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爷失笑,达克赛德露面,导剪版《正义联盟》能圆粉丝梦吗?

二七
2021-03-17 19:33:39 浏览:0 0

明天是《正义联盟》导剪版上映的日子,也是扎黑和扎吹世纪大战最终章上演的日子。在这个安静的前夜,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导剪版究竟会呈现出怎样的《正义联盟》?

其实在上个月导剪版那满满“黑暗味儿”的预告放出时,我就生出过“这导剪版得有多黑暗啊?就连丑爷都不笑了?”的疑惑,与之相对,四年前的院线版被衬托的就像是德云社的封箱演出,热闹绚丽,爆米花味十足。

游民星空

我并不讨厌“爆米花”,但长久以来,借扎导、诺兰的铺垫,在粉丝心中,DC电影已经带上了层深沉滤镜。而《正义联盟》的早期海报,也点明其故事核心在于“孤胆难救世,正义不独行。”为突出这一命题,华纳还别出心裁的将英雄LOGO镶嵌在口号之中,逼格十足。

游民星空

可高层的意愿、扎导的出走,以及韦登的接手,却令该片叛离了这条道路,让它既不符合粉丝的期待,也不那么爆米花。尤其是围绕超人的剧情处理,更是把“正义不独行”的主题踩在了脚下,让全片都成为了凸显超人show time的工具。

这自然会让粉丝愤怒,毕竟这部片子不叫《钢铁之躯》,而是叫《正义联盟》。我们想看的、期待的,是那些被塑造了数十年的漫画英雄登上荧屏,演绎一出“英雄群像”,而非看工具人扎堆。

若仅仅只有院线版,《正义联盟》大概会成为DC粉丝心中永远的遗憾。幸好,还有那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导剪版,仍能让人寄托希望。可即将上映的导剪版,又真的能讲好这个复杂的故事吗?

【PS:本文含有大量结合材料、爆料后进行的剧情猜测,被打脸概率max,各位就当是看个脑洞】
一部野心过大的电影

其实不论导演的能力如何,《正义联盟》先天就是部复杂棘手的作品。

该企划的诞生,源自华纳对漫威影视的羡艳。而作为手握巨型IP的大鳄,他们也确有能力在超级英雄电影领域分一杯羹。可相较于花费多年布局的漫威宇宙,迟来的DC宇宙拥有个致命问题——缺乏铺垫。

游民星空

回顾DC宇宙之前的几部电影,会发现除《蝙蝠侠VS超人》之外,其相关影片一直都缺乏世界观层面的联系,进而限制了整个企划的展开。为弥补这一问题,DC宇宙就有必要推出一部串联老作品,引出新人物的关键电影。于是,《正义联盟》应运而生。

按照凯文·史密斯在节目中的爆料,以及扎导之后的消息验证。在华纳的早期规划之中,《正义联盟》其实会分为三部曲。

游民星空

第一阶段中,全片将围绕荒原狼(达克赛德爪牙)的入侵,带出钢骨、闪电侠和海王,并揭露达克赛德的存在。在第二阶段里,超级英雄们会与绿灯军团展开合作,进行对天启星(达克赛德老家)的远征,但却会损兵折将大败而归,令地球迎来达克赛德的黑暗统治。到了第三阶段里,则会聚焦于未来末世,再通过闪电侠的能力,影响过去,扭转终局。

从这个框架中可以看出,对DC宇宙而言,《正义联盟》三部曲承载了极为重要的战略规划。它不仅关系着世界观的展开与收束,还为超级英雄们的独立电影留下了穿插空间。但这也令《正义联盟1》成为了部不容失败的电影。它必须一炮走红,不然,华纳的野心就会沦为镜花水月。

游民星空

可群像为主的故事结构、商业化电影的本质,却又与这个战略目标有着天然的矛盾。以时长为例,若想让初登场的钢骨、闪电侠、海王能拥有完整的成长弧线,并处理好故事的起承转合,仅两个小时可谓捉襟见肘。但考虑到影院排片的效率,以及最后的票房收入,两小时却又是各方妥协后的底线。

这无疑为导演的创作和拍摄带来了巨大阻碍,让其必须在艺术和商业价值之中取舍。

结合评价来看,院线版算是为商业而丢掉了艺术,至于导剪版,在我们的猜想之中,它该是反其道而行,方才会有四个小时的时长。那围绕剧情,这两个版本会生出什么差异呢?

