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版《超人》能帮DC拿个奥斯卡吗?

二七
2021-05-06 21:34:06 浏览:0 0

从昨晚到现在,推特上有两个关于超人的话题分外有趣。

其一是超人扮演者亨利·卡维尔生日,许多粉丝都给其送上了祝福。

游民星空

其二则是关于《超人》独立电影将选用黑人主演和导演的传言:据《好莱坞记者报》的匿名人士透露,华纳兄弟正在寻找一位黑人导演来执导一部新的《超人》电影,在这部电影中,那位我们熟悉的内裤外穿英雄也将由一位黑人演员扮演。

关于前一个话题,各社区一片祥和;对于后者,全球DC粉丝则争吵不断。

游民星空
超人是白的

游民星空
你们有一位黑皮肤超人,他叫瓦尔左德,不要把克拉克·肯特重塑为黑人

“克拉克·肯特不需要回炉再造”、“超人应该是白的。”——从国内的微博到国外某些不存在的平台,这样的讨论在今天一直没能平息。

其实早在今年2月,就传出过超人独立电影将采用黑人主演的消息,可迄今为止,华纳官方都没有进行证实,仍属“匿名人士”透露。

但可以肯定的是,经《小丑》火爆之后,华纳的整体策略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他们开始倾向于制作带有黑暗元素的独立电影。按照这个方向,如果黑人超人成真的话,那可真是“黑暗”到了皮肤层面上去。

游民星空

既然涉及了到黑人,那这部充满迷雾的超人电影,也难免让人联想到的在西方甚嚣尘上的政治正确,并怀疑华纳准备为“黑”而“黑”,在超人这经典形象上动刀。

这无疑是对粉丝极大的伤害,对DC粉丝们来说,这就好像是某个握有吴承恩作品版权的剧组跳出来告诉国人,因为宗教信仰,他们要把《西游记》里的二师兄替换成其他种族一样不可理喻。

如果“六老师”也是DC粉丝,大概这时候也会愤然而起,喊出那句流传甚广的至理名言:

“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

游民星空

毕竟从文化价值和角色设定的角度上来说,二师兄和超人都同属深入人心,拥有广泛受众的经典艺术形象,他们身上早就被无数创作者和粉丝们寄托了太多的文化符号和附加价值。对创作团队来说,在这种早就已经形成大众固有认知的角色身上做颠覆性“创新”,毫无疑问是一场豪赌。

恰好,华纳在DC电影企划方面的表现也确实一直像个赌徒——一个不够聪明,又急病乱投医的赌徒。

游民星空
华纳的迷惑行为也不是第一次了,比如前几天在油管发布的《乔斯韦登版正义联盟》4K预告

那他们这次会赌错吗?在盖牌掀起之前,还难见分晓。但无论未来的电影品质如何,若脱离电影宇宙对超人的肤色追本溯源,其实它并不是固定的。

虽然最经典的氪星之子——克拉克·肯特,一直保持着黑发碧眼的白人形象,但在多年的发展之中,DC曾扩展出多个平行宇宙,而这些宇宙中的超人,有些则不那么“白”。

游民星空

比如在地球2平行宇宙里,就多出了一位超人的黑皮肤“义弟”。他名为瓦尔左德,同样被发射到了地球上,只不过一直被藏匿了起来,直到超人战死,方才成为这个宇宙中新的“黑超”。

游民星空

至于地球23世界里的超人本尊,则更是了不起。他不但拥有着黑色的皮肤,还曾被黑人夫妇捡到,建立了全是黑人的正义联盟,甚至成为了美国总统......据小道消息称,这位“黑超”的原型,乃是奥巴马。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还有在1990年漫画《动物侠》#23中出场过的阳光超人,以及1999年漫画《DC宇宙传说:无限地球危机》中地球-D的超人,他们也同样都是有色人种,是各自宇宙里独一无二的超人。

当然,不管DC漫画中出现过多少“有色”超人,他们都只是平行宇宙,并非那个粉丝们熟悉的克拉克·肯特。

如果华纳的黑人版《超人》是前文提到的那些角色,粉丝们可能会理解,但若是粗暴的把克拉克·肯特“黑化”,恐怕就不是那么容易让人接受了。

游民星空

毕竟克拉克·肯特在漫画中的一生,已经成为了定式,作为超人这一经典形象的起源,他早就已经从单纯的漫画角色变成了有着庞大粉丝基数和传奇色彩的美漫文化符号。若将其改成黑人,设定、起源,将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时也相当于变相否定了DC这么多年走过的路。

换言之,有色皮肤的超人只适合出现在DC的平行宇宙里,而不适合在主宇宙中出场。

若能践行这条原则的话,大多粉丝没准不会介意,毕竟我们这些年已经见识过了兔子超人、机械超人,乃至于吸血鬼超人.....

游民星空

我甚至有点期待他们真的能整出一个以奥巴马为灵感的黑皮超人,或许还能再整出个有川普元素的蝙蝠侠,然后互相掐架,亦或是如这位网友所言,让超人掉落在1938年布莱恩市美国的棉花地里,然后用超级速度收棉花。

游民星空
1938年美国的布莱恩市还有人低价雇黑人摘棉花

回归到黑色皮肤这个争议本身。超人或许的确不只是白的,也没有人会介意黑人获得超能力。前提是这种设计的初衷是为故事服务,而不是为政治立场服务。

像我就很喜欢《全民英雄》里的汉考克,而漫威的《黑豹》也曾在全球范围大受好评,在DC宇宙里同样也不乏各样的“黑色”超级英雄,比如绿灯军团的斯图尔特、奇迹先生,亦或是著名的钢骨。

游民星空

他们的故事,皆是量身打造,也能契合到背景之中,不会生出如《美人鱼》真人版那样突兀的违和感。

正所谓,改编不是乱编。

无论立场如何喧嚣变幻,电影的好坏,终究还是要回归到叙事的优劣上来。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粉丝们并非不能接受有色人种的超人,我们只是不能接受脱离故事基础,不考虑粉丝感情,单单只是为了“政治正确”,就粗暴地把“克拉克·肯特”变成黑人。

假设“黑超”只是某个原作中存在的平行世界,假设华纳高层足够放权,能让导演以肤色为切入点,把黑人超人拍的跟《小丑》一样放肆,对美利坚的种族矛盾深刻挖掘,我倒是想说”搞快点!”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妄想和期许。

华纳毕竟是华纳,是那个给导剪版各种添堵,整体规划不断变化,电影立项又取消,思路完全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华纳。

只能说,愿DC电影能有个光明的未来。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黑人版《超人》能帮DC拿个奥斯卡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506_cq_494_5.jpg