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过而立之年的我 通过《猫和老鼠》变成了哲学大师

FTD
2020-06-02 16:50:39 浏览:0 0

“你都多大了还看动画片”。

正当我被《猫和老鼠》逗的笑出猪叫时,我妈从旁边路过并抛出这样一句“责问”。

游民星空

面对我妈的置疑,我无言以对,并非是找不到反驳的话,只是经验告诉我再怎么向她解释也是徒劳的,毕竟在很多老一辈人眼里,动画就是子供向的东西,成年人不但从中汲取不到一点营养,反而会被挂上“幼稚”、“长不大”等标签。但在我看来,在不同的年龄段带着当时的心情、阅历去看同一部动画,或许会有截然不同的体验。虽然看起来有一些过分解读的意思,但如果能从动画中品出些什么,不也很有意思吗?

我正在看的《猫和老鼠》就是值得细品的动画。这部诞生于80多年前的作品是不少人童年回忆的重要组成,一猫一鼠两个欢喜冤家每集都打的昏天黑地。小时候看《猫和老鼠》就是“图一乐”,滑稽的动作,夸张的表情,荒诞的情节连续戳中笑点。但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再回头去看这部作品却感悟出了一些不一样的“人生哲理”。

“命运中的每一份馈赠,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这句话出自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断头皇后》,其根本道理很像“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这是一种辩证的人生观,它的本意是劝导世人用一种理性的思想来看待得与失,在失去的时候不要过分懊悔与惋惜,在得到的时候也不要过度骄傲与盲目自大。

游民星空

在《猫和老鼠》的剧集中,能展现这一道理的剧集不在少数。比如在《没有毛的束缚》中,开局被疯狂欺负的杰瑞遇到了从天而降的仙女鼠,仙女鼠得知杰瑞的遭遇后毫无条件的给了它一瓶能隐身的粉色饮料。在实验成功后,杰瑞就开启了它的整蛊之路,按照国际惯例,把汤姆虐的苦不堪言,甚至还剪了汤姆的毛。然而,随着药力消失,杰瑞被汤姆轻松抓到,并随手剪了一身“情侣毛”。虽然故事的最终以happy ending结束,但有失有得的道理却展现的淋漓尽致,杰瑞若不是有隐身药水,又怎么会被轻松抓到?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有时候,不要去过分羡慕别人的所得。很多人都是“只见贼吃肉,没见贼挨揍”,别人获得了一些东西之后,必然会失去一些。比如一个人如果有了钱,他就会失去烦恼...

“在利益面前,有些友谊一文不值”

虽然“可以共患难,不能同享福”听起来或许有点荒谬,但在人生中,遭遇到这种情况的人却不再少数。尤其是在产生利益冲突的时候,这个道理就愈发显眼。随手翻一翻新闻,因为利益兄弟反目、亲人成仇的例子绝非少数。或许有人认为这是现代人被利益蒙蔽了双眼,但即便是将时间推移到古代,这种情况依然常见,很多开国皇帝在登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和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兄弟开刀。赵匡胤如此,朱元璋亦是如此,只不过赵匡胤选择了和平的杯酒释兵权,而朱元璋简单粗暴的大开杀戒。

游民星空

虽然做法不同,但目的相同,他们都害怕自己的利益被触动,害怕“黄袍加身”的故事在自己身上上演。有时候,为了利益,生死之交亦如一生之敌。

《猫和老鼠》中的《休战伤害》这一集,也同样给我们讲述了这个道理。由于常年战斗不止,史派克率先提出了休战协议。于是一猫、一鼠、一狗达成了互不争斗并且互相帮助的约定。在初期,它们之间的确相处的非常和睦,并且几次在危机时刻出手相救,一切看似美好。但随着一块肉的出现,这种和平的假象被击打的支离破碎,仅仅是因为“分肉不均”,已经携手揽腕的朋友重新回归剑拔弩张的状态。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小时候看到这一集时,内心非常迷惑,为什么只是一块肉,却能让友情灰飞烟灭?如今在现实中见过了太多这样的例子,体验过各种套路之后,再回头来看这一集,心中反而释然了许多。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已过而立之年的我 通过《猫和老鼠》变成了哲学大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6021643157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