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赛博朋克这条路上 中国武侠走的比你想象中还远

FTD
2020-06-25 16:50:49 浏览:0 0

武侠与朋克

在大多数赛博朋克作品中,冲突都聚焦在外部世界与内在精神、高新科技与渺小个体、主角与独裁政府,或是大型企业之间的冲突。

“待人如待鼠,所有对鼠的措施都可以同等地施加给人。闭上眼拒绝思考并不能使这个惨不忍睹的画面消失。这就是赛博朋克。”

《拆分机》的作者布鲁斯·斯特林曾经这么描述赛博朋克题材的内核,而这也确实是绝大多数赛博朋克题材的主基调。一面是技术高度发展下的太平盛世,一面却是贫富差距巨大,被奴役的底层和霓虹灯阴影下的蝇营狗苟。赛博朋克作品总是在描述这种环境下个人或者群体之间的反抗和堕落。

ÓÎÃñÐÇ¿Õ

而如果把高新科技换成超绝武功,垄断集团和强权政府换成魔教帮派或是封建政府,黑客和赛博格(义体人类)们换成初出茅庐,为底层民众打抱不平的少年侠客,这似乎一切也依然行得通。对许多背景放在封建时代的武侠小说来说,其本身题材和基调就带有一种微妙的反乌托邦意味,而少年侠客们的成长旅程也暗合赛博朋克的反叛和抗争内核。

从这个角度来看,武侠和赛博朋克之间的距离似乎并没有那么遥远。

实际上在现代赛博朋克作品中,也不乏一些来自中国武侠的影子。

ÓÎÃñÐÇ¿Õ

被改编为《阿丽塔:战斗天使》的《铳梦》里就有着浓郁的武侠色彩。尽管设定在一个义体和机械技术高度发达的架空世界, 但在这部上个世纪的经典赛博朋克题材日漫里,角色们战斗的手段往往并非各种枪械,而是冷兵器和古武术。

尽管本体是个机器人,但漫画主角加里能够在书中突出重重桎梏追寻自我靠的就是来自火星的古武术(无误)——机甲术。而漫画中同样也不乏中国武术、日本剑道等元素,其中甚至还有“武斗大会”这种带有浓郁武侠色彩的情节,堪称同时吸纳了赛博朋克和中国武侠元素。

ÓÎÃñÐÇ¿Õ

而我最喜欢的赛博朋克小说《雪崩》的主角同样是个即朋克又武侠的家伙。《雪崩》出自科幻大师尼尔·史蒂芬森之手,它是第一本以网络人格和虚拟现实为主题的赛博朋克小说。当然,我喜欢它更重要的原因是,这真的是一部很酷的作品。

书中的主角是个天生的黑客和日本武士兼披萨快递员。他几乎是个放到任何武侠小说中都不违和的家伙,他玩世不恭,充满着自由和反叛思想,又有着些许责任感和坚守,用黑客技术和手中的武士刀劈开面前的一切阻碍。

ÓÎÃñÐÇ¿Õ

电子游戏中的武侠朋克

虽然前面我已经尽量把武侠和赛博朋克这两个字面解读差距甚远的流行文化扯在了一起,但其实在电子游戏这个本身就是由0和1组成的世界里,它们的结合要更加紧密和频繁一些。

大名鼎鼎的“爱的战士”虚渊玄曾经制作过一款极其风格化,又非常符合他个人特色(黑暗)的AVG游戏《鬼哭街》。这款游戏以架空的未来上海为舞台,将武侠和赛博朋克融合,讲述了“紫电掌”孔涛的复仇故事。

ÓÎÃñÐÇ¿Õ

在《鬼哭街》的世界观里,人造器官和机械义体技术与武术一起并行发展,科技和物质水平进步下,跨国集团和帮派成为了城市的地下统治者,而以往那些内外兼修的江湖豪客们则分为了内家与外家。内家练气,外家则崇尚把肉体替换为机械部件,最终营造出了一个独特的赛博朋克式武侠世界。

虚渊玄自身就是中国武侠爱好者,他的这部作品中有很多武侠中独有的设定和情节,整部作品节奏和故事也堪称精彩。不过我还是不推荐心里承受能力差的读者玩这款游戏,《鬼哭街》阶段的虚渊玄堪称“爱的战术”全盛时期,其情节和设定虐心程度要远超后来的《Fate/Zero》与《魔法少女小圆》之流,以至于某些情节我如今想起时依然如鲠在喉。

ÓÎÃñÐÇ¿Õ

另一方面,国产武侠仙侠游戏中也从来不缺赛博朋克元素的影子。

而前些年的国产独立游戏《雨血》和《影之刃》系列就是如此。这两个系列都构建了诡异、阴暗,存在人体改造技术和机械术的架空武侠世界观。在游戏水墨画风下,充斥着大量机械结构、仿生义体之类的设计。更难得的是,这些不同的元素在游戏里结合的圆融自然,也和游戏主题十分契合。

ÓÎÃñÐÇ¿Õ

而在今天刚刚上线的《逆水寒》二周年资料片中,同样也出现了一个颇具赛博朋克味道的新门派——玄机。玄机在《逆水寒》的世界观里来自白帝城一脉,师承诸葛武侯,擅长研究各种机关器械,使用一种名为“机翎”,由齿轮和钢铁组成,可以自由变化的武器,堪称武侠中的赛博朋克。

ÓÎÃñÐÇ¿Õ

前面就提到过温瑞安作为武侠大家从来都不走寻常路,其实小说原著里无情那个能够藏纳各种暗器的轮椅已经颇具赛博朋克元素,但和这次游戏里的玄机相比,恐怕还是小巫见大巫。

玄机的武器可以通过机关驱动变成飞刃、长弓、飞轮、连弩、盾伞等八种形态,还能够使用类似《轩辕剑》中机关兽的机关宠物,其门派据点也是一座巨大的机关城。

游民星空

在游戏的设定,这个门派擅长奇门八卦,万刃神工,建造了不少机关器具。门派渊源能够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墨子、公输班,而立派典籍则是诸葛武侯的《征北韬略》。

说实话,此前我一度觉得在以冷兵器和内外武功为主题的《逆水寒》中出现这样带有浓郁赛博朋克味的门派略显违和。

游民星空

但仔细想想温瑞安老爷子都直接在书里让角色开着UFO穿越时空了,似乎这一切又没有什么不对。

当然,就像开头所说的,不管是武侠还是赛博朋克,或许对许多年轻玩家、读者来说,酷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逆水寒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在赛博朋克这条路上 中国武侠走的比你想象中还远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625_yjy_483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