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ORPG会变成迪士尼乐园吗?

大脑斧
2020-07-22 12:00:36 浏览:0 0

世界要素和玩家社会变得日渐成熟之际,1996年上线的《子午线59》走在前人铺就的道路上,反复思考着一个词:联系。这款游戏丰富了公会系统的功能,增添了如今颇为常见的大厅、投票、徽章以及专属玩法,并且采用等级将各个公会划分为“三六九等”。而面对玩家日益增长的背包需求,游戏还将道具仓库“市场化”,供各个公会租用。除此之外,游戏还加入了邮件和公告系统,让玩家和玩家之间、玩家和开发者之间得以建立起联系。

游民星空

《子午线59》推出之后,MMORPG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最后,《魔兽世界》就像一颗威力无穷的原子弹,作为MMORPG集大成者横空出世,直接引爆了当时的游戏市场,并在此之后多年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不断精进的玩法设计,为早年MMORPG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不过在之后的时间中,虽然开发技术和设备性能有了大幅度进步,但MMORPG似乎并没有太多针对底层玩法的创新,更多的则是升级和优化。而玩家也敏锐地感受到了这种“停滞”,纷纷表示游戏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不太好找回从前的感觉了。

游民星空

比如从《魔兽世界》决意将点卡制改为月卡制之时,一段时间内“MMORPG衰落论”便引发大量讨论,在暴雪推出《魔兽世界怀旧服》后,玩家和媒体则在思考这款划时代游戏的背后,是否已经开始面临营收压力。而近几年在TapTap平台上线的MMORPG,很多都经历过预约期待值很高,开服后玩家口碑和游戏评分暴跌的情况。

在某种程度上,经历过高速发展的MMORPG确实遇到了一些发展瓶颈。很多游戏面对过大的体量显得力不从心,令开发者和玩家一起“进退两难”。

就拿《魔兽世界》来说,它的核心体验无出其右,但未经详尽归类和优化的玩法,又让游戏显得无比冗杂,甚至一些老玩家适应起来都有些难度。在某种程度上,它就像是浏览器内核,表面看似和谐,但是深入挖掘后就会发现,这个复杂的系统有着太多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游民星空

很多主流浏览器都在使用Chromium内核,该内核包含逾千万行代码,源代码文件高达16G,维护难度可想而知

而《EVE》这款游戏则从玩法和氛围上做出了媲美真实世界的游戏系统,不过也因为它太过真实,导致很多新玩家刚一上手就被“劝退”。尽管游戏环境非常友好,不过有人愿意教,并不意味着有人愿意花时间学。

游民星空

不过说到底,MMORPG遇到的问题并非积重难返。因为这种游戏类型让其与生俱来带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换句话说,这类游戏相比于其他产品,有着更多试错和进步的机会。

游民星空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MMORPG口碑下降也不仅仅是游戏本身的设计问题,还由于近几年游戏发展中,玩家的喜好在被各类游戏不断细分,而高速的现代生活也让很多人没有太多精力和时间去养成一个甚至多个角色。

而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MMORPG除了提升游戏环境之外,在玩法上也要进行平衡设计。在这一方面,《逆水寒》中其实包含着很多可借鉴之处。

《逆水寒》有着完善的MMORPG玩法设计,PVE和PVP活动格外丰富,并且面对纷繁复杂的玩法,系统还预设几套玩法推荐方案,让玩家尽可能用最短的时间拿到更多收益。

游民星空

在进行日常活动时,玩家还有几率碰到奇遇任务。这个独特的任务系统独立于主线和支线以外,且只能通过玩家“偶遇”才能接取,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每天玩家面对同样一个游戏世界的厌倦感,加之每个任务的剧情都极具意趣,玩家在任务进行时也不会感太过无聊。

游民星空

配合着奇遇任务,《逆水寒》也一直在深挖NPC交互系统。在游戏中,NPC并不只是任务接引人,或者路边反复吆喝叫卖的工具人,而是有血有肉的角色,具有自己的生平、属性、技能和爱好,而玩家也可以与其互动,感受不同NPC的别样魅力。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MMORPG会变成迪士尼乐园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722_fhn_42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