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乐趣和成长乐趣 游戏究竟好玩在哪?

FTD
2020-12-14 17:30:22 浏览:0 0

“叮~~~”

一声清脆的装备掉落音,屏幕上亮起了一道绿光,那是荒原套的最后一件,我的旋风蛮子又可以开转了。

我已经在《暗黑3》当前赛季奋斗了超过30个小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为了更好的装备,我要继续前往大秘境,努力刷更好的装备。

游民星空

自电子游戏诞生以来,无数的玩家沉迷在这片虚幻的世界里,在这里我们可以化身勇士、变成冒险者亦可成为主宰世界的最终BOSS,我们可能会在一款游戏中投入成百上千个小时,而完全不会感觉到无聊。尤其是对于很多网游玩家来说,一款游戏玩上10年只是常规操作,动辄上万个小时的游戏时间,总让人感叹游戏的魅力无穷。

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在游戏时感到快乐?究其根本,主要是游戏带来的成长乐趣与体验乐趣。

我变秃了 也变强了

游戏的一大乐趣来源于成长的感觉。这种成长的快乐来源于两个方面,其一是自身的成长。

在游戏的过程中,你会感觉自己的技术与实力在变强,以前打不过的敌人,现在可以无伤吊打,以前过不了的关卡,现在一气呵成。这种成长乐趣与数值无关,更多的是一种源自于经验的积累,尤其是在一些闯关类的游戏中,尤其是像黑魂这种受苦游戏里,体现的愈发明显。

游民星空

在刚刚开始传火时,你可能会被各种小怪教做人,甚至面对古老师的军体拳手足无措,但随着你对翻滚、弹反的精通,你可以自由的在BOSS身边利用无敌帧滚来滚去,无情戏耍。也洞悉了体大弱门,毛多弱火等真理,变的游刃有余。受苦游戏的乐趣就在于此,当你经历无数次失败,最后成功干翻敌人时,那种成长的快感是难以言喻的。你会真切的感受到自己变强了,不是依赖装备碾压,而是一种技术上的提升。

游民星空
笔者第一次接触的魂类游戏是《黑魂3》,被古老师教育了一整天

这种类型的游戏其实不在少数,像《CS:GO》等竞技游戏的成长乐趣,主要是来源自己的水平提升。但一些微小的提升并不明显,所以制作者们贴心的准备了天梯系统,方便玩家察觉自己的水平变化。越来越高的段位就像是更强的装备,它会吸引你不由自主的去提升,毕竟好胜心是人类与生俱来的。

游民星空
官匹的段位和各平台的分数意义相同

成长乐趣另一个重要的来源就是数值变化。每当你干翻一只怪物,看到经验条上涨了一格,或者是提升了等级学到了新技能,都会有一种“我变得越来越强”的感觉。这种感觉会促使你不断的追求更高的等级、更好的装备,然后去挑战更强的BOSS,来印证我在变强这个事实。为什么头顶血红色巨大战斗力字样,宣称一刀999999的传奇页游有那么多人喜欢,主要是因为它将变强的过程具象化,并以最纯粹最快捷的方式反馈给你。

游民星空
这种传奇页游也是数值成长的乐趣,只不过提升数值的手法是金钱

就像沉浸在《暗黑3》中不断刷装备的我一样,在我拿到更好的套装,得到更好的词条之后,势必要去挑战层数更高的大秘境,来试试自己究竟提升了多少。这种成长的快乐,越是在游戏前期,体现的就越明显。毕竟大多数游戏前期的成长速度比较快,玩家们收获的乐趣也更多。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玩家觉得满级之后,游戏会变得无聊,反而没有升级过程有意思。

游民星空
不厌其烦的刷,滚滚而来的快乐

这种成长的快乐在RPG游戏中最为明显,尤其是对于一些网游来说,长线运营的基础就是让玩家们不断找到变强的感觉。制作者们为了让玩家们能有更高的目标,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其中最粗暴,也是最简单有效的就是拉高数值上限。例如DNF,等级上限从最早的公测的50级版本一路飙升,随着一个个版本更新等级上限从60、70到了现在100级。和等级一起提升的,还有相应的装备,毕竟等级再次满级很容易,需要给玩家们再创造一些不太容易达成的目标,让其能再度得到成长。

游民星空
100级新深渊,不知道多少非酋为了神话装备肝秃了头

一段故事 一次不一样的人生

和成长乐趣不同,体验乐趣往往有着“一次性”的特征。它或许是一个让你难以忘怀的故事,或许一个印象深刻的谜题,无关乎是否成长,这类游戏只需要你将自己的感情代入其中,一起喜,一起悲。电影游戏正是集体验乐趣的大成者,这些游戏更加注重你的选择与互动,剧本也往往都早已写好,能让你沉浸其中的往往是如五连发卡弯一样反转的剧情,或者是与NPC之间因为游戏产生的情感。

游民星空

《逃出生天》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游戏里,两位玩家将分别扮演里昂和文森特,通过亲密无间的配合,从一所监狱中逃出。游戏没有复杂的成长体系,也不需要你打怪升级爆装备,你只需要随着剧情的节奏一步步推荐,然后感受这两个男人之间的友谊与其背后充满反转精彩的故事即可。

游民星空

一般来说,单纯强调体验乐趣的游戏更加线性,它更像是你另一段人生。这种游戏更注重代入感,往往能让你与所操纵的角色产生共鸣。由于没有了成长乐趣,制作者往往要在剧情上下很大的功夫。因此一些重注体验乐趣的游戏,在剧情方面会更胜一筹。此外,这些鱼游戏在游玩方式上也会做出一些大胆的突破,更加容易诞生出优秀的作品。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体验乐趣和成长乐趣 游戏究竟好玩在哪?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12/14/origin_b_2020121417434723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