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9.9涨到$69.9,你还买得起次世代游戏吗?

wayaway
2020-08-10 19:07:40 浏览:0 0

而如今随着数字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抛弃传统,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捷。事实上很长时间行业内对于数字版游戏的销量都有所低估。拿2018年发售的《荒野大镖客:救赎2》来说,根据2018年vgchartz的数据显示仅截止到当年《荒野大镖客:救赎2》的实体销量就已经达到了近1400万份。而根据第二年Take-Two的财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荒野大镖客:救赎2》数字版和实体版的总销量是2300万份。很简单我们就可以得出,在2018年已经有将近4成的主机玩家选择购买数字版《荒野大镖客:救赎2》。

游民星空
vgchartz统计2018年《荒野大镖客:救赎2》的实体销量是近1400万套

可以想象,在之后的2019年以及受到疫情影响的2020年,数字版的占比必然会更上一层楼。同时,次世代主机无论是PS5还是XSX都被披露会有无光驱版本,也从侧面证明了数字时代的全面到来。

游民星空
数据机构统计的近年来美国实体游戏销售额与数字销售额比重变化

尽管数字版游戏有了长足发展,但似乎没有一个资本家打算告诉玩家:因为数字版的成本低于实体版,所以我们决定降低游戏的售价。

除了游戏将彻底脱离实体,新的数字商业模式也在影响着这个行业。买断制一直统治着主机游戏行业,但随着订阅制的出现,人们突然意识到原来有钱是的确可以这么任性的、原来几块钱是可以玩到首发的正版大作的。

而当即将涨价的买断制遇到依然廉价的订阅制又会怎样呢?如果一款游戏涨价到了69.99美元,但是你可以通过每月花费10美元的订阅服务玩到,那么你会选择哪个呢?每个玩家的答案也许不一样,但任谁都无法不承认,在次世代游戏涨价的浪潮中,财大气粗的微软最近几年一直在推行的Xbox Game Pass订阅制服务,突然变得更香了。

游民星空
在涨价面前,你会选择订阅制吗?

对于微软来说,订阅制是用在未来次世代主机的战争里的武器。年初微软营销主管就明确的表示XGP订阅服务不是一个“实验”性产品,而是会出现在其所在平台未来推出的任何产品上。前几日,Xbox Game Pass官方又宣布删除LOGO中的“Xbox”,成为同时面向Xbox和PC玩家的Game Pass。联系《光环:无限》同步登陆PC的信息,我们很容易得出微软将在下世代依然会给玩家“白嫖”首发3A大作的机会。

和假装卖惨、实则露出奸商笑大喊着涨价的其它商人比,拥有Game Pass的微软这次显得和蔼可亲多了。不知道有多少玩家会因为不满游戏涨价,最终入了财大气粗的软软门下呢。

游民星空

购买力

星爷在电影《赌圣》里有这么一句经典台词:“我跟你赌,不是看你要什么,而是看我有什么!”这句话放在如今游戏涨价的环境下也是适用的。发行商有很多种理由为游戏涨价到69.99美元站台:通货膨胀、游戏开发规模变大、人力成本暴增等等。但是资本家们在为涨价找借口时一直都只是从自身的角度去考虑,鲜有能真正站在玩家角度思考问题的。

仅从经济角度来说,虽然60美元的价格15年没有变过,但是玩家的购买力也已经长期没有得到提升。根据美国独立性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调查,普通美国市民的购买力已经停滞了几十年。尽管最低工资一直有在提升,但经过通货膨胀等因素调整后,普通美国人平均时薪的购买力和1978年时几乎相同。换言之,69.99美元的价格对玩家的影响可能比预想中大的多,毕竟只有玩家心里清楚自己的荷包是否足以支撑游戏价格的上涨。

游民星空
玩家始终缺少真正的议价权

另外一个方面,对于发达国家的玩家来说涨价10美元或许只是中午少加个菜,但对于发展中国家市场来说,10美元的涨价无疑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国内的情况就是最好的例子,由于最近几年人们购买力的提升,有越来越多的玩家有能力掏出3、400块钱去承担一个发达国家娱乐项目的费用。而10美元的涨幅就是近百元人民币的涨价,原本就有点勒紧裤腰带买游戏的国内玩家,必然受到很大的影响,原本在缓慢上升的市场份额可能因为这次涨价又回到十几年前的起点。

此外,2020年对于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疫情的影响、政治社会局势的动荡导致全球经济下行,已经是每个人都心知肚明的事。历史性的全球失业率和经济下滑正在等着我们,而这时候主机游戏却宣布涨价,这对于许多经济近况不太好的主机玩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游民星空
次世代,游戏究竟会涨到多少价位?

结语

从目前种种的迹象来看,次世代游戏的涨价似乎是件无法避免的事。而在涨价这件事上,无论是发行商、开发商还是玩家,都有各自不同的立场和处境。行业要做的无非是再一次均衡各方的利益、试探双方的底线而已。或许最终次世代游戏的价格不一定会是69.99美元,可能会因为玩家的反响强烈变成64.99美元,当然也可能有的游戏会试探超过70美元的价格。

只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次世代的到来将会让一切充满了变数。作为玩家的我们,也应该有更多的选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NBA 2K21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59.9涨到$69.9,你还买得起次世代游戏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81015294589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