《无主之地3》已然悠哉地坐上了上周游戏热销榜“第一”的王座,而这个结果可以说毫不意外——去年《无主之地3》发售第五天的出货量,就已经达到了500万套以上;PC版在EPIC平台独占期间也长期霸榜,且销量一度拉开第二名将近一倍;刚发售时,它的名字也在国外各种游戏销量榜上频频出现。那么《无主之地3》为何如此火爆呢?这还要从装备驱动类游戏说起。

游民星空

其实相较于“装备驱动”这个乍一看逼格很高的词,我更偏向于将这种游戏称之为“刷子”。顾名思义,此类游戏就是用海量狂拽酷炫吊炸天,且搭配起来有着大量可能性的装备,让玩家反复沉迷于刷装备变强,和爆装备变爽的循环。当玩家看着几百个小时的游戏时间时才恍然大悟,自己已经深陷制作者设下的“杀时间陷阱”中无法自拔。

游民星空

而这种由《暗黑破坏神2》率先开创的玩法由于其独特的“成瘾性”,自然也被许多游戏借鉴,例如《火炬之光》、《恐怖黎明》、《泰坦之旅》,当然,还有《无主之地》系列。我不敢说此系列是刷子游戏中最好的,但它一定是最特别的——其将刷子游戏的核心玩法,完美镶嵌到了FPS的外壳中,并且FPS爽快战斗体验的加持,也让此融合公式推导出肉眼可见的结论:简单粗暴。

《无主之地》在刷子层面所做的,就是一边说着“哥们不跟你整什么花里胡哨的,突突就完事了“,一边将各种枪甩玩家一脸。而游戏也确实将枪作为核心发挥地淋漓尽致。在这里有成千上万种不同的枪,等待着和你的肝做等价交换。其中虽多为程序随机生成,但丰富的枪支特效、各种配件与属性的排列组合、不同生产商所提供的差异化明显的枪支射击体验、或变态或奇葩的数值面板,都让你每换一把枪,都会获得一定程度上的新鲜感,从而迫不及待地等待下一把枪。

游民星空

而这些枪的出场方式也更符合“爆装备”这个定义。相信我,除了《无主之地》,你很难在其他FPS中见到大量不同颜色的枪,像喷泉一样从敌人体内喷涌而出的壮观场面。尤其当其中还包含一把品质超高的橙枪时,那种感觉仿佛就跟穿着新内裤迎接新年来到的早晨一样爽——这意味着你可以用这把炫酷的枪装很久的逼......直到你遇到下一把更炫的枪。

游民星空

在《无主之地》中独自一人刷刷刷的感觉固然不错,但联机模式下和好友一同游玩将会使这个过程更加欢乐。严格来说《无主之地》联机大体玩法就是几人合作推进度,一起刷枪,不过这仅限于没刷出来好枪的时候。该系列有着队友共享掉落武器的传统艺能,换句话说就是谁先捡着就是谁的,所以当一把橙色武器掉在我和好友的面前,毫无疑问就会出现几个人像脱缰的泰迪一般,冲向那根金光闪闪的骨头的刺激场面。

《无主之地》中丰富且扎实的角色build则如美味的调料,让“刷子”这道上等食材更加入味。风格迥异的四个职业,给玩家带来差异化极强的游戏体验;多达三页的技能树,为这些职业进一步划分出更多的流派;而各种流派所衍生出的不同玩法,也让很多人愿意花时间踏入多周目的深坑中。深究其魅力,我只能说:“你知道吗?我曾是个擅长暗杀的魔女,也是个爱玩鸟的狙击手,这一切还得从我第一次打开《无主之地》说起了。”

