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的神助攻 那些让汤姆和杰瑞握手言和的敌人

放学不要走
2021-02-04 15:07:06 浏览:0 0

“为什么《猫和老鼠》被称为经典,而《喜羊羊与灰太狼》会被很多人说弱智?”

这是最近我在知乎里,看到的一个有趣问题。同样是为90后们带来欢乐时光的动画片,一个被吹爆,一个被踩扁。

游民星空

2000多条回答中,有网友从音乐角度分析,也有人从剧情层面解读。而一则关于“《猫和老鼠》里全是人生道理”的阐述,掰开揉碎了我心中的诸多疑惑。

作为一个被联合国定义为中年人,也在社会上经历过一些风浪的90后。如今翻回头再看这部动画,我仍会被那一幅幅无厘头画面逗乐,但笑容中透着一股成年人才懂的苦涩。比如身边许多逃离北上广的“打工人”朋友们,就像极了《老鼠在曼哈顿》一集中,纸醉金迷的都市梦破灭后,跑回乡下重拾家乡温暖的杰瑞。

游民星空

老实说,虽然《猫和老鼠》讲述了不少揭露现实与人性的故事,在当下的我们看来,有些“毁童年”了。但那些略显残酷的道理与人生哲学,似乎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我们生活得更有智慧。如《博士教学班》当中,杰瑞与托普斯的关系,印证了人的观念要与时俱进。

游民星空

此外汤姆和杰瑞的相爱相杀,也诠释了“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对冤家的握手言和,以及动画剧情与内涵的丰富延伸,都离不开那些配角的神助攻。

配角的神助攻

如果不是闪电猫莱特宁的闯入,儿时的我未曾想到过,汤姆与杰瑞这对“死对头”,居然还会上演并肩作战的好戏。不过看到杰瑞被多次赶出家门时,我心里有种酸酸的感觉,可能是觉得它怎么能被汤姆之外的猫咪欺负。

游民星空

而当看到莱特宁对汤姆肆意欺辱、“泼脏水”,小小年纪的我,不仅对那只橘猫气不打一处来,还为汤姆的软蛋感到“恨铁不成钢”。甚至想钻进动画片,给它俩好好“修理”一顿。

游民星空

好在之后的剧情发展,就像大夏天停电,正酷热难耐时,猛灌几口冰镇可乐,那叫一个爽——汤姆和杰瑞设计给莱特宁吞下电熨斗,先是一番解气的调弄,再到主人跟前上演一出汤姆英勇救主的好戏,成功把这位“入侵者”踢出家门。莱特宁的登场,将汤姆的憨傻、善良,杰瑞的机智、勇敢,都衬托得惟妙惟肖。

游民星空

《可怜的流浪儿》中,猫鼠合作的好戏继续上演。扮成猫咪宝宝的流浪猫布奇,将汤姆骗得团团转。后知后觉的汤姆在杰瑞的帮助下,暂时保住了“大火腿”。但怎知江湖险恶,家猫和家鼠的组合,最终还是挡不住野猫的套路。布奇贪婪、狡猾的姿态,反衬出了两位主人公的友善与单纯,也为这集动画增添了许多戏剧效果。

游民星空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同时挑衅汤姆和杰瑞的配角,是那三只看似人畜无害的小猫咪。不知道其他90后朋友们有没有同感,我小时候最讨厌那些道理讲不清,还不能动手揍的熊孩子,比如经常来我家玩的堂弟。

记得当时看《三只小猫》,他就在我身边。看到仨小家伙组团“作妖”捉弄汤姆和杰瑞,我只觉得“新仇旧恨”一股脑涌向心头,很想把堂弟揍一顿出出气。好在结局比较顺遂我意,三个捣蛋鬼都吃了些苦头。那时觉得堂弟看起来,都顺眼了许多。

游民星空

众所周知,几乎所有形式的文学影视作品,都少不了配角的存在。莱特宁、布奇和三只小猫等配角的精彩出演,不仅使剧情变得更为饱满丰富,也很好地服务于主角形象塑造,正应了“红花还需绿叶扶”那句老话。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动画片对配角戏份的设定也恰到好处,既有十足的存在感,辅助主角将故事推向高潮,又不显得喧宾夺主。

猫鼠“相爱相杀”的互动式延续

在不知道什么叫“代入感”的年纪,我们常常被动画片代入其中,跟着主人公欢笑落泪。随着阅历的增长,生活节奏的加快,如今看什么都不觉得新鲜了,也很难融入故事情节。但即便如此,无论是《猫和老鼠》的无厘头逗乐,还是它们背后的人生哲理,都很容易让人产生共情感。

身处移动互联时代的我们,除了在视频网站重温经典动画之外,还有体味猫鼠故事的其他方法,比如通过网易和华纳联手出品的《猫和老鼠》同名手游。

游民星空

如同动画片里多数剧集那样,游戏中猫与老鼠归属为两个对立阵营,还原了猫鼠欢乐追逐的日常。猫玩家通过抓捕(火箭放飞)所有老鼠获胜,而老鼠玩家则是靠收集齐所有奶酪,之后打洞逃跑赢得比赛。猫鼠在动画场景地图里欢乐追逐,各种道具也催生出了许多爆笑场面。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配角的神助攻 那些让汤姆和杰瑞握手言和的敌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2/04/origin_b_2021020415021545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