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让你做“非酋”,厂商们已经尽力了

战术大米
2020-04-11 20:53:15 浏览:0 0

刷了上百遍Boss,始终掉不出梦想中的“屠龙宝刀”;开了几百块的卡包,却清一色的全是“金色普通”;贴脸输出,命中率99%,还是成为了天选盲人,喜提Miss;大好局势下,对手人品爆发,连续暴击,你被不讲道理的按倒摩擦;小方块们垒起了整齐壮观的“大厦”,只要一根“长条”你就能大获全胜,然而接下来等着你的却全是“Z”……玩游戏时,我们总会遇到一些无比绝望的时刻,而能做的似乎除了无能狂怒外,就是抱怨下自己的运气太差,脸太黑了。

游民星空

随机性,一直是游戏乐趣的重要源泉之一,带给玩家更多可能与惊喜的同时,难免也会带来一些脸黑时刻,而这些蛋疼体验往往只能怪玩家有时运气确实太差……这听起来其实没什么大问题,一切看起来很公平,是不是玩不起?

但讲道理,游戏是让人来玩,使人快乐的,如果可以的话,玩家其实不是那么在意“公平”,倘若一款游戏真的因为运气问题而把玩家伤的太深,有时可能不只是失去用户那么简单,甚至可能因爱生恨,引来玩家们愤怒的反击。

游民星空
你有没有被运气搞炸过心态呢?

因此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始用一些巧妙的策略,让更多玩家变得“幸运”,或者说至少不那么“非酋”。

首先要明确的,“真随机”确实是相当硬核的一件事,就好比你我的生活一般,所谓百分之一的背后很可能是成千上万次的尝试……因此“伪随机”,也即有所干预的随机成为了让玩家走出深渊的重要方法。

如今比较常见的就是“浮动概率”。比如在《DOTA》等游戏中,一个技能30%暴击率并不真的稳定在30%,你第一刀的暴击率实际上要小于面板数值,但是之后的每一刀都会增加概率,如果一直不触发暴击,几刀之后暴击率便会涨到100%。

游民星空
很多竞技游戏的暴击,并非真正的随机概率

这种干预下,第一刀就天胡出暴击的概率被降低了,而遇到脸黑时刻,连砍三四刀都没爆,系统也会“补偿”给你一个暴击。这一方面使得暴击率可以在小样本下也趋近于期望的30%,而不是真的在100刀内爆30刀;另一方面确实大幅度减少了随机性对玩家之间对抗的干扰,可以说虽然破坏了随机性,反而增加了公平性。

类似的“浮动概率”如今被广泛运用在各种需要拼脸的游戏中,将背后的隐藏概率和玩家的“努力”或“钱包”挂钩。例如在《明日方舟》中,玩家在连抽了50包后,如果还没抽到6星卡,就会在之后每次抽卡时提升2%的6星掉落率,只要你足够“幸运”,甚至有机会把6星率刷到惊人的100%!(可喜可贺)

游民星空
“非”到极致的体现

另一个重要的干预随机措施就是“保底”机制了,这可以说是对广大非酋最直白的关爱。

要知道在过去的那些老游戏里,乃至于如今的很多单机游戏里,依然没有引入多少“保底”,那种感觉有时是真的非常酸爽~还记得去年我在《怪物猎人:世界》里足足刷了350个小时,才终于得到一颗“强弓珠”,而直到我退坑时都没能拥有一颗“纯匠珠”,只能带着伤痕累累的肝一起死不瞑目……

游民星空

刷,就硬刷,只要刷不死,就往死里刷!这或许是很多玩家共同的怨念回忆。

好在如今大部分游戏已经开始改善这一点,展现出了对非酋的怜悯。

玩过2.0时期《最终幻想14》的玩家们一定还有印象,当时“极神”副本掉落坐骑的概率非常低,玩家们辛辛苦苦刷到后,还必须要8个人一起Roll。运气差的刷到昏天黑地也拿不到一只,搞的大量玩家非常郁闷。好在后续版本的新极神统统添加了低保掉落,刷够一定数量就能直接换取坐骑,这才让“非酋”们的生活有了盼头。

游民星空
这只坐骑,应该是很多《FF14》老玩家的怨念

《炉石传说》也有着类似的操作,游戏中抽到的卡都可以化为粉尘,哪怕你开了几十包卡还没得到目标卡牌,也可以用粉尘去兑换,虽然比直接抽到亏了不少,但好歹是拿得到。

当然,相比于直接吃低保,玩家还是希望能名正言顺的爆出想要的东西,那样无疑更爽一些,于是一些游戏还使出了“隐藏低保”的操作。比如在你抽第一张卡时,游戏就已经暗中排列好了奖励池的所有卡牌,只要你继续抽下去,就必定能够获得标明的稀有卡——原理就像现今很多的音乐播放器,它的随机播放功能实质上是乱序排列,只要你一直听,就一定能够听到最喜欢的音乐。

最后还有一个让玩家感觉更幸运的手段就是——降低玩家预期,也即把概率标的比实际更低,比如把一个实际爆率高达20%的物品,公开标明爆率可能只有5%,这样尽管你杀了几十只怪才爆出它,但因为超出了预期,还是觉得物有所值。唯一的问题是如果二者间的偏差过于离谱,导致某个稀有神器轻易的变成了烂大街的货色,反应过来的玩家依然会很不爽的。

游民星空
有时,厂商会让你“误以为”自己是真正的“欧皇”

总之,如今的电子游戏比之过去的硬派表现,已经友好了太多,用了很多很多手段去拯救非酋们的游戏体验,让运气差不再特别残忍,对于大部分玩家而言这终归是件大好事。

只是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对真随机的干预,自然也会一定程度上抹杀掉真随机所带来的独特乐趣,尤其是那种生死一瞬间的刺激感,如果你难以承受低概率的失败带来的挫折感,往往也就没有机会体验到那种低概率下的幸运所带来的巨大快感。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为了不让你做“非酋”,厂商们已经尽力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411_yjy_483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