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整容后的PS5手柄 能否越过Xbox这道龙门?

亚恩
2020-04-09 20:02:03 浏览:0 0

昨日,索尼通过推特揭开了PS5手柄的神秘面纱,几乎是同一时间,微软也在推特发了一张XSX手柄的动图——PS5和XSX围绕手柄展开了新一轮斗争。

PS5手柄最直观的变化是外形,索尼以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让玩家更爽为理由,对已沿用4代的经典造型做出了颠覆,如今它看着确实更符合主流,或者说更像微软Xbox手柄了。

游民星空

或许是为了让新手柄看起来不那么微软,索尼这次选择了很特别的双色相搭。我个人对目前公布的黑白配色十分中意,配合手柄的造型和两条蓝色光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机甲感”十足,当然,如果你说它像《星球大战》里风暴士兵的裆部,似乎也没什么毛病。并且从一体化的角度考虑,该手柄黑白配色思路是否也暗示着PS5首批主机的颜色呢?

游民星空

这种双色思路也给了人们更大的创作空间。PS5手柄刚公布,网友们P的各种诸如《动物之森》、《马里奥》、《塞尔达》等“联名款”也随之而来,其中也不乏一些令我眼前一亮的设计。

游民星空

或许是为了更贴合PS5手柄目前“性冷谈”的黑白配色,手柄上四个常用功能键的配色也被取消了,统一为了灰色,这对于老玩家来说影响并不大,但对于一部分不熟悉“索系主机”的玩家来说,面对那些紧张的QTE时刻,缺少了颜色的辅助,可能会更加手足无措。

游民星空

相比之下,XSX手柄在外形方面的变化就小很多,除了从索尼那边抄来了一个“share”按键外,其余都是一些舒适度上的微调。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是为了保持与众不同,又或者只是傲娇,索尼在PS5手柄上将share键更名为“create”,变为了“创造”的意思,这或许意味着除了曾经的一键分享功能外,你还可以剪辑和美化自己被BOSS击杀的精彩瞬间了。

游民星空

说回XSX手柄,虽然在外形上变化不大,但细节方面其还是做出了一些新的改进,比如蓝牙低能耗让自己能更轻松地与其它设备配对,动态输入延迟也进一步降低输入延迟。这些改进的实际效果目前还不好说,但整体来看都是些“小修小补”,毕竟从360手柄开始,Xbox手柄就是公认最好的手柄,或许也不需要再作多余的折腾了。

游民星空

相比之下,PS5手柄在功能方面同PS4世代一样,依然更有想象力,当然这未必是什么好事~

在本世代初期,Xbox one手柄就选择了微调策略,而PS4手柄则大幅度创新,加入了许多“黑科技”:看似炫酷闪耀,但一般情况下根本看不到,反而贼耗电的“死亡蓝灯”;C位出道,占用大量空间,但通常只能沦为两个大按键的触摸板;确实有些惊艳,但因支持的游戏不多导致存在感较低的内置音响和重力感应;以及众人皆变我不变,始终坚持的对称摇杆,如今来看,这种坚持确实也能算是一种”创新“了。

游民星空

而这些黑科技大部分都以新的形态,继承到了PS5手柄身上。索尼似乎听到了玩家们的抱怨,这次将“死亡蓝灯”变成了两条细微的灯条,PS5手柄的续航也很有可能因此受益。不过之前的“死亡蓝灯”也有代替索尼的PS move体感按摩棒的功能,这次PS5对此的改动,可能意味着新手柄对体感的支持上也有着一些变化。

游民星空

至于触摸板,索尼这次不仅没将它取消,反而看着还变大了,看来索尼对于手柄上的C位到底要放什么,还没有新的思路,又或者对于这个触摸板的潜力,还有着很大的期待,或许在PS5上索尼将继续努力向玩家证明这块触摸板不是个鸡肋……当然,其中的潜力始终很难被看好,毕竟第三方游戏始终要考虑多平台兼容问题,很难把重要的功能放在一个平台的特有模块上。

游民星空

内置音响和重力感应目前索尼尚未公布是否保留,其实这两点算的上PS4手柄上可能为数不多受到认可的功能了。当我玩《美国末日》时手电筒的声音突然从手柄中发出来时,确实让我很惊艳,我也非常享受玩《死亡搁浅》时用重力感应晃动手柄哄BB的体验。虽然这两个功能即不占空间,也不怎么费电,而且偶尔出现一下还挺有意思,但不得不说,它们出现的频率真的太“偶尔”了,就算PS5手柄取消了它们,也基本无伤大雅。

游民星空

PS5手柄保留了对称摇杆是目前最受争议的地方,很多玩家认为在非对称摇杆面前,对称摇杆就是个弟弟,其实索尼早在PS4初期就解释过坚持此设计的原因。一方面索尼内部认为这是它们一直以来的传统;另一方面则是索尼发现大多开发者和用户并没有改掉对称摇杆的强烈呼声。于我这种菜逼而言,并没有觉得对称摇杆在手感上,和非对称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反正都一样被按在地上锤……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使用习惯的问题,孰强孰弱并无定论。

游民星空

在保留上述“老功能”的同时,PS5手柄也加入了一些新玩意,比如索尼在官稿中花较大篇幅介绍的“触觉反馈”。索尼声称该功能能让玩家感受到“驾车驶过泥泞路面时的沉重感”,而具体原理索尼目前尚未公布,在我的理解看来或许是更细腻的手柄震动。除此之外,PS5手柄还加入了“自适应扳机”,玩家在按动扳机键时可以随游戏情境,感受到不同程度的阻力和张力,就像拉弓射箭一样。

游民星空

索尼还表明,这两个功能配合PS5的Tempest 3D音频技术,能给玩家带来“全新的游戏沉浸感”。并且一些体验过这两个功能的人也对它们做出了高度评价,B社副总裁就发推称:“我已经尝试了触觉反馈和自适应扳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认为这些特性让游戏能实现一些非常酷的事情。”当然,这也仅能用于参考,实际感受如何也只能等我们亲自体验过后才能判明。

游民星空

相比于前两个目前还有些“抽象”的花样,我其实更期待另一个“实用”的新功能——内置麦克风。我在PS4上玩一些多人游戏时,经常因为偶尔要和队友沟通两句而四处找耳机,此功能无疑帮我省去了这个麻烦。不过考虑到手柄上的麦克风毕竟离按键更近,离玩家的嘴较远,那么在收声的时候如何避免操作杂音,还是令人比较困惑的。

结语

PS4世代索尼在手柄上做出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无奈结果都不能说毁誉参半,应该说是被吐槽的很惨,这一次PS5手柄同老对手Xbox手柄相比,索尼依然做出了更大的改变,给了玩家更多的想象空间,希望这一次索尼能给我们带来一些真正的惊喜吧。

责任编辑:战术大米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大整容后的PS5手柄 能否越过Xbox这道龙门?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40917181872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