游民星空

《无主之地》天生就要走野路子的那股劲儿,除了体现在玩法层面外,还有那独特的美漫画风。粗线条勾勒出来的人物,造型夸张却又不显违和,就像《JOJO的奇妙冒险》中注入灵魂的荒木线与肌肉爆棚的身躯,乍一看它们都在挑战我们的传统认知,可一旦接受这个设定,无疑也会从中深切感受到三个大字——纯爷们。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实际上,粗犷的画风也恰恰体现了《无主之地》狂野的个性:一颗名为潘多拉的星球上,人烟稀少,满目荒凉,玩家进入这片废土的目的非常单纯——找到传说中的宝藏。同时,游戏安设了一个荒诞的剧情,将整个寻宝之旅串联了起来,使其充斥着黑色幽默。当然,机遇往往与风险并存,强盗疯狂的咆哮,变异野兽低沉的嘶吼,也无时不刻在提醒你,自己身处一片没有任何法则与道德规范的无主之地。

游民星空

而你身边的这些NPC,有时比强盗还要疯狂。比如秉承概不退货原则的军火商马库斯,会将所有来退货顾客的身上留下弹孔;话语间充满性暗示的酒吧老板娘莫西,在妩媚的外表下也有一颗嗜血的内心;如《星战》中R2D2般充当吉祥物的小吵闹机器人,言语中透露着对玩家讽刺的同时,也险些完成毁灭全人类的壮举......是的,这些所谓的队友都是疯子,只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他们跟你是一伙的。

游民星空

《无主之地》系列凭借诸多亮点,自初代发售就如同粉丝收割机一般席卷全球。而系列最新作《无主之地3》也正如开头所说,我对它登上steam热销榜丝毫不感到意外。但说实话在其发售前,我还是有一些疑问或者说担忧——在前作各方面已然很成熟的前提下,《无主之地3》能给我带来惊喜吗?

如今来看,答案很明显。《无主之地3》迈着骄傲的步伐向世人宣布,自己还是那个王者。其在包含前作所有优点的同时,还有着许多令我惊叹的新玩意儿。

其中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画面上的升级,上代正作发售至今整整七年的时间里,GEARBOX(无主之地开发商)对美漫画风的运用已然炉火纯青,在画质细节得到史诗级升级的同时,也没有失去原来的特色。而与画面同时得到大规模提升的,还有游戏中的枪支数量——3代中有足足10亿多把枪,供玩家射爆。并且这些枪支在配件和外观方面不仅相比前作有更多的选择,甚至还出现了可以射出一地枪的“枪”,和迈开大步向敌人冲刺的枪等众多奇葩武器。

游民星空

而且《无主之地3》在地图方面,也做出了全面的提升。本作将游戏舞台扩大至全宇宙,让玩家能在数个星球间完成一场激动人心的太空奥德赛。这些星球间不仅环境差异明显,每个星球所包含的众多区域也经过细心雕琢,充满了层次感。而相比前作更有趣,更劲爆的支线任务,也让这些星球宛如一个个巨大的游乐场——在这里你能参与奖品是与猥琐大叔上床的大逃杀、也能在某位科技宅设计的MMORPG中,感受什么才是真正的“氪金就能变强”、甚至还能与《权游》中龙妈的三条龙进行一场刺激的厮杀......

游民星空

当然,对于国内玩家而言《无主之地3》最贴心的更新,还是中文配音的加入。毫不夸张的说《无主之地3》的中配质量,是当前市面上所有支持中配的非国产游戏中最好的,没有之一。其在将英文原文意思不变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本地化工作。当我听到敌人一边喊着“你个小b崽子”、“我要X翻你”这种优美的中国话朝冲过来时,这可能是我为数不多即使被骂,还觉得嗨到不行的时刻了。

游民星空

始于刷子却又不不仅是刷子,《无主之地》系列用一个好玩的内核,加上狂野的个性,使全世界无数玩家在充满魅力的潘多拉星驻留。如今系列最新作《无主之地3》已然登录steam,并且玩家在3月21日之前,都能享受到五折优惠,我想这可能是你亲自感受这片无主之地魅力的最佳时机。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无主之地3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款登上steam热销榜的“老游戏”究竟有何魅力?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32017333881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