游民星空

达克赛德真的来了

在《正义联盟》上线后的四年里,或许是为了回应粉丝的期待,也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扎导并没有刻意隐瞒他对正联的构想。于其主页之中、参与的采访里,你都能翻检出各种关于导剪版剧情的直接描述,甚至是画面和手绘分镜。

像针对达克赛德这个终极BOSS,他就有着与韦登截然不同的塑造方式。

院线版中,达克赛德从头到尾扮演都只扮演了幕后黑手的角色,唯有手下的荒原狼冲锋在前。这一结构与《复仇者联盟1》中以洛基为主,再引出灭霸的脉络极为相似,有点故技重施的味道,也让影片的故事格调,仅停留在对抗荒原狼的程度。

游民星空

但在扎导透漏出的信息中,他却会在《正义联盟1》里,从多个角度,给达克赛德以全面的刻画。这之中包括由神奇女侠挖掘出的“远古之战”情节,也包括对天启星的直接刻画。这大概能让其从幕后黑手,上升为横跨过去、现在和未来,悬在地球众生头顶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也能让全片的格调,从对抗荒原狼,上升到对抗达克赛德爪牙的层面。

游民星空

那两位导演为何要围着达克赛德的身份或藏或放呢?可能是因为他们在剧情的编排上,有着不同的见解。

从院线版的实际结果可以看出,韦登意在精简反派阵容的信息,让片子能在两个小时里讲好围绕荒原狼的起承转合。那在扎导那里,这些看似会给观众增加认知成本的剧情,又会拥有什么作用呢?

若回顾《正义联盟》早期的宣传片,会发现大量风格深沉的场景。像人们对超人之死的哀悼,群众间的冲突,缓慢的镜头,抑郁的天气,噩梦里的欧米伽符号,以及报纸上那句“没有希望“。仅这寥寥几个镜头,就刻画出了个悲观泛滥的世界。

游民星空

那在群众之外,超级英雄们又如何呢?蝙蝠侠因超人之死陷入困惑;钢骨排斥着自己的新身份,用兜帽将自己深藏;海王迷茫于自己的身世,将自己封闭于偏远渔村之中......换言之,预告中出现的这些英雄们也被困住了。

按照常见的剧情逻辑,此时的英雄们就需要个有张力的情节,亦或是强力的敌人,来推动他们改变自己,团结应对,从而切合“孤单难救世,正义不独行”的主题。

可若将危机仅聚焦于荒原狼身上,那未免有些小题大做了。作为达克赛德的爪牙,他的咖位充其量只能成为阶段性的小BOSS,与正联六巨头的实力严重不对等,除非,能将剧情的观感从与荒原狼战斗,上升到挫败达克赛德入侵的层次。而扎导这些关于达克赛德的新剧情,可能就会发挥这一妙用。

游民星空

另一方面,作为DC漫画中的黑暗帝王,达克赛德身上还有强烈的象征意义。他和代表了“希望”的超人相对,可谓是“恐惧”的化身。这就令战胜他的行为,获得了非凡的符号意义。

我们不妨猜想一下,在原本的规划之中,该片,乃至于整个DC宇宙三部曲,会不会都是围绕“恐惧”和“希望”的故事?

最开始的时候,以超人这个人间之神的陨落为引子,整个世界都陷入了悲观之中,而来自天启星的威胁,又将这种悲观扩展为了具象化的恐惧。为应对威胁,踌躇的英雄们重新归来,他们虽然失去了超人,但在磨难之中,却皆都打破了自身的“恐惧”,继承了“希望”,成为了“超人”,完成了自己的救赎。最终,超人也复活归来,并和众英雄一起,击碎恐惧,给普罗大众再次带来了希望。

若这么预测的话,针对达克赛德内容比重的调整,其实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片的旋律,并让导剪版有着与院线般截然不同的故事深度。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导剪版《正义联盟》能圆粉丝梦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316_cq_494_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