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王》系列回顾,在艰难前行中迎来的继往开来

wayaway
2021-02-15 23:04:56 浏览:0 0
不完美的完美

而在《仁王2》后续的更新上,Team Ninja总算没有像之前那样犯下太多的错误。“牛若战记”、“平安京讨魔传”、“太初武士秘史”三个DLC在剧情和体量上中规中矩,不过对《仁王》在系列玩法上的拓展,以及对于“仁王宇宙”鬼背景设定的补完,评价一句优秀并不为过的。

除了带玩家们穿越到过去领略古战场英雄人物的风光外,在玩法上三个DLC主要增加的元素有:既是新的装备、又是可供玩家组队快速挑战的小型关卡 --- “百鬼夜行绘卷”;初代999层的无间狱的改良版 --- 108层的“奈落狱”;通过增加游戏整体难度,同时提高特定装备加值的“难行石系统”。

游民星空
“百鬼夜行绘卷”的加入算是个不错的玩法补充

从最后一个DLC才加入的终盘玩法“奈落狱”来看,我们可以很容易从它的改动中感受到Team Ninja对于《仁王》这个装备驱动游戏清晰明确的态度:加快玩家攻略速度,奈落狱只会获得增益BUFF而没有DEBUFF,玩家速刷更方便;增加获得收益的方式,通过保底掉落物品“冥府琉璃”,玩家即使没有刷到想要的装备,依然可以获得包括提高装备加值在内的稳定收益;降低不合理难度,在奈落狱深层之前玩家不会遇到恼人的双BOSS战。

游民星空
奈落狱这种刷刷刷的玩法也可以有稳定的收益来源

同时《仁王》系列两部作品在背景设定上的积累也在奈落狱中得到体现。2代后续三个DLC平均新增的三到四个全新的妖怪,粗略计算,如今出现在2代妖怪种类几乎已经是初代本体时的两倍。新增的妖怪在外貌、战斗方式等方面极具特色,能让玩家“落命不忘”:正面带甲的妖蟹、有咒杀之力动作飘逸的夜叉、伪装成车马的胧车、快速疯狂撕咬的黄泉丑女等等。数量丰富、积极特色的妖怪让《仁王2》真正成为了一部“讨鬼传”,初代时威廉动不动就拿各种形态妖鬼开刀的现象一去不返,2代的奈落狱也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地狱百鬼夜行”。

而随着机关棍和手甲的加入,《仁王2》的武器种类也达到了两位数之多。作为日本老牌动作游戏开发团队,在基本核心的武器动作设计方面几乎是最不需要去担心的。十一种在造型设计、操作手感、动作节奏上各具特色的冷兵器让《仁王》的东方奇幻背景更添冷冽肃杀之美。

游民星空
十一种武器加上阴阳术、忍道、武士道与半妖技能,《仁王2》的动作系统空前的丰富

可以说虽然《仁王2》后续DLC在剧情上并没有太大的突破,但新增的内容让整个《仁王》系列更加的完整;虽然Team Ninja还是喜欢强调平衡性,但是好在遭砍的Build只是强势不在而不是不能玩;虽然奈落狱、百鬼夜行绘卷等终盘玩法还存在瑕疵,但它们确确实实的给《仁王2》增添了装备驱动玩法的乐趣。

游民星空
由于更换成了《死或生6》的引擎,《仁王2》的画面比前作更亮、颜色更鲜艳

名为秀千代的物语

2019年4月,光荣特库摩曾在财报中披露正准备开发“500万销量打底的新IP大作”。其中提到游戏相关内容的只有一句“拥有旗下其它游戏类似的东方世界观”。新闻一出在当时就引起了广泛讨论,人们十分好奇是怎样的一款游戏能让光荣有如此大的底气,要知道即使是《仁王》如此高热度的情况下满打满算也“只”卖到了300万份。

如今将近两年时光过去,即使这部“500万新IP”跳票到了2022年,人们还是对它的身份没有太多的头绪。然而如果简单的分析下光荣特库摩所擅长的产品线、行业的潮流以及如今500万级别3A游戏的类型,其实我们不难做出一个猜测:这部“500万新IP”很有可能会继承很多《仁王》的特色,是一款带有装备驱动、人多合作、东方历史题材的动作游戏。因为这些元素都是被市场证明过是能够成功的。

游民星空

回顾两部《仁王》,它不是那种在创意上有特别想法的游戏,像《只狼》《异界锁链》那样仅仅凭借独特的战斗方式就让人印象深刻;它不是将传统继续开发向极致的动作游戏,我《鬼泣4》玩的什么样,《鬼泣5》基本也就那样水平;它身上有很多其它游戏的影子,《黑暗之魂》《暗黑破坏神》《忍者龙剑传》,按照如今的标准似乎是个缝合怪;即使2代在许多方面对前作的不足和缺陷进行了改进,但它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上手依然偏难、地图设计恶意满满、习惯性的堆怪等等。

但不可否认的是,Team Ninja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终于通过《仁王》找到了开发现代动作游戏的方向:没有人不喜欢流畅、爽快的砍杀,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和耐心去反复练习;没有人喜欢失败与死亡,除非前提是核心驱动力足够强大。这些都是《仁王》留给Team Ninja和光荣特库摩的财富,即使《仁王》系列就此搁浅,但我们依然能够在Team Ninja后续的作品中看到曾经那道只属于《仁王》的光亮。

“随露珠凋零,随露珠消逝,此即吾身波浪般的往事,宛如梦中之梦。”或许正如《仁王2》本篇结局引用的丰臣秀吉绝命诗所述的那样,从《仁王》这场波澜壮阔的梦中醒来,迎来的应该会是更好的明天吧。

游民星空
这是名为秀千代的物语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仁王》系列回顾,在艰难前行中迎来的继往开来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210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