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PL春决的场馆里,我和些“局外人”聊了聊

二七
2021-04-22 19:41:03 浏览:0 0

告别了这两人后,我又向场内走了回去。路上我听到欢呼声又响了起来,想必比赛又要开始了。但在售卖饮料和零食的门店前,却仍有络绎不绝的长队。

至于年轻队伍的尾侧,则有两位身穿保洁制服的老人,一边看着盘成长龙的队伍,一边发着呆。

看着这些老人,我突然想起了《围城》里的那句话:“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对那些翻墙偷渡的过激粉丝们而言,为进场观赛,他们肯定不介意与老人们互换身份,好获得相应的“特权”;对老人们而言,这份“特权”却毫无意义,他们或许更期待早早结束一天的工作,好离开场馆,回家配着花生喝点小酒,然后安稳入眠。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此时比赛来到BO5的第三局,小凤凰仍被RNG压得喘不过气,没有一丝能够抬头的样子。但我的心却已经不放在比赛上了,反而是对场内的“城里人”,或者说是“局外人”,产生了难以抑制的好奇心。

首先被我“抓”住的,是位行走在空旷走道里保洁阿姨。她脸上的口罩,盖不住头发中的银芒,眼下因岁月而松弛的皮肤,口罩下突出的颧骨,都让我猜测这是位快六十岁的长辈。

面对我的突然搭话,老人先是有些不知所措。

我解释了一下,自己毫无恶意,只是想和她聊聊这份和工作和这场比赛。毕竟对这个年龄的人而言,游戏本该是与生活截然无关东西,但因为工作的缘故,她却出现在了这里。就如同是仿生人梦到了电子羊,让人好奇前者对后者的看法。

老人先是说了几句方言,见我有点听不太清的样子,她略显尴尬地笑了笑,然后换成了不那么标准的普通话。

“就是很热闹啦,我看不懂屏幕上的东西,就是觉得这比赛很热闹,跟大明星演唱会一样。”

游民星空

“那您知道什么是电子竞技吗?”老人摇了摇头,对这个此表示疑惑。我补充道,“就是里面人正看得那个比赛。”“那不就是个运动项目吗?”

我试图跟老人解释一下,说明这不仅是“运动项目”,而是跟看电影、蹦迪一样,都是生活中的娱乐方式,只不过是挑出了最出色的人来举办比赛。

“哦哦哦,就是玩啊,哎,那个词怎么说来着,娱乐方式,你们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太多啦,挺好的,玩还能玩出比赛来,看那些选手,就跟明星似的,挺好。”

老人说的模糊,却意外的精准,游戏虽已与年轻人的生活、社交高度绑定,但终究也只是种娱乐方式罢了。并且是属于这代人的娱乐方式,就和当年她孩子所追逐的电影、武侠小说一样,无甚区别。

我接下来锁定的目标,则是医务站里的几位阿姨。

这是另一些“局外人”,相较于之前那位老人,她们更加年轻,是这个时代的中流砥柱。出于工作的需要,她们经常跟随赛事前往各样的场馆,这其中也不乏电竞比赛。

出于这种独特的视角,她们会不会对游戏、电竞有更加多样的看法呢?

游民星空

我先是给她们说明了下自己的身份,接着发出了问题:“请问两位的孩子会玩游戏吗?会乐意让孩子从事电竞这一行业吗?”

“谁家的孩子不玩游戏呀,每天都得限制好他玩手机的时间,但也不能全停掉嘛,毕竟孩子学习那么累,开心开心也好。”

游戏之外,针对职业化电竞这件事,两位阿姨起初的意见则是肯定的。“如果孩子有天赋,那让他干电竞这一行也好,毕竟这也不是不能出人头地。”。

对此,我补充了一些相关的信息,告诉她们如今搞电竞其实是个赢者通吃的行业,只有一小撮人能够功成名就。

听完了我的话,她们有些犹豫了,进而给出了前提“那就建立在孩子能平衡好学习和游戏的情况下吧。”

不知趣的我又补充了一下,说电竞和当演员也不一样,电竞选手对身体反应的要求,令人不得不在年轻的时候,于学习和职业中二选一,这可能会将未来的路子走窄。

游民星空

阿姨们被我为难住了,她们互相看了一眼,最后表示:“现在也不是我们那个时候了 ,孩子要真有天分,总要支持去逐梦的,也不能之后让他们埋怨我们啊,但前途吧,也同样重要,若真有那一天,其实也不知道会怎么选。”

这些阿姨其实也是和游戏无缘的人,只不过因为孩子、因为工作,才产生了稍许联系,也令其将电竞这个“项目”,勉强当作了孩子未来道路一种可能性。

这和我的母亲还不太一样,记得在我读初高中的时候,电竞仍属台面下的产业,未得到社会的认可,而“弃学打游戏”这种议题,也因此失去了讨论必要。

当我逛完这一圈的时候,也到了BO5的最后一局。RNG势如猛虎,FPX则失误连连,就如小虎在垃圾话中“宣言”的一样,LPL似乎又回到了被RNG统治的时代。

游民星空

伴随着这新时代的开启,观众们鱼贯而出。称赞、批评、咒骂、惊喜,络绎不绝。医护站的中年阿姨们则互相唠着嗑,等待在观众离场结束后结束这一天的工作,保洁的大爷、阿姨们也聚集了起来,准备完成他们这一天内最后、也是最麻烦的工作。

回去的路上,大巴后面有个女孩子,她带着哭腔批评着FPX,说小凤凰在今天的表现实在太让她失望了。我相信她会因FPX低水平的表现而把今天记上许久,但对场馆里的那些“局外人”们而言,应该只是渡过了平凡而又普通的一天。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在LPL春决的场馆里,我和些“局外人”聊了聊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422_cq_494_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