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一整年的聚会游戏,究竟有何魅力?

心灵奇兵
2020-12-25 11:44:22 浏览:0 0

对游戏行业来说,今年是魔幻的一年。

这种魔幻既表现在今年全球一致的特殊大环境下,也魔幻在“翻车”与“意外”这两个词上。

今年两款备受瞩目的3A大作《美末2》与《2077》,都在玩家群体间都引发了不少争议,以往我们觉得最不可能出现问题的工作室和游戏在今年纷纷“翻车”。

而一些以往不受重视的小体量聚会游戏,却在今年“意外”走红,甚至频频破圈。

例如年初火遍朋友圈的《动森》,发售不久便全网走红的《糖豆人》,刚刚拿下TGA最佳手游的《Among Us》,以及这几日霸榜AppStore付费榜的手机版《人类跌落梦境》,都获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

游民星空
这些聚会游戏能从年初火到年末,到底靠的是什么魔力?

“阖家同乐”最重要

观察《人类跌落梦境》、《糖豆人》和《动物派对》这几款热门的派对游戏,不难发现它们的共同点:操作与规则都相对简单,即便是游戏经验不多的玩家也能够轻松上手,基本不存在门槛一说。同时,这些游戏都利用了物理引擎的特性,让角色看起来都傻乎乎、软萌萌的,玩家的操控也会因为物理效果没那么“精准”,这样的确能带来一些非常沙雕的娱乐效果。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派对游戏往往伴随着很强的随机要素。类似《糖豆人》里的机关触发都较为随机,老玩家有时也会被系统反复针对,而《动物派对》里,也存在随机掉落的棍棒、电击枪等道具,给予新玩家利用道具取胜的机会。这样不仅能够消解玩家技术上的差距,让所有水平的玩家都乐在其中,同时还会让战局时刻充满意料之外的发展,每一轮都能够产生与众不同的乐趣点,大大增强了可玩性。

游民星空

聚会游戏带来的乐趣,会随着玩家数量的越多逐步递增。《人类跌落梦境》就是如此,当我在单人游玩时,它只是一个普通的闯关游戏,但是共同游玩的玩家越多,能够在关卡里玩出的花样也越多。除了牵手搭人梯,互相拉扯帮助渡过难关之外,还能故意互相伤害,比如把好不容易爬上墙的队友拽下来,或者在悬崖边假装不小心把队友推下去,这通常能将一款合作游戏演变成为“对抗游戏”。

游民星空

聚会游戏的“派对” 性质,与“阖家同乐”的主题,也是它们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理论上,《恐鬼症》也算是一种另类的“聚会游戏”,虽然主题是带有恐怖元素的“抓鬼”, 但过程上更注重玩家间的交流与帮助,和朋友共同行动时也能化解环境带来的恐惧。有很多之前不敢玩恐怖游戏的玩家,也能在亲朋好友的推荐与安利下参与进来,可见“聚会同乐”的能量有多大。

游民星空
当然,它的画风可能和大部分聚会游戏都有“一点”不同

所以说,聚会游戏这种不过分追求技术、操作与胜负,只为让玩家在过程之中得到纯粹欢乐的游戏,能够得到广泛的喜爱也就不难理解了。

为什么今年如此特殊?

聚会游戏倒不是多么新鲜的概念,它涵盖的范围很广泛,传统的《大富翁》、《马里奥派对》都是该类型里相当知名的作品,再早些甚至要追溯到线下的实体桌游。每年也都会涌现许多联机同乐的聚会游戏,相信很多玩家也都见证过《胡闹厨房》与《人类跌落梦境》PC版在几年前的火热程度。但为什么唯独今年产生了如此多爆款的聚会游戏,还能持续在玩家间保持极高的热度呢?

游民星空

一方面,这离不开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就国内而言,年初那段时间大家都还在隔离之中,缺乏交流和娱乐的机会。为了弥补社交方面的需求,能够和朋友们在线上齐聚,同乐的聚会游戏,自然是合适的选择。《动森》虽然严格意义上没有太强烈的聚会游戏性质,但我们能看到很多玩家都热衷于相互串门,甚至许多小岛上还举办了各种团建活动或者婚礼。

游民星空

即便现在国内疫情略有缓解,但聚会游戏的热度并未下降,《糖豆人》、《人类跌落梦境》等作品仍然稳稳占据热销榜。只要线上社交的需求仍然存在,那么玩家们对于聚会游戏的需求就不会减少。

当然,直播与视频网站,也带来了极强的引流效果。相比剧情向或者硬核类游戏,这些十多分钟一局的聚会游戏没有观看门槛,更容易留下观众。同时聚会游戏也不乏各种节目效果,一旦这些搞笑或者沙雕的游戏瞬间,在直播平台和视频网站上“出圈”,就有机会吸引大量感兴趣的玩家入坑。《人类跌落梦境》还自带一键直播与游戏内观看等功能,更加方便传播与分享游戏中的欢乐时刻。

游民星空

最后,聚会游戏的红火,也仍然少不了移动端的贡献。在今年的TGA上,《Among Us》就以优秀的表现拿下了最佳手游的奖项,侧面反映出玩家对移动端聚会游戏的欢迎程度。相比抽出大片空闲时间在电脑或者主机上玩,还是有不少人更愿意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开一把的。

游民星空

手机端的体验优势

在能够利用碎片时间,随时与朋友同乐的同时,手机端上也可以得到“原汁原味”的游戏体验。以最近的《人类跌落梦境》为例,由于本身简约的画风,手机上的画面不会与其他平台有太多差距。游戏本身的操作也很简便,只有移动、跳和控制双手这几种,制作组还专门为手机版做了专门的操作适配与优化,并为不同习惯的玩家设定了三种可选的操作模式,在操控上不会产生困扰。同时,游戏的物理效果也提供了玩出花的可能,一些爬墙、海豚跳等高阶操作,在手机上也依然能够实现,值得玩家去深入研究。

游民星空

作为一款聚会游戏,联机游玩可能是《人类跌落梦境》更好的打开方式。之前在电脑上游玩时,裸连会较为频繁地掉线,经常需要开启加速器才能够得到为稳定的联机体验。而手机版为了连接顺畅,特地架设了专用的国内服务器,不仅延迟大幅降低,连接的稳定性也提升了不少。同时,手机版还移植了原版游戏中丰富的关卡,之后也会不断追加来自创意工坊的优秀地图,能为玩家持续提供新鲜内容,作为一款买断制游戏而言的确富有诚意。

游民星空

另一方面,不管是近期在App Store付费榜霸榜的《人类跌落梦境》还是TGA登顶(移动游戏)的《Among Us》,亦或是今年其他流行过的派对游戏,大多都有着操作简单、包体轻便、游玩碎片化等特点,而这些特点与移动平台的传统优势几乎完美契合。这也大概是大量热门派对游戏都已经移植或者考虑移植手机端的原因之一。

换种思路来看,今年派对游戏的火热既是玩家们选择,也是受市场变化影响,更是疫情大环境这只“黑”蝴蝶在游戏圈煽动翅膀的体现之一。

但归根到底,游戏虽然可以成为艺术,却更是一种满足玩家娱乐需求的商品。对我们来说,不管是3A大作还是派对游戏,只要能提供快乐,或许就已经够了。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火了一整年的聚会游戏,究竟有何魅力?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1225_jjw_